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优秀教师对话名家学者 ——聚焦小学传统文化教育改革


来源:光明网

2015年11月10日上午,2015“全国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暨教学实施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灵玲博士则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

2015年11月10日上午,2015“全国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暨教学实施高端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拉开了帷幕。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育灵童教育研究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小学校长、语文骨干教师代表,共一千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教授,原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振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教授,北京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李家宝先生,全国著名国学经典教育专家、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吉春亚老师、朱红甫老师,以及北京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李灵玲博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做了专题报告。

开幕式上,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院长王本陆教授为大会致辞。他从教育科学理论的高度,深刻分析了现阶段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际情况,以及国学经典教育的重要意义。王本陆教授指出,在教育改革的推动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势在必行。他希望与会代表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成为中华文明的有力传播者,成为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者。

育灵童教育集团总裁李家宝先生也向与会代表致以了诚挚的欢迎。他在讲话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不仅是能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产生深远影响的事业,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千秋伟业。十数年来,育灵童人一直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与推广,这是全体育灵童人自觉承担的庄严使命,也是他们历经时代考验而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他衷心地希望,本次论坛能为有志于小学国学经典教育的各位校长、老师搭建起学习、交流、合作与展示的平台,从而用经典浸润孩子的童年,让智慧点亮他们的人生。

育灵童教育研究院院长李灵玲博士则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李院长指出,目前国学市场教材版本繁多,学校难以选择,而育灵童教育集团在十二年国学经典教育研究的基础上,研发出了五位一体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解决方案,它融合了国学经典教材、教参、教学软件、教师培训和数字化国学教室五个部分。这一全面解决方案完美地解决了学校在传统文化教育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它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全国各地的校长与老师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在李灵玲院长的精彩演说之后,举行了全国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学校及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区授牌仪式。包括广西柳州景行双语实验学校、河北省石家庄市和平东路小学、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金恒基小学、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民族小学、山东省禹城市解放路小学在内的全国十六所学校被授予了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基地校称号;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教育局被授予了国学经典教育实验区称号。

原国家教育部副总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振有教授做了《教育:回归我们的精神家园》专题讲座。郭振有教授指出,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他用简明生动的语言为代表们阐述了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给予了与会代表极大的启发,使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下午,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于丹教授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人格启蒙》的讲座。讲座围绕传统文化对童蒙时期的孩子在常识积累、社会秩序认同和学习兴趣培养三方面的作用展开,全面分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人格启蒙的重要意义。于丹教授的讲座既有高屋建瓴的专业把握,又不乏活泼生动的实际案例,可谓深入浅出,切中肯綮,使在场代表获益良多。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也带来了精彩的《儿童视野下的国学经典教育》讲座。在讲座中,王崧舟校长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在国学经典教育方面获得的丰硕成果和丰富经验。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教师队伍的建设,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复兴民族的希望在文化,复兴文化的希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复兴传统文化教育的希望在教师!”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除了11月10日的名家讲堂、校长论坛之外,还包括11月11日的教学观摩和名师专题讲座环节。来自多所名校的校长和与会者分享了各自将优秀传统文化与办学、教育相结合的经验。多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也带来了精彩的教学示范课。

在教学观摩环节,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封面人物吉春亚老师带来了《笠翁对韵 一东》教学观摩课。吉老师以她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国学经典教学经验,为与会代表呈现了一堂精彩的国学课,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苏州市盛泽实验小学校长、著名特级教师薛法根老师展示了《论语·君子与小人》观摩课。薛老师由字入文、由事及理,通过生活中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事例,使学生在对比中明白什么是“君子”,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中华传统美德的种子。

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著名特级教师朱红甫老师也带来了国学经典课《庄子·北冥有鱼》。朱老师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带领学生走进了庄子充满想象力和哲学思辨的世界,让学生领略庄子的人生哲学,从而对生活产生更加深刻的认识。

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表示,传统文化教育业已成为一种受人瞩目的新趋势,而本次论坛的举办正是为了让与会代表与专家共同总结经验、深入探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长足发展和大力提升。代表们纷纷表示,非常有幸参与到这场教育盛会中来,在交流经验的过程中,大家更加明确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意义,并且希望在未来的教育中深入探索、大胆实践,切实有效地促进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长足发展,培养人文底蕴深厚的现代中国人。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王崧舟 传统文化教育 经典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