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陀山南海观音盛大举办“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


来源:中国网

2015年11月11日,由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良渚玉文化园和普陀山文体广电中心共同承办的“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在普陀山南海观音圣像之基与第十三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同步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单位和五湖四海的万余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此次,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选择在第十三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上跨界办展,除了更深度地展示玉石佛造像雕刻艺术外,还为了更广泛地传播玉雕文化。

2015年11月11日,由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良渚玉文化园和普陀山文体广电中心共同承办的“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在普陀山南海观音圣像之基与第十三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同步启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媒体单位和五湖四海的万余名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

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代表本次展会的主办方上台致辞,对支持本次展出的普陀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普陀山佛教协会以及承办和支持单位良渚玉文化园和普陀山文体广电中心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为此次展会虔诚创作的五位中国玉石雕刻大师翁祝红、刘昱廷、邹小林、刘忠山、邵城鑫表示由衷的敬佩,对远道而来的游客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为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先生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经过连续十二届的成功举办,已经成为普陀山佛教文化传播的一张名片,而在历年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上,都会举办许多佛教特色的活动。但在南海观音圣像莲花座下的展厅跨界举办“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仍属首次,此次展会无疑也成为了本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的最大亮点。

玉、佛文化完美融合共创行业盛会

佛教文化内涵深厚,在中国经过上千年的传承,更是影响深远,佛教艺术也伴随着佛教文化的传播而家喻户晓,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玉石雕刻作为中国传统的工艺美术门类之一,在其数千年的发展进程中,也涌现了一大批以佛教文化为题材的作品创作门类,玉石佛造像雕刻便是其中之一。

领导参观邵城鑫大师(左四)参展作品昌化石雕《百子弥勒》和寿山石雕《西方三圣》

浙江自古以来便是佛教文化的集中地,位于浙江东海岸的普陀山更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而浙江的玉雕文化也是历史悠久,良渚玉文化上溯7000年,今天的良渚玉文化园以及临安昌化正逐步成为全国知名的玉石产业集聚地。因此,浙江的玉石佛造像雕刻艺术不仅历史悠久,更兼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浙江的经济得到飞跃式的发展,更使得许多有思想、有能力的玉石雕刻工作者,积极探索佛教艺术和玉雕艺术的融合。

经过数十年的历练,这批从事玉石佛造像雕刻事业的创作者不仅积累了深厚的玉石佛造像艺术功底,更在不断地提升、创新、发展中沉淀了丰富的佛教文化底蕴。由他们创作出的玉石佛造像艺术品不仅技艺精湛,更兼有文化韵味。此次,“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正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玉石雕刻和佛教文化完美结合成果的一次展示,也是玉石雕刻界和佛教界史无前例的盛事。

5位大师倾力奉献40件艺术品佛光熠熠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对于佛教界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而得以和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同步启幕并且将展览地点选择在普陀山南海观音圣像莲花座下的展厅,更是表明了此次由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主办的“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规格的高端。

 

领导参观刘忠山大师参展作品水晶佛造像《文殊菩萨》

 

而为了举办此次国内玉石佛造像雕刻领域最高端的主题艺术展,主办方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更是煞费苦心,从参展人员和参展作品两个方面都经过了反复的斟酌。最终,决定由来自良渚玉文化园的翁祝红、刘昱廷、邹小林、刘忠山和来自临安昌化的邵城鑫参加此次展会。这五位大师不仅都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更代表了玉石佛造像雕刻界的最高技艺水准。

众所周知,水晶具有得天独厚的透视性,这与佛教教义追求的空灵感不谋而合,再加之翁祝红、邹小林、刘忠山三位大师的精心构思和巧妙雕琢,更使得作品线条流畅、立体通透,极富现代美感。佛像彩绘是自唐代起就盛行的一种传统雕塑工艺,而刘昱廷大师历经数十年的探索实践,更是完美地解决了在玉石上着色彩绘的技艺难题,将玉石的自然美和佛像庄严法相进行完美的结合。昌化石雕刻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因色取巧、按材施艺的独特雕刻工艺,而邵城鑫大师更是在佛像题材创作上推陈出新,在圆雕的基础上,逐渐融入浅浮雕、高浮雕、镂空雕等工艺形式,使得作品更加异彩纷呈。

 

领导参观刘昱廷大师(中)参展作品缅甸白玉彩绘观音

 

由此可见,在参展作品的选择上,主办方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也是从“佛教文化”、“观音文化”、及“玉雕艺术”等多个层面仔细斟酌,力求为观众呈现一场主题鲜明、规格空前、影响深远的玉石佛造像艺术展。

跨界办展打造文化传播典范

据统计,普陀山的日均游客量高达2万人次,而在南海观音文化节期间游客数量更是达到顶峰。此次,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选择在第十三届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上跨界办展,除了更深度地展示玉石佛造像雕刻艺术外,还为了更广泛地传播玉雕文化。

领导参观翁祝红大师(左三)参展作品水晶佛造像《甘泽云众》、《地藏王》和邹小林大师(左三左四之间)水晶佛造像作品《钛晶黄财神》、《太子佛》

“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不仅在国内家喻户晓,还享誉海外,我们这个展会(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在普陀山南海观音文化节上举办一个月,也就意味着至少能吸引60万海内外人士前来观瞻,这对中国传统玉雕文化和现代玉石佛造像艺术的传播是非常有意义的。”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长张盛丰也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表达了协会主办此次展会的初衷。

中国玉石雕刻文化历经数千年的发展、积累、沉淀,无论从从业者的技艺水准还是行业的文化底蕴,都已经达到了国际顶尖,目前所欠缺的正是对玉雕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广泛传播。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首开行业先河,立足浙江省的“玉石雕刻”文化,用互联网的思维,与佛教文化和旅游文化跨界,不仅让展会的规格、档次得到了质的提升,更让展会的规模、影响得到了量的飞跃。浙江省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此举,无疑也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的文化传播提供了典范。

据悉,此次“慈爱之光——玉石佛造像艺术展”将持续到2015年12月11日,广大玉石文化和佛教文化的爱好者,在2015年接近尾声之际,可千万不能错过这场玉、佛界的盛事。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普陀山 南海观音 艺术展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