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国内车爱烧机油的根源


来源:朝闻天下

烧机油,对于开奥迪、宝马等德系车的车主来说,是一块“心病”。烧机油绝非多烧点机油那么简单,会引发油耗高、动力不足、尾气超标、三元催化堵塞等,长期会导致发动机拉缸、报废。无数车主想解决却又很无奈,只能追

烧机油,对于开奥迪、宝马等德系车的车主来说,是一块“心病”。烧机油绝非多烧点机油那么简单,会引发油耗高、动力不足、尾气超标、三元催化堵塞等,长期会导致发动机拉缸、报废。无数车主想解决却又很无奈,只能追问:为什么奥迪宝马爱烧机油?烧机油除了大修发动机,没有别的好办法吗?

误解:烧机油是因为设计缺陷

很多人的意识里,认为奥迪、宝马烧机油是因为发动机设计的缺陷,娘胎里带的,如果不是,那日系车为什么不烧?

然而,烧机油真的是发动机设计的缺陷吗?日系车不烧机油吗?在实际中,我们看到的是,日系车也是照烧不误。但我们发现了一个烧机油车的共同特征是,高压缩比、高动力。

我们知道,要实现高压缩比、高动力,必然会都会燃油和机油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但是国内地沟油似的燃油和机油品质,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

因此,烧机油如果真的要怪罪发动机设计,那只能克制人类对高动力的需求了。

诊断:四大表象主因造成烧机油

从很多车型烧机油的维修实践分析看,奥迪宝马烧机油并非发动机设计、制造质量的问题,不然,如此普遍的烧机油,奥迪宝马不会视而不见,人家的研发工程师也不都是吃干饭的;但车一旦烧机油了,拆开发现,一般都是出现以下的问题:

1、燃烧室内因燃烧不充分形成了大量的积碳。

2、活塞环被积碳卡住,导致活塞环无法完全密封,“黏住”的活塞环大大降了刮油密封能力,另外,油泥也会堵塞回油孔,机油无法正常回流,导致机油消耗量的增加。

3、活塞与气缸壁之间已有划痕磨损,造成间隙过大,导致机油进入燃烧室。

4、气门油封、曲轴油封等腐蚀老化,密封不严造成机油泄漏消耗过大。

其中这四个问题是烧机油的主因,另外还有曲轴通风铣问题、机滤、空滤和节气门脏污等一些次要原因。

刨根:燃油差,引发烧机油的根源

众所周知,欧洲、美国的汽油品质与中国的汽油品质有较大差异,甚至在标号上都有差别,例如美国的汽油标号大约与中国差6号左右。美国常见三种汽油标号:87、89、93号,换算成中国标号则相当于93、95、99号。

同时,中国汽油与欧洲、美国汽油品质的差异主要表现:一是含硫量超标;二是烃含量高。汽油的硫含量超标,硫及硫化物会对金属产生强烈的腐蚀作用,不仅会加速汽油机报废,造成三元催化转化器中毒,其排放尾气还会污染大气。

而汽油中的烯烃(尤其是二烯烃)的热稳定性与抗氧化性差,容易在喷油嘴、燃烧室、进气阀处发生氧化缩合反应、生成胶质和树脂状污垢,并会吸附周围颗粒物质,在长期的高温作用下,这些粘稠油垢会逐渐变硬,成为积碳,引发一系列汽车问题。

燃烧室的积碳会沉积在活塞的凹槽内,导致活塞环粘在一起,这样导致活塞环无法完全密封, “黏住”的活塞环大大降了刮油密封能力,另外,油泥也会堵塞回油孔,机油无法正常回流,导致机油消耗量的增加。积碳还会加剧活塞与气缸壁之间的磨损,造成间隙过大,导致机油进入燃烧室。

燃烧不完全的燃油在高压情况下,也会穿过活塞环进入曲轴箱而污染机油,造成机油稀释,影响机油的品质,造成发动机更大磨损,加剧烧机油。

深究:机油于国际标准,助长烧机油

欧洲的标准,机油当中必须有22%的添加剂,其中的添加剂的含量如下:典型的多级机油—78%的基础油、10%的粘度改进剂、3%的洗涤剂、5%的分散剂、1%的磨损保护、3%的其他成分;而国内的机油添加剂的含量比较多不超过15%,甚至更少。

机油品质差,不仅不能将发动机工作时吸入空气中的灰尘和燃烧后形成的积碳清洗掉,而且自身氧化形成的胶质和其他杂质结合会导致更多积碳的生成。这些积碳沉积在活塞内,影响活塞环向外的弹性张力,造成缸压衰退;如果沉积在发动机内,则会造成润滑不良,磨损加剧,油耗增大,功率下降,严重时还会堵塞油道,造成拉缸等后果。

而机油品质差,其自身的清洁、润滑、控温效果差,必然加剧油封内增塑剂的丢失速度,油封很快收缩,变硬,失去弹性,密封不严造成机油泄漏。但是,奥迪宝马等德系车都在国外的汽油和机油品质基础上设计的,但到了中国,遇到这样的油品,水土不服也不难理解了,再加上中国经常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中国特色”的群体烧机油现象也再说难免了。

解决:不大修远比大修,靠谱的多

烧机油的传统解决方式是大修发动机,大修对于车主意味着:一是高昂的大修费用;二是在技师水平、装配工艺、配件质量等无法保证的情况下,大修风险可想而知;三是大修后车子剩余价值大幅缩水,贬值的厉害;四是大修不或许能解决,并且即使当时好了复发的几率仍然很高。

而相比大修,不大修则更加靠谱,省了大修费,避免了大修的风险,而且车的性能还会大大提升。在不大修解决烧机油方面,65年品牌历史的德国玛蒂则显得更加专业,看德国玛蒂如何因症施治:

燃烧室积碳、活塞环被积碳卡住以及回油孔被油泥堵塞的问题,是可以使用玛蒂BE(F)清洗燃烧室积碳、玛蒂C和玛蒂M双重高效清洗活塞环积碳与回油孔油泥来解决的,因为这三个产品具有强效的清洗功能,且不会对发动机内部产生任何副作用,至于活塞和缸壁些许划痕,玛蒂M渗透入金属表层形成一层有机金属膜,弥补划痕间隙。气门油封、曲轴油封腐蚀老化的问题,是由玛蒂DS自动渗透,补充其丢失的塑化剂修复好的。这样做到了不大修解决烧机油。

预防:解决烧机油的比较有效办法

任何问题都是防患于未然的好,烧机油也不例外。烧机油的根源在于国内的燃油品质差和机油品质差,那么,提升了这两方面,烧机油也不难预防了,对此,德国玛蒂给出的建议是:

1、加油时,可首先加入玛蒂BE,一瓶即可完全快速清除喷油嘴、燃烧室、进排气门上的积碳和油路铣中的油泥。

2、以后每隔3000-5000公里添加一次玛蒂F,可长效清洁润滑保护整个燃油铣,抑制积碳形成,大幅提升燃油品质,杜绝烧机油的根源。

3、更换新机油时,按比例添加玛蒂M,玛蒂M将大大弥补机油缺陷,与原有机油中内的有效成分组成强强联合,机油清洁、润滑、保护、控温等性能大幅提升,完全可避免活塞环粘连,回油孔堵塞,显著降缸壁与活塞间的磨损,同时,大大延迟机油的“老龄化”,比较大限度保持发动机的性能,避免烧机油。

当今,国内无拆卸维修方兴未艾,但在欧洲,免拆修解决技术性难题已经很成熟,大修所耗费的金钱、精力、人力、时间以及对发动机造成的损伤,必将被更先进、更简单、更节约、更高效、更持久的方式所替代。免拆发动机,解决烧机油,无论从各个角度分析,对国内烧机油的车友来说,都是稍微的消息,值得一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烧机油 揭秘国内车爱烧 发动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