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建民等14名委员:警惕西方借“动物保护”名义,打击中医药


来源:新华网

▲温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 ▲史大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 【背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建民、杨金生、吕爱平等14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

▲温建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科主任

▲史大卓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

【背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温建民、杨金生、吕爱平等14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应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兼顾名贵中药麝香、熊胆粉、犀牛角等的传承与发展。3月13日,院长在线专访了14位委员之一的温建民,以及另一位坚持“动物保护要兼顾中医药发展”观点的全国政协委员史大卓。

以下为专访实录及提案原文。

1事实上,人类之间也存在互相利用的现象院长在线:在中医药里面,常常会用到动物药,但这与国家对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相冲突,你们此次提案的出发点是什么?

温建民:人类健康是第一要务。没有健康,人类也无法与其它动物共存,这是其一。人在保证自己健康的同时,也要用到其它动物身上的一些器官,这是一个共存的的现象。

其二,事实上,人类之间也存在互相利用的现象,例如人类的器官移植、输血,这都是互助。我想,动物如果有能力与人类沟通的话,它应该也会同意的。

这是从大的角度来说,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冲突。同理,我们也要保护动物,这项工作也一直在做着,我觉得在不危害动物生存的前提下,适当使用动物的器官来治病,从人道、道德来讲是说得过去的。

2由于虎骨被禁止使用,影响了中医药的疗效和传承院长在线:您觉得现在的主要障碍是什么?

温建民:我们目前遇到的主要障碍是法律制约,例如我们的《动物保护法》把虎骨列为禁品,我是搞骨科的,虎骨在接骨续筋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几千年的实践中被证明是有效的,但由于目前被禁止使用,不仅影响中医药了疗效,也影响到了中医药的传承。例如麝香,虽然有了人工麝香,但其作用远远不及天然麝香,再如犀牛角,还有前一段时间炒得很热的熊胆,当然已经有了人工养殖的熊,用于生产熊胆粉。

还是说回虎骨,人工养殖的老虎不少,有些老虎因为各种原因死亡了,但因为不能使用,只能白白扔掉,很可惜,于是现实中出现了大量的虎骨走私;另一方面因为利润高,鼓励了许多人挺而走险去猎杀动物,实际上对这些列入保护名单的动物造成了伤害。如果换了思路,国家允许人工养殖,那么因为没有那么高的暴利,或许动物保护法才能实现其立法初衷。

存在就是真理,动物药在中国中医药行业用了几千年,是有其合理因素的。

史大卓:温委员刚才说的很好,也是符合中医药几千年动物药使用的现状的。我谈几点:

第一、人与动物要和谐,生态要构成一种动态的平衡。无论虎骨还是麝香,其实都是一个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的问题,在整个生态系统当中,人处于利益链的上端,是最高级的动物,人掌握现代科技,有能力去猎取其它动物,所以人有能力也有义务去保护其它动物,这是自然和谐共存的要求。

第二,在不妨碍生态平衡的前提下,人可以取其所用。作为中医来说,要在这个大前提下去做这些事。维持自然平衡也是人类自身需求,可以假设,如果任何动物都不存在了,人类灭亡的时刻也就到来了。所以人类应该自觉主动地去保护稀有的濒危动物。

第三,猎杀贩卖濒危动物这种行为,我们作为医生也是反对的。总之一句话,保护生物界的和谐是每个人的责任,在不违背这个前提的情况下,为了促进人类健康,使用动物药是有益的事情,我们应该支持。同时,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生产近似药物),去替代濒危动物的器官。

3人工合成有可能代替天然动物药吗?院长在线:怎么评价人工合成的牛黄、麝香在临床上的应用?

史大卓:这个问题太大了,做评价只能根据临床统计而定,要临床疗效来说了算。

温建民:目前来看,人工合成没有可能代替天然动物药。

史大卓:也有可能(代替天然动物药)。

温建民:因为人工合成只是提取了天然动物药里一部份特征化学成份,但天然动物药里究竟有哪些化学成份,并不能完全为我们所知。以麝香为例,那是麝晒太阳时(器官)的分泌物,其成份因周边环境的差异而不同,人工合成很难取代天然的药物。

所以现在的疗效还是不一样的,作为医生我还是希望用天然的。我当了三十多年的骨科大夫,现在人工合成的虎骨与当年的天然虎骨相比,还是相差很远,可能目前只是人工牛黄质量还不错。

院长在线:现在人工养殖药用动物的趋势怎么样?

史大卓:有这个趋势,例如人工熊胆养殖。

温建民:人工养殖老虎曾经也兴盛一时,我去过一个东北的虎园,里面冷冻的虎骨就有很多。但因为法律不允许使用天然虎骨,于是不能用全冷冻封存。我看过药监局一个报告,全国还有上百吨天然虎骨,但不能用。我曾建议把这些虎骨放开使用,但因为政策所限,现在还没有使用。

我为什么要写这个提案?关键是就像熊胆之争一样,我觉得是境外势力想把我们中医扼杀掉。从我们民族的中医药发展来讲,《野生动物保护法》应该保护中医药,我们要保护好中医药,不能与反中医药势力站在一起。许多反对野生动物用药的人,其实是以此为突破口,来扼杀中医药。

我们的提案肯定会遭到许多人的反对,但我们是中医原创国,有几千年使用传统,不能忽略了我们的文化背景,一味站在西方价值观上考虑问题。■

14位委员联名提案全文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

必须兼顾麝香、熊胆粉、犀牛角等民族动物药的传承和发展

在全国人大审议《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和《中医药法(草案)》之际,部分专家和学者对药用动物人工繁育情况进行调研:在国家“保护优先、严格监管、科学繁育、合理利用”的方针指引下,通过对药用动物的人工养殖和合理利用,有效地促进野外种群的保护、恢复,为民族中药的传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源保障。

但近年来,由于中西药竞争,中药备受诋毁和攻击。特别是一些受西方制药企业捐助的动物保护组织,打着“保护动物”的公益幌子,在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之际,试图利用舆论造势对立法机构和主管部门施压,取缔药用动物养殖,进而垄断国内医药市场。

为此,我们诚恳而急切地吁请您高度重视下列问题:

一、药用动物养殖业是民族中医药之根本和发展之源泉,应给予立法保护和扶持

动物药是中医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构成部分,在治疗重症、急症、危症、重症等方面,其毒副作用小、无激素具有难以替代等的优势,是中西药之间的天然区隔。

但由于早期受外部因素影响,我国取消了部分药用动物的养殖和入药,导致许多传统名方名药的失传与失真。如果我们不再保护好民族中药而重蹈覆辙,诸如麝香、熊胆粉、牛黄等名药将被全面歼灭,中药将名存实亡。因此,保护好传统中药资源,才能保住中医药的根,也才能实现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二、我国中医药发展面临的困境

1、中医药事业屡受诽谤、误导与打压

中药资源作为中医药事业生存的命脉和根基,是发展中医药战略性产业之源,但由于我们对中医药呵护不到位,而导致中药屡受一些组织和个人的诟病,特别是近年来他们将攻击人工饲养黑熊生产熊胆粉入药为切入点,妄图通过取缔黑熊养殖熊胆入药的延伸并颠覆整个民族动物药产业。

2、中医药备受双重标准对待,严重遏制中医药国际化

国际上对含熊胆粉的“日本救心丹”允许其全球行销,而却对中国同类动物药制品多方限制,不允许在国际市场销售,导致动物药国际化受阻,发展受阻。

3、中医药备受曲解和丑化,严重影响民族和国家形象

我国药用动物养殖业及入药企业,势单力薄、呵护不周而屡屡受到别有用心的动物保护组织及个人的歪曲、诋毁和攻击,如熊胆粉、麝香等入药再受影响,将直接动摇中医药的命脉和根基。国药形象将彻底被废,中药也将不再成为中药。

三、通过立法保障动物药的传承和发展

1、建议法规的修改,应明确养殖药用动物黑熊、麝、犀牛等是中华民族传统中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医药业的传承、稳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之本,对国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起到了不可替代作用,应把濒危动物药材的养殖列入国家法律鼓励类产业加强政策扶持。坚持实行“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原则。不能为了片面保护而不顾中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

2、建议法规的修改,应规定人工养殖药用动物符合一定条件可市场化利用,这样才能保障传统名药有持续的药源支持,以提升我国中医药在世界医药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营造国家和全民对中医药发展的共识和协力支持,为中医药的薪火相传提供法律保障。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破坏行业正当经营秩序,有损国家和行业正面形象的相关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3、警惕有国际敌对势力、西方制药企业背景的国内外动物保护组织及个人,借“动物保护”的名义,打击中医药文化和民族产业。强烈建议对歪曲、捏造事实或编造谎言,恶意攻击我国政府政策,破坏我国中药企业合法经营的非政府组织及个人,制定相应惩戒法规条例,并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决捍卫民族产业权益和中医药发展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动物 保护 温建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