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P2P网贷行业呈现创新活力和扩张势头


来源:和讯网

信息化潮流浩浩荡荡,正在以席卷之势,改造世界与中国,也改造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各业。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时代,金融业的方向似乎正在改变。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过去一直是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等正规金融机构,但

信息化潮流浩浩荡荡,正在以席卷之势,改造世界与中国,也改造包括金融在内的各行各业。互联网发展到移动互联时代,金融业的方向似乎正在改变。互联网金融的主力军过去一直是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等正规金融机构,但最近几年,P2P网贷平台却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进入2013年以来,为什么以P2P借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会突然火起来?P2P行业的发展现状如何?融和贷理财专家为你一一解读,为你指引投资方向。

1、P2P行业基本现状,鱼龙混杂

目前P2P网贷平台被人们视作金融信息服务机构,主要服务于民间借贷,是民间借贷的网络版,在我国可以划归民间金融领域。2012年P2P网贷平台在全国各地迅速扩张,特别是有P2P网贷平台入驻温州、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也有一些P2P网贷平台倒闭或卷款逃跑,让P2P网贷平台成为2012年下半年金融理财领域的一个热词,让人们对其前世今生突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融和贷理财专家认为,P2P网络借贷平台,是P2P技术与民间借贷相结合的金融服务的互联网金融机构。P2P借贷是peer to peer lending的缩写。网络借贷指的是借贷过程中,资料与资金、合同、手续等全部通过网络实现,它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民间借贷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金融服务模式。P2P行业在中国大致与美英等发达国家发展同步,借助信息技术的发展,将过去分散的民间借贷搬到了互联网上,从而让出借人与借款人在网络上实现点对点的对接。

2、借助高科技发展,P2P网贷优劣并存

经过近两年多实地调研和线上观察,用一句话概括我国P2P网贷行业的基本现状,就是“三有二无四集聚”。

融和贷理财专家表示,具体而言,P2P网贷行业“三有”,是有需求、有供给、也有中介机构,行业发展的基础厚实和潜力强劲;但是P2P网贷行业却长期处于二无状态,即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也形成“四积聚”:大量的资金往P2P平台积聚,很多人觉得这是个挣钱的机会纷纷入场,形成了人才的集聚,P2P平台借助高科技的手段增添了它的神秘色彩,同时也带来了风险的积聚。

3、 P2P行业发展迅猛,显现创新活力和扩张势头

从我国现存的二元金融结构出发,信息化技术对金融业的改造可以从两条线索入手:第一条就是从传统正规金融机构的切入,促使银行、保险、证券等业务朝着信息化、电子化、虚拟化、网络化、移动化方向发展;第二条线是以信息化技术为武器,对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微金融或者说民间金融的进行改造,让这些民间金融服务机构插上高科技的翅膀。

 融和贷理财专家表示,从某种程度上看,正是由于有了信息化与高科技的支撑,才有了互联网金融的产生路径和井喷式发展的空间。毫无疑问,由于传统正规金融机构的超大规模和优势地位,决定了其绝对处于金融行业信息化改造的主要领域,同时也正是因为其规模特大、体系庞杂,所以其“五化”的过程需要很长一个周期,短时间内信息化对其改造的效果和影响力显现不出,或者说不够抢眼。P2P等金融信息服务机构船小好调头,国家不断出台利好政策,为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服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P2P网贷表现出极强的创新活力和快速扩张的势头。

4、高举普惠金融旗帜,符合金融发展政策趋向

融和贷理财专家分析, P2P网贷得到快速发展的主要优势和特点:一是服务的领域属于民间借贷,因为“有借有还,再借不难”一直是中国人的传统借贷观念,人们认为借贷的风险不是太大;二是P2P借贷平台的贷款利率很高,行业内的年化利率一般在1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8%,远远超越正规金融机构的利率水平,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三是有些P2P平台推出了本金保证、担保等模式,让投资者在平台放贷时感到放心;四是P2P平台的投资原则是“小额分散”,投资者参与的门槛很低,故参与者甚多;五是有高科技信息手段的支持,平台运营较低;六是P2P高举普惠金融旗帜,符合国家金融发展的政策趋向,起着很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应,也吸引了一些公益慈善人士的投资和加入;七是在本轮地方金改中P2P充当了开路先锋的角色。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5年底全国P2P平台已超过2000家,促成民间借贷金额庞大,有效地实现了普惠金融的创新和发展理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P2P 活力和扩张势头 创新活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