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银监会下放城商行信贷ABS备案业务至地方银监局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凤凰财经讯 据路透北京6月18日报道,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ABS)项目发行的行政审批将再次放松。三位消息人士周四对路透表示,中国银监会近期已将城市商业银行信贷ABS备案登记的相关业务下放到地方银监局。

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大型商业银行的ABS项目还是到银监会备案,而城商行在获得备案制资格后可以到当地银监局备案,以后信贷ABS项目审批的速度会更快。

“这是必须要做的,信贷ABS扩容后,所有城商行的材料都递到会里是不行的;地方银监局已经具备了技能,还需要工作中熟练。”一位熟悉业务的投行人士称。

银监会去年底发文称,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业务备案制,将不再进行逐笔审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在申请取得业务资格后开展业务,在发行前进行备案登记,已经备案产品在三个月内完成发行。

路透就此事联系中国银监会,暂未获得相关评论。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权力下放后,银监会不一定会有相关的工作细则出台,随着地方银监局对业务流程的熟悉,会逐渐形成规则。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称,此前,银监会对银行信贷ABS备案登记的管理就比较宽松,甚至几周就通过,这次等于银监系统进一步放松管制;不过,央行对项目还是会有一定审核。

尽管信贷ABS扩容的路径明确,但亦有城商行人士坦言,虽然权力已经下放,但是地方银监局对ABS备案制流程没有确定,还没落实具体该怎么办。

中国央行此前公告,已取得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并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后,在有效期内自主发行该类ABS,意味着注册制正式启动;而不久前,第一批ABS信息披露指引以及第一批注册制车贷项目也已面世。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ABS 备案 银监会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