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光耀关于中国的9个预言


来源:凤凰资讯

3月23日凌晨,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病逝,享年91岁。作为领导新加坡52年的“国父”,他被一些人称为“政坛巫师”,以赞誉其独到的政治眼光。撒切尔夫人就曾说:“我观察这个人几十年,他的预言从来就没有错过”。

李光耀生前与中国五代领导人均有交往。自1976年首次访问中国至今的39年间,李光耀共访华33次,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都有会晤。对于中国的发展,李光耀曾经数次做出“预言”。其中的一些已被验证,另外一些则静待时光。

预言1:“中国在西太平洋的对抗终将占上风” 李光耀称中美两国争夺亚太地区主导权的竞争已经开始。中国将把美国赶出12海里的领海乃至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届时,中国将成为区域大国,必要时也会展现力量。

预言2:“中美并不是美苏的零和游戏关系” 很多人认为,美国重返亚洲,是要防堵中国。可是李光耀认为,中国不是苏联,因为中国过去苦了这么多个世纪,志在国家的利益,而不是改变世界。

预言3:日本正在慢慢“走向平庸” 李光耀早在1996年就预测中国经济将超越日本,而中国并没有让他等到2030年。日本2010年名义GDP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中国正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预言4:“战后出生日本人若掌权,日本或自行发展军力” “在日本战后出生的一代人于15至20年后掌权时,日本中断与美国盟约而自行发展军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时至今日,似乎李光耀的预言正在应验中。安倍推动集体自卫权是日本脱离和平宪法的第一步,日本右翼政客们也希望摆脱美国的束缚。

预言5:“阿穆尔河湾地区将重新住满中国人” 俄罗斯并没有有效的让乌拉尔以东地区的经济和人口增长,在远东闲置了大量的土地。李光耀认为俄如果不在远东地区采取措施,该地区将成为中国的“原材料附庸”。目前至少有20万中国人生活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未来将有更多。

预言6:“印度会成为军事大国,但经济不会繁荣” 2005年,李光耀曾认为印度在未来将超越中国,但是4年后他明确对记者说:“我收回之前对对印度的乐观判断。”他批评印度“尚空谈,少实干”。基础建设落后,语言不统一及种姓制度也都制约了印度的能量。

预言7:“两岸统一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当被问到“台湾调查显示,支持独立比要统一的人更多”,李光耀直言这毫无意义:台湾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对美国则不是。“(假如台海出现战事)即使中国在第一战打输了,也会返回来打第二轮、第三轮、第四轮,不断地打,直到胜利”。

预言8:习近平“应该属于曼德拉级别的人物” 2007年11月访华时同习近平的首度会面,给李光耀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习近平的大气让我印象深刻。他视野广阔,看待问题深刻透彻,但又丝毫不炫耀才识。他给人的感觉很庄重。这是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我进一步想到他曾经受的磨难与考验,1969年到陕西插队,一步步往上奋斗,从未有过牢骚或怨言。我想,他应该属于纳尔逊·曼德拉级别的人物。”

预言9:中国未来“很难预测” 习近平未来将采取什么政策,李光耀罕见表示“很难预测”。就国内的挑战而言,中国正处于关键时期,习近平将会集中精力处理这些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会有怎样的外部突发事件摆在他的面前。一旦发生严重的不测,计划必定要受影响。“不过我相信,他能处变不惊、妥善应对。习近平很有影响力,我相信他能领导好中国共产党,他的军队背景又使他在军中同样很有威信。”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李光耀 预言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