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右逢园:保护投资者也是在呵护P2P健康发展


来源:中华网财经

11 月13日,国务院就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规范和引导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各项权益,才能够使整个金融行业得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左右逢园执行总裁龙文全

 

11 月13日,国务院就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出指导意见,要求规范和引导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左右逢园P2P网贷平台执行总裁龙文全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保护投资人的切身利益,也体现了在以P2P网贷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国家对于该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关切。

近年来,伴随着各类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增多,由金融消费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呈现增多的趋势。另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迅速发展,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业务发展不够规范,这也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多现实的和潜在的风险。面对着层出不穷的投资途径和比比皆是的高收益投资项目,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切实的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保护原本就脆弱的投资信心,成了政府急需处理的问题。

此时《指导意见》的提出,正当时的给了原本就纠结在高收益和投资风险之间的投资者一颗强劲的定心丸。指导意见强调,应充分尊重并自觉保障金融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信息安全权等基本权利。

具体说来,应该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即做到平台项目的公开透明和平台宣传的信息真实。按照国家对于P2P行业的监管要求,P2P平台仅仅是项目融资让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中介平台,对于融资项目信息的清晰披露将有效的降低融资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有助于投资者能够更加科学的评估项目的安全性,确保了投资者对风险的把控。

而金融平台的宣传页是影响投资者知情权的另一个主要方面。金融机构应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时、真实、准确、全面地向金融消费者披露可能影响其决策的信息,充分提示风险,不得发布夸大产品收益、掩饰产品风险等欺诈信息,不得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

另一方面,除了投资人的知情权外,《指导意见》还大力支持和保障投资人的依法求偿权。当投资人在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损失,应当依法保障投资人的求偿权。《指导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应当切实履行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主体责任,在机构内部建立多层级投诉处理机制,完善投诉处理程序,建立投诉办理情况查询系统,提高金融消费者投诉处理质量和效率,接受社会监督。

除此之外,以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应做好自身的风险防控措施,除了将项目的风险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还要考虑到当风险一旦发生,该如何去更好的保障投资人的切身利益。

为此,左右逢园P2P网贷平台执行总裁龙文全指出,保障投资人的投资安全是P2P网贷平台区别于股票、基金等其他投资渠道的重要标志,作为一个新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更应该着重做到项目安全与风险保障措施的并重发展。

同时,龙文全还表示,此次国务院发文,明确保障投资者的八大基本权益,不但是对投资人的一种切实的保障,更是通过此种方式间接地规范了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准则。金融行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投资人则是国家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的各项权益,才能够使整个金融行业得到更加健康、稳定的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指导意见 风险防控 投资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