注册

日本拟设立日版军情六处 主管海外情报收集


来源:新华网

日本政府和执政党正考虑新设一个情报机构,主管海外情报收集,以配合首相安倍晋三突破宪法限制、扩大自卫队活动领域的举措。

路透社6日援引自民党国会议员岩屋毅的话报道,一旦自民党认定有必要设立这一情报机构,可能明年启动立法程序。岩屋毅正领导一个小组研究这一议题。

在此之前,日方打算派人出国考察,目的地包括英国,可能以英国军情六处为模板,设立海外情报机构。军情六处正式名称为英国秘密情报局,是英国三大情报机构之一。

路透社说,安倍寻求解除日本战后和平宪法对自卫队海外行动的限制,海外情报机构一旦设立,将纳入安倍正在组建的安全构架。安倍政府不顾反对,解禁了集体自卫权,强行推动保密法在国会获得通过,仿效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组建国家安全会议。日本政府及自民党正推动修改一系列法案,从法律层面为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铺路。按照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川上高司的说法,如果日本要变成所谓“正常国家”,情报机构至关重要。

安全事务分析师说,日本现有情报系统不同部门间不愿分享信息、各自为阵,可能阻碍海外情报机构的设立和运行。大约4400名情报人员分散在多个情报部门,包括警察厅、法务省下属公安调查厅、防卫省情报本部、外务省和内阁情报调查室。

一名安全事务专家说,警察厅在安倍政府和日本官僚体系中势力非常大,一旦设立海外情报机构,警察厅可能会扮演主要角色,而外务省和公安调查厅不愿看见这种局面。

另外,政界可能担心,组建海外情报机构将使民众联想起二战时期不受文官制约的日本军队情报系统。

按照议员岩屋毅的预计,如果海外情报机构组成,需要至少30年达到国外同行的能力。(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情报机构 情报系统 日版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