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医保系统故障数十家医院不能刷卡 患者怨声一片


来源:新快报

■一些老人排队到窗口被告知医保卡不能刷后失望地席地而坐等待系统恢复。黎秋玲/摄

原标题:本应提早升级,有故障干嘛不预先告知?

广州医保系统故障,几十家医院不能刷卡,患者怨声一片——

昨日是广州职工医保新政实施首日,截至当日16时,全市共有2万多参保人办理了选点手续。不过,多名市民向新快报反映,广州多家社区医院的医保系统瘫痪,不能办理定点和优惠结算。广州市医保局表示,9:30左右,信息系统传输线路故障,半小时后大部分医疗机构恢复了正常,个别医院需时稍长,正在处理中。市民可先垫付费用,下次看病前报销就行。

■新快报记者黎秋玲 黎楚君

●市民投诉

医保定点了费用却不优惠

昨日一早,广州市民冯先生致电新快报称,他带着医保卡到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开药,到柜台前办理医保刷卡消费时却被告知:由于系统问题,办理了定点也得先全额付费,不能立即享受定点优惠。后来工作人员解释称是医保系统出了问题,冯先生可以先自费交押金,或许一两天后医保系统正常,可以再过来用医保结算。

市民刘先生在越秀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缴费时,也发现办理了定点,不能医保结算。“药费有100多元呢,医保可以报销80多元,肯定不会自费,只能改天再来拿药了。”刘先生有点郁闷地说:“今天算是白来了。”当时不少市民由于无法使用医保卡办理定点优惠,围在收费窗口前纷纷抱怨。

“以为很快会修好,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不能刷卡。”在东山街、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一些老人排队到窗口被告知医保卡不能刷后,回头失望地席地而坐,期待系统很快能正常,可以缴费拿药回家,“知道4月1日要实施新政策,就该早点升级,早点作好预案,而且升级、有故障干嘛不提前告知市民?”在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了一个多小时的杨老大爷很不满地抱怨道。

●记者走访

越秀白云二十多家医院故障

15时许,新快报记者在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医保故障仍未修复,缴费窗口排着两条长长的队伍,大部分人是居住在周边的长者,因为医保故障,均使用现金缴费。

16时许,记者到达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交费处约30位市民在等候缴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结算系统早上出现严重问题无法进行医保结算,后来情况有所好转,但始终没有恢复正常,全天都断断续续,不能正常使用。

记者了解到,珠光街、华乐街、大塘街、东山街、大东街、白云街等2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保系统故障持续时间比较长。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信息科龙科长说:“越秀区、白云区几十家社区医院加进了一个医保系统技术QQ讨论群,截至下午4点多,陆续有20多家医院表示遇到类似故障。”

医保故障也影响到了部分大医院,不过,这些医院的系统很快就恢复了。广医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午八点半至九点半出现医保系统缓慢甚至停滞的情况,随后恢复正常。记者12时许到达中山一院,收费处工作人员也表示,上午有短暂停滞现象,很快也恢复了。而梅花村街、逢源街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保系统也只是短暂停滞。

“医保故障之前也有发生过。”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主任告诉记者,故障的原因大部分是因为“系统升级”,如果需要办理定点优惠,为了稳妥起见,最好事先登录系统查询一下。今年1月份居民医保新政过渡期时,也出现过类似情况。医院有启动应急处理方案,让市民先缴押金取药,等故障修复后回来补办报销手续。不过部分市民表示不愿多跑一趟,表现出不满情绪。

“希望医保系统尽快恢复。”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苏主任告诉记者,昨日医保系统瘫痪了一整天,导致门诊看病、转诊、报销均不能正常进行,市民较为不满。

记者从天河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也遇到系统崩溃的问题,缴费处理缓慢。

相关新闻

社区医院定点人数门诊量激增

从上月中旬开始,广州大量市民涌到社区医院办理“定点”手续。

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医疗部主任沈向东告诉记者,过去两周平均每天近400人前来定点,明显高于往年定点数量,定点总人数已经翻了一番。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也表示,过去两周已有近5000市民前来定点。两个服务中心的每天接诊量也在逐步增加。而逢源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美婷告诉记者,定点人数从之前的3000多人增加到了八九千人;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则称:“近一周,门诊量从之前的日均600人次增加到现在的日均1200人次。”

记者从多个社区医院了解到,虽然定点人数增加,但目前社区医院的人员配备依然充裕。有社区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病人数量翻倍,中心也有能力应对。除了特定专科和进口药物无法提供,社区医院所配备的药物足够满足常见多发病的需要。东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唐主任表示,昨天一共转诊了五六名病人到大医院治疗,他们属于需要专科治疗或药物的病例,都符合转诊条件。他们暂未遇到不合条件坚持要转诊的病人,但不排除日后会遇到这类情况,他们会想办法应对。

社区医院报销8成的报销比例也让市民尝到了甜头。昨日,家住梅花村街道的李小姐就告诉记者说,关节炎疼痛的她曾到省人民医院就医,医生开的一种名为“西乐葆”的止痛药,一盒8片41.89元,诊疗费7元,自己出了26.89元;昨日她到梅花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医生称没有“西乐葆”,但有同样成分不同品牌的止痛药,开了一盒“芬迪宁”,一盒12片只需要3.72元,加上诊疗费10元,昨日她看病取药个人只支付了2.4元。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医院 故障 广州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