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手记调查:公益渗透率超九成 财务透明仍是软肋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尽管近年来屡有公益丑闻见诸舆论,但中国人对公益的热情仍然高涨。近日,随手记理财社区发起的一项公益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2008名网友中,有92%称曾参与过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其中更有9.3%的投票网友称“经常参加”。

原标题:随手记调查:公益渗透率超九成 财务透明仍是软肋

拾柴计划详情

尽管近年来屡有公益丑闻见诸舆论,但中国人对公益的热情仍然高涨。近日,随手记理财社区发起的一项公益调查显示,参与投票的2008名网友中,有92%称曾参与过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动,其中更有9.3%的投票网友称“经常参加”。

当然,在公益渗透率不断攀升、各种公益组织大量出现的同时,整个公益行业面临的问题亦不同忽视。根据随手记理财社区此次调查结果,有63%参与调查的网友认为,透明度低是影响自己参与公益的主要因素;75%的参与调查网友认为,如果能实时掌握公益组织的财务状况,将增加自己参与公益活动的意愿。

小额捐赠仍是主流

根据随手记理财社区的这项调查,明确表示没有参加过公益活动的网友仅占8%,经常参加的占9.3%。这显示目前公众参与公益活动的频次呈现“两头小、中间大”的纺锤型结构,有82.7%的网友在调查中表示“参加过,但较少”,处于纺锤的中间膨起部分,占据主体。

他们参与公益活动的形式多种多样,其中最为主要的形式是捐助善款,参与调查的2008名网友中,有78.5%以这种方式参与公益。面对这项多选题,还有24.7%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帮扶慰问,参与过支教或志愿者的则占28.8%,另有21.3%的网友参加过除此之外的公益活动形式。

目前来看,捐款是公众参与公益的最主要方式。从捐款形式来看,52%网友表示是通过公益活动现场进行捐款;直接捐助受益人的比例也不小,达30%;银行转账汇款的渠道占11.6%。还有40.8%的网友表示曾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网络捐赠平台捐款。这显示,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公众参与公益的渠道已经大为拓宽,大大降低了公益参与的门槛。

至于捐赠金额,500元以下的小额捐赠占据了主流。调查显示,过去一年,有41.3%的网友捐赠额在100元以下;33.5%的网友捐赠额在100元-500元之间。这两项合计占据了74.8%的比例。过去一年捐赠额在500元-1000元的网友占比为5.5%,1000元以上的则占2.9%。有16.8%的网友表示,过去一年没有捐过款。

6成网友希望公开收支明细

“人都是有爱心的,就只怕部分爱心成为某些人的赚钱工具。”随手记社区网友“黑魔导女孩”认为,无论这个世界如何,都不该失去最初的爱心,但也要避免让爱心成为了私心,让该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

尽管调查显示目前公益渗透率超过九成,但困扰公众参与公益活动的因素也有很多。其中,63%的网友认为是“透明度低,无法及时获得捐助信息”;有49.4%的网友认为是“公益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不够”;还有57.2%的网友担心上当受骗;13.2%网友选择了除此之外的“其他因素”。

透明度不够成为阻碍公益事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之一,这也对公益组织的信息公开提出了要求。与此相呼应的则是,在该项调查中,有75%的网友表示,如果可以实时掌握公益组织的财务状况,将会增加参与公益活动的意愿。

至于增强公益组织财务透明化的方式,13.8%网友认为应该定期邀请专业机构进行财务审计,14%网友认为应该成立专门的慈善监督机构,10.2%的网友认为应该定期发布财务报告。占比最大的则是“实时公开每一笔收支明细”的诉求,有60%的网友选择了这一选项。

“我喜欢收到反馈,告知我的钱用在了什么地方,没要求刻我的名字,只要求公益账户透明,可追踪。”随手记社区网友“媚小7”表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支付宝 渗透率 超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