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嘉能可减产引爆有色股 板块单日净流入资金逾16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赖少华

受嘉能可减产消息刺激, A股中有色金属板块周五应声大涨。板块整体涨幅超过4%,成为深沪两市涨幅最大的行业板块。个股方面,锌业股份、兴业矿业盛屯矿业中金岭南、罗平锌电、华泽钴镍、华友钴业等10只个股涨停。

资金流向监测数据显示,有色板块当天受到资金疯狂热捧,近八成可交易个股实现资金净入,板块整体净流入资金高达16.27亿元。其中,中金岭南资金净流入1.61亿元,盛屯矿业净流入1.26亿元,驰宏锌锗为1.20亿元。中国铝业山东黄金紫金矿业中金黄金、华泽钴镍、株冶集团、北方稀土格林美宏达股份江西铜业等10只个股单日资金净流入均超5000万元。

继大幅削减铜产量后,国际大宗商品巨头嘉能可周五宣布将把全球锌产量削减50万吨,相当于其年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嘉能可当天递交给港交所的公告中称,“嘉能可宣布将澳洲、南非和哈萨克斯坦的含锌金属矿产量减少50万吨”。公告还显示,嘉能可对锌、铅和银的中长期前景仍持正面看法,不过正在采取积极主动的产量管理方法,作为对当前锌价的应对措施。

此消息对于金属市场而言构成重大利好,对于锌行业的带动不言而喻,其带动作用蔓延至其他金属板块。擘嘉能可为综合金属生产商,除锌之外,也涉及铜、铅、铁矿煤炭等多种原材料生产,嘉能可在众多金属市场均占有大量市场份额。市场普遍认为嘉能可缩减锌产量可能只是开始,后期可能陆续削减其余品种的产量。

国泰君安认为,金属价格10月份或将整体反弹。贵金属方面,短期多重因素推动金价强劲,同时受到外围货币贬值和通缩风险的影响,年内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减少,贵金属价格有望继续强劲。

基本金属方面,供给端受嘉能可抛库存事件影响,短期已经跌幅较大,而嘉能可在供给端开始收缩,9月初宣布在非洲的铜项目Katanga及Mopani将停产18个月,涉及电解铜产能40万吨/年,占全球铜供给比重2%以上。在大宗金属价格低迷的情况下,停产存在逐步演变为行业普遍行为的可能。需求端,9月制造业PMI数据从8月份的49.7小幅回升至49.8,显示经济活动仍在收缩,国内稳增长压力继续凸显,四季度基建投资力度或将加大,TPP事件更是加速这一需求。

策略方面,国泰君安指出,在行情整体震荡的情况下,重点推荐人气足的新能源汽车主题。上游资源端供给格局较好,行业景气度未来两年继续向上基本确立;9月份新能源汽产销数据公布临近,预计将会继续催化主题投资机会。建议关注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此外,钯金价格上涨近30%,在大众尾气门事件后,排放监管势必会继续加严,作为汽车尾气催化剂的核心材料,铂系金属价格有望继续走强,建议关注贵研铂业。同时,基本金属和贵金属预计将会反弹,建议关注山东黄金和江西铜业。

兴业证券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未来财政政策调节空间依然较大,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加码,金属价格有望在触底后反弹,建议围绕两条主线布局,一是价格弹性较高的品种,比如已经跌破成本线的钨、稀土等行业,重点关注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等;二是前期跌幅较大,部分优质企业错杀,估值水平较低的标的,对安全边际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应重点关注,如江西铜业、南山铝业。同时考虑到进入业绩披露季,部分业绩增长稳定的标的或是首选,如正海磁材、横店东磁、赣锋锂业等。

每日盘后分析明日走势、复盘主力动向、把脉未来机会,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投资者注意!A股强势节奏在即,不知如何认清底部、如何判别热点、如何把握交易,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板块 资金 嘉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