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格力汪晓兵:一本书 打开了“新视界”


来源:光明网

汪晓兵 30多年前,老家的大伯将一本《增广贤文》交到汪晓兵手里。在知识匮乏的年代,这本快要磨烂了的书,给了年幼的汪晓兵极大的精神动力,并在多年后延伸出自己的商业哲学。 30多年后,在办公室里说

汪晓兵

30多年前,老家的大伯将一本《增广贤文》交到汪晓兵手里。在知识匮乏的年代,这本快要磨烂了的书,给了年幼的汪晓兵极大的精神动力,并在多年后延伸出自己的商业哲学。

30多年后,在办公室里说起生命中的那些“引路人”,这位安徽格力的掌门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本《增广贤文》。

一本书让他重新认识世界

走进汪晓兵的办公室,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十几米长的大书柜,里面摆满了各种书籍。这位浮沉商海多年的安徽格力掌门人,从不吝啬于将时间用于读与习。

除了读书,汪晓兵也愿意分享自己的书。读书是公司中层的必修课,他们也可以从这个书橱里借书,读完之后要做PPT,并且把书的精华讲给其他同事听。

对读书的喜爱和分享,来源于汪晓兵的少年时光。当年,上小学的汪晓兵,从大伯手中接过一本手抄本的《增广贤文》,“他是我们那里的账房先生,一直对古文有研究,也希望我能学习一下古文。”

汪晓兵将这本书视为珍宝,每天都会默读,并一笔一划地抄写下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近水知鱼性,近山识鸟音”……这些前人总结的“金句”,牢牢地印刻在汪晓兵的记忆中,并在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孕育成长,演化出自己的商界哲学。

“现在回头来看,如果说到我人生中第一位领路者的话,可以说是这本书,它让我重新认识了这个世界。”汪晓兵说。

那碗腌萝卜味道记忆犹新

如果了解汪晓兵,会发现很难用一种气质来定性他,文人的儒雅、哲人的思辨、商人的精干在他身上融为一体。这种融合,离不开汪晓兵多年的勤奋与努力。在与他的交谈中,“认真”“严格”“执着”成为出现频次最高的关键词。

在汪晓兵眼里,帮他塑造这些品质的,正是当年的那些师长。“即使是今天,我还记得初中老师家里‘腌萝卜’的味道。他们都是我生命中重要的领路者。”

上世纪80年代,农村娃汪晓兵带着对未来的向往升入初中,“当时家里条件不太好,离学校又远,就想着要住校。我对英语特别感兴趣,就找到我们的英语老师,问能不能住在他家里。”这位叫高玉宝的英语老师同意了,“一住就是两年,也从来没问我要过住宿费。我们老师喜欢做腌萝卜,我就经常蹭他的萝卜吃。”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汪晓兵对那碗腌萝卜的味道记忆犹新。

升入高中后,给汪晓兵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也是英语老师,“他是我们班主任,对我们非常严格,每次晚自习都陪着学生到最后,即使生病了也要来看看学生。可以说,他是一个非常认真、执着的人,这些品质一直影响着我。”

事业中的解惑者为他引路

在汪晓兵的事业中,最重要的领路人无疑是格力掌门人董明珠,“2001年3月15日,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是我第一次与董总有了比较深入的交谈。”也是在这次交谈之后,汪晓兵选择出任格力电器安徽销售公司总经理,开始了自己的格力生涯。

“这么多年相处下来,董总身上激情、较真、阳光的品质一直激励着我。”9月6日安徽格力举办经销商大会,董明珠特意赶到合肥参加,“当时因为种种原因董总一夜没睡,第二天还是神采奕奕上台演讲,对工作可以说是非常热情。”

汪晓兵也从来不会放过“充电”的机会。2009年,他成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里的一位学生。“我可能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里选修课最多的学生之一。”说起当年的经历,汪晓兵笑着说,由于好奇心太强,他对每一门课程都有兴趣,“别人一个班下来,也就选修了三四门课,完成学分就行了,我一下选修了十几门课,为此还多交了几万块钱听课费。”

不过,付出终有收获,这些课程给汪晓兵带来很大的帮助,“比如杨国安老师,他改变了我的人力资源管理思维,让我更加认识到以人为本的重要性,并直接运用到企业管理中来。”

在汪晓兵看来,所有这些事业中的“解惑者”,都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领路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汪晓兵 格力 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