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具娃娃”来京整容:山西男孩不怕手术想“变漂亮”


来源:法制晚报

现如今

四年前

资料图

原标题:时隔四年等到机会已摘“面具” 渐渐开朗 山西男孩湘湘不怕手术想“变漂亮”

“面具娃娃” 来京整容

今天上午,湘湘顺利在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

“面具娃娃”第一次进京求医时引发关注,本报也曾做过报道

法制晚报讯(记者石爱华 范博韬)

山西男孩湘湘4年前和小伙伴在玩耍时跌入火堆,造成严重烧伤、面部毁容。植皮后戴上弹力头套的他被称为“面具娃娃”。如今他已经9岁了,那个特殊的面具已在2013年摘下,只是湘湘的面部仍布满疤痕,几年来他只照过一次镜子。

昨晚湘湘和父母再次来京,准备接受整形手术,他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想要“变漂亮”,不再让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他。

再来京没了面具束缚比之前开朗些

昨晚8时50分,山西太原的G622次列载着湘湘和其父母准时抵达北京。9岁的他没了“面具”的束缚,可以自由呼吸。

然而一路上,仍然有很多人对满脸伤疤的湘湘另眼相看,有些家长拉着自己的孩子躲着湘湘。敏感的湘湘能够察觉出不同于常人的眼神,偶尔拉着父亲表示“不开心”。

刚见到记者时,湘湘眼神中也有几分防备,但没过几分钟便话多了起来。和四年前相比,他开朗了许多。

2011年年初,湘湘和同村两名孩子玩耍时不慎跌入火堆,导致3级重度烧伤,面部被毁容,左手四根手指被截肢,右手严重烧伤,无法伸展。

当年,面部植皮手术成功后的湘湘必须戴着一个弹力头套,只露出眼睛、鼻孔和嘴巴。这是医院专门为湘湘做的,目的是勒住伤疤,抑制其生长。湘湘因此也被称为“面具娃娃”。

气管功能恢复终于可以整容

四年前湘湘曾来到北京304医院打算进行整形手术。但因气管也被烧伤,开刀后伤口还未痊愈,呼吸功能未恢复完成,整形手术可能对气管产生不好的影响。慎重起见,湘湘的父亲王寿武决定待气管伤口愈合后再进行整形手术。

随着年龄的增长,移植的皮肤已经影响了湘湘的生活,眼角的植皮挡住了部分视线,嘴巴周边的皮肤让湘湘无法把嘴张大,甚至不能开怀大笑,只有眼神能传递出他的喜怒哀乐。

2011年以后,湘湘的爸爸王寿武每年都会带着他来京复查。2014年年底,湘湘的气管功能已经恢复,他终于等来整形的机会。来之前,湘湘对着父亲说自己的愿望是“想要变漂亮”,“我很勇敢,不怕疼,什么困难都不怕”。

昨晚,湘湘一家临时住在了老乡的宿舍里过夜。今天王寿武便去医院办理相关事宜,他们打算就在医院附近租房住下,直到手术结束。

上午9点,湘湘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304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烧伤科进行复诊。湘湘要去的二病区在医院的15层,刚进电梯的时候,湘湘把着电梯摁键,帮所有人选择要去的楼层。直到一名被背着的小女孩进入电梯时,小女孩略带惊恐的眼神似乎刺痛了湘湘,他几乎跳着离开了电梯门口,一下躲到了母亲背后,但不时还从旁边探出头来,两个孩子就这样一直对视到15层。

与电梯里的惊恐相比,面对曾经熟悉的环境与面孔,进入病房的湘湘却放松了不少。对于医生护士的关心与抚摸湘湘并不躲闪,而在医生检查与询问病情时,竟显得有些“久病成医”。

去医院进电梯主动帮摁键见医生并不躲闪

20多个问题需解决要动7到10次手术

据医院烧伤整形二科的申传安主任介绍,从上午初步检查来看,湘湘主要存在器官功能障碍和畸形两大问题。其中,口部开合、手部功能以及头部毛发的缺失等20多处都是急需解决的。

申医生介绍,由于湘湘还处于生长期,有些部位的损伤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导致其他器官的生长畸形,而有些部位随着生长,还需要再次进行手术。此外,由于年龄太小,湘湘的每次手术时间都会控制在3小时左右,以免麻药对其产生不良影响。

因此,据申医生估计,湘湘至少要接受7到10次手术才可能基本恢复。而每次手术的费用约为3万元。

父亲说摘下面具后孩子只照过一次镜子

湘湘现在老家村里的小学读三年级,经过练习,他烧伤的右手也可以握笔写字了。

那个让他看起来有点儿像“奥特曼”的面具,让湘湘有点厌恶,戴着它总是能招来别人异样的眼光,到了夏天整个脸都很热。王寿武说,湘湘晚上摘下面具睡觉时总偷偷把面具扔掉或者藏起来,但第二天还是得无奈地戴上。

2013年年中,湘湘终于可以摘下戴了两年多的面具。他照了一次镜子,但反问了一句“怎么把我烧成这样了”后,便再也没从镜子中端详过自己。

为了保护孩子,家里的镜子都挂在湘湘够不到的高度。湘湘到亲戚家去,那家人也会把镜子摘掉。

村里人形成默契把他当普通孩子

受伤之初,湘湘根本不想踏出家门,王寿武就把村里同岁的孩子叫到家里玩儿,久而久之湘湘也不怕了。四年过去,乡亲们早就习惯湘湘的样子,也形成一种默契,都把湘湘当做普通孩子看。

上小学之后,老师们也嘱咐班上的孩子要保护湘湘的自尊心。渐渐地湘湘变得开朗,在村里感觉不到自己的不同。“只要别人不说,他自己就没事儿。”王寿武说。

让王寿武担心的是,湘湘还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村子到外面去,邻村有喜事摆宴招待老乡,湘湘从不愿意参加,外人重复的寒暄,会让他心生抵触。

一旦小学毕业,湘湘就面临到几公里外的市区上初中,到时候他必须面对外面的世界,这是家人最紧张的事情。文/记者石爱华 范博韬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医生 病房 植皮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