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勒比自由贸易区筹备发起世界自贸区联合会


来源:中新网

据加勒比自由贸易区新闻局2015年10月1日于安提瓜圣约翰电。 当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通过建立和发展自由贸易区来为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而自由贸易区的产生和发展也有着深刻的原因和独特的作用。全球

据加勒比自由贸易区新闻局2015年10月1日于安提瓜圣约翰电。

当前,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通过建立和发展自由贸易区来为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服务,而自由贸易区的产生和发展也有着深刻的原因和独特的作用。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区的数量不断增加,涵盖议题快速拓展,自由化水平显著提高。

加勒比自由贸易区响应世界经济发展新形势,正在筹备发起世界自贸区联合会。世界自贸区联合会将有利于提升世界各自由贸易区的整体自由化水平,积极推动世界范围内建立自由贸易区,促进世界各国对外贸易额的大幅度提升,辐射五大洲国家的全球自由贸易区网络,使大部分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实现自由化和便利化。

一、筹备背景

自由贸易区一般是指两个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通过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在WTO最惠国待遇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市场,分阶段取消绝大部分货物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在服务业领域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开放投资,促进商品、服务、资本、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从而形成涵盖所有成员的一种特殊的功能区域。

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一个国际性的组织,从国际贸易层面研究自由贸易区,并作为自由贸易区之间沟通的桥梁,加强各自由贸易区之间的合作。成立世界自贸区联合会,旨补充这一角色空缺,加强世界各国自由贸易区的合作。通过为各自由贸易区提供咨询支持等服务,使得各自由贸易区的信息沟通更加便捷,提高合作效率,加速各国之间的自由贸易,最大程度发挥自由贸易区的作用。

二、世界自贸区联合会基本定位

协会名称:世界自贸区联合会(Global Federation of Free Trade Zones)

性质:非营利性组织

会员:1、自由贸易协议组织;2、自由贸易协会组织;3、自由贸易园区;4、自由贸易区服务企业;5、自由贸易区园区企业;6、自由贸易区监管机构

愿景: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区合作,做自由贸易区的推动者

目标: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组织特殊咨询机构

三、世界自贸区联合会作用:

一、可以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作为商品集散中心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地区和国家的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从而提高其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和能级,并且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

二、可以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作为国际投资中心的地位,利用区内税收、外汇使用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吸引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

三、是可以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作为国际物流中心的地位。一般来讲,通过在港口、交通枢纽和边境地区设立自由贸易区,可起到繁荣港口、刺激所在地区和国家交通运输、物流业发展的作用。

世界自由贸易区联合会作为国际性的非盈利组织,将充分贯彻自由贸易的精神,促进自由贸易区之间的深度合作,充分挖掘各国自由贸易区的协同效应。并通过对各国自由贸易区的深度研究和交流,发展成为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组织特殊咨询机构.

世界贸易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外贸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引进来、“走出去”正面临新的发展形势。建立世界自贸区联合会自由贸区联合会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客观要求,也是世界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必然选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自由贸易区 世界自贸区联合会 经济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