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全力推进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建设


来源:凤凰资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文化旅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立了“文化旅游强市”发展战略,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来打造。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成立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文化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文化旅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确立了“文化旅游强市”发展战略,将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来打造。出台了《关于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成立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积极打响“山水诗乡多彩宣城”城市品牌,全力推进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和皖南国际旅游示范区建设。

我市文化旅游“家底”丰厚殷实,而各类独占性旅游资源的优势更加突出。在文化旅游发展中,我市坚持以地域文化为灵魂,积极打造精品特色,彰显独特魅力。

一是打造文房四宝品牌。实施“文房四宝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拍摄文房四宝题材的电视剧及大型皖南花鼓戏,开设文房四宝电视频道,认真谋划第七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提升“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知名度。二是保护和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编制了《敬亭山志》《行走宣城》等挖掘地方文化的书籍。实施古建筑、古村落保护行动,泾县黄田被列为全国三个文物维修保护样板工程之一,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亿元,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绩溪县为国家级徽文化保护实验区。三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编制了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规划,出台了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打造了1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初步形成休闲观光型、景区带动型、特色资源型、民俗文化型、地方美食型、开心农场型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项目建设是提升文化旅游产业水平的重要龙头。针对此,我市着力实施“诗山宛水品质提升、大桃花潭景区开发、青龙湾生态旅游、扬子鳄旅游开发、文房四宝城市品牌提升、历史名人诗画开发、古建筑古遗址保护利用、美好乡村休闲养生旅游开发”等八大工程,每项工程做到“三个一”,即编制一个规划、安排一位市领导牵头、成立一套班子。在此基础上,我市还确定了文化旅游重点项目128个、总投资540亿元,仅今年我市就安排了28个市级重点调度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6亿元。

交通条件对区域旅游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今年6月,备受瞩目的合福高铁正式通车后,我市成为合福高铁全线唯一拥有3个站点的城市,目前皖赣铁路扩能改造芜湖至宣城段、宣城至绩溪段、杭黄铁路宣城段、商合杭铁路客运专线宣城段已开工或将年内开工建设。此外,近年来我市先后建成绩黄高速、宣宁高速、宁绩高速,实施4A景区连接线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先后开展两轮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建设,提高景区的可进入性。

与此同时,在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方面,我市在今年实施的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中,将市旅游局升格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将县市区旅游、文化等部门职能进行整合,成立县级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产业促进和综合协调职能。在深化旅游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泾县成立了国有独资的安徽印象皖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将政府管理的桃花潭、查济、黄田、“三吴”纪念馆、新四军史料陈列馆等景区(景点)和森林旅游分公司的资产进行整合,公司资产已达2.43亿元。旌德组建了旅游发展公司,每年注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资产已增加至1亿元。在深化旅游营销改革创新方面,我市实施媒体宣传、市场推介、以旅拉旅、网络营销和节庆活动“五位一体”的立体化营销战略;策划《当代名家品宣城》项目,并将在央视《百家讲坛》集中播出;编写《跟着课本游宣城》等特色材料。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旅游 宣城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