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大学生贷款”现高校 利率高银行十几倍如抢钱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大学生贷款”现省城高校 利率高银行十几倍如抢钱

贷款3万元买苹果6手机等,“利滚利”最终欠下70余万元债务。湖北一名大学生通过小贷公司借款,最终深陷债务危机的报道日前引起广泛关注。贷款买手机、买笔记本电脑、高档消费……大学生的超前消费也被拉进社会聚焦点。记者发现,“大学生贷款”、“学历贷”也悄然出现在省城部分高校,校园内各种广告张贴并不难找,大学生只要提供身份证、学生证或者学信网验证,就能借钱,不过利息也高得惊人。

[探访]“大学生贷款”小广告频现

“贷款、借条,急用钱找我们”、“大学生贷款,当时下款”……在省城蜀山区某高校的洗手间,随处可见各种手写或喷绘的类似小广告。

在位于省城经开区大学城的一所高校,记者看到,教学楼的洗手间墙上、公告栏里,都能看到各种贷款小广告,广告上还留着手机号码或QQ号码。一所省属高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以前行政楼的走廊和洗手间都能看到贷款小广告。

记者以大学生的身份拨打了一个贷款广告上的号码,接电话的“刘女士”称,贷款没有问题,只要见面提供身份证、学生证和学信网的验证,最快当天就能放款。另外一个贷款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QQ上告诉记者,学生证、身份证只是要证明学生身份,不需要抵押,并坦言“你们也没有什么好抵押的嘛”。

一个贷款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在QQ上告诉记者,现在做的就叫“学历贷”,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要求是全日制统招的。二本和三本也有区别,有的分期只针对二本,三本不做”。

[算账]年利率是银行利率的十几倍

记者表示想借款5000元买电脑,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把学生证、身份证和学信网信息拍照发过去,放款不成问题,只是时间快慢。该工作人员称:“5000元在我们这算中等偏少的,借1万都行。”

说到利息,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急,有一种贷款月息“2.2”,可以分六个月偿还。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5000元这个6个月利息分期,一个月利息99元,每月还932元。如果觉得有压力,还可以做12个月分期,每个月利息88元,每个月还504元”。

不仅如此,这位工作人员表示,5000元借款在到账后还要立即支付10%的手续费,这也就意味着,实际到手只有4500元。

记者简单核算了一下,如果按照上述方式借款还钱,4500元借款半年期的月息达到6.58‰,年息高达79.01%,是人民银行同样期限贷款利息(4.35%)的18倍多。即使还款期限延长到12个月,月息依然高达48.7‰,年息58.44%,是基准利率的11倍多。

借1000元月利息就要300元

记者又拨打了小广告上另外一个电话,该广告号称“当天下款”。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利息有点高,而且要在1月份寒假之前还。“借1000元,每个月利息就要300元,就是针对急用钱的学生的”。

她还给记者建议,如果嫌利息高,可以在寒假前先筹一笔钱把贷款还上,然后下学期开学再贷款还其他的借款。

[调查]谈恋爱花费多等成贷款原因

除了小贷公司和各类非法借贷,电商和各类网络贷款平台也盯上了大学生消费群体。记者在一家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上看到,不仅苹果手机、平板电脑等各种消费品都可以分期付款,平台还提供“白条”产品,只要提供支付宝账户实名认证,就有可能借到钱,不仅可以用于消费,在支付手续费后还可以取现。另外一家网贷平台还提供“救急贷”,号称专门为急需用钱的大学生提供资金帮助。

记者探访中,一家贷款工作室的工作人员称,“几乎各大高校都有学生在我们这借钱。”“我这边是男生比较多,买手机买电脑,还有谈恋爱花费多借钱的。”省城一所省属高校的孙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会的几十位同学里,光苹果手机就有十几部,不少是在网络平台上分期付款的。此外,买品牌服装、鞋子、包,都有学生借款或者在网上分期消费。学校门口的取快递点,每天都排长队。

[忧心]还款不及时或面临高额罚息

湖北大学生为了买苹果手机借钱,结果一年多的时间里,3万元滚动到70多万。记者探访发现,各类借款平台中,如果大学生一旦还不上贷款,同样也面临高额罚息。

一家大学生贷款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逾期还款,面临的罚息根据贷款额度不同。“5000元分期6个月的,每天要多还月供的万分之五。如果是贷款10000元的那种,到账只有8000元,另外2000元是押金,顺利还款后,2000元再到账。如果逾期,那2000元就没了”。

省城经开区一所高校老师告诉记者,之前学校也曾经出现过大学生借钱还不上的,“最后还是家长兜底”。

[动态]省城有高校发出了消费预警

今年的“双十一”刚过,在大学生中比较知名的一家贷款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了“大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通过该贷款平台申请贷款的大学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147%,其中大学生们绝大多数的贷款用途都用于购物。

对于大学生们的消费热情,高校会如何引导?“今年‘剁手节’前夕,我们学校的微信还发了温馨提示,提醒大家要理性消费。”合肥工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小吴告诉记者,他们的辅导员老师在平日里和同学们交流的时候,也会提醒大家,“网贷平台并不是想象中的提款机”。

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不久前还针对大学生分期购物平台向同学们发出过提醒。“之前有一位同学在分期购物平台上被骗,东西没收到,钱也还不上,后来报警处理了”。

声音

老师:从大学生身上谋利不厚道

省城一所省属高校孙老师直言,“针对大学生的消费贷款,不厚道”。他认为大学生消费欠理性,此类产品值得警惕。

孙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家长缺少对孩子理财消费观念的培养,助推了不理性消费。“很多家长经济条件比较好,又比较忙,以前就对孩子消费比较大方。上了大学以后,经常一次性把一个学期的生活费交给孩子,导致孩子花钱大手大脚”。有钱的时候花得开心,没钱的时候可能就会想办法,分期消费或者网络借贷迎合了大学生的消费需求。

专家:不能成为监管“真空地带”

最高人民法院从今年9月1日起对民间借贷施行新的司法解释,其中明确,民间借贷年利率24%以内的受法律保护,超过36%为无效。介于年利率24%和36%之间的利息,也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法律专家认为,针对大学生的贷款也属于市场行为,需要遵循合法准则,很多年贷款利率远远超过了法律规定的上限,其本来就是违法的。而且,因为贷款对象是没有收入的大学生,这种市场行为需要有更高的道德准则。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加强校园贷款的整顿和打击,不能让其成为监管的真空地带。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大学生 学生 贷款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