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无法避免孩子看电视,那就为他再多做这些


来源:新民网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相信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成长也是绞尽脑汁,阅读育儿相关的文章也是常见的事情。 那么你也应该曾在网上看到过许多类似“12岁以前不看电视/手机,孩子将受益终身”之类的文章,文内大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相信不少父母为了孩子的成长也是绞尽脑汁,阅读育儿相关的文章也是常见的事情。

那么你也应该曾在网上看到过许多类似“12岁以前不看电视/手机,孩子将受益终身”之类的文章,文内大多论述不应该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将电子产品形容得似乎已变成孩子碰不得的洪水猛兽。

必须要说,我也认为电视确实对孩子有一定的影响,然而我们都明白一个道理,任何技术手段都是中性的,随着科技的发展,类似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基本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如果非要把孩子跟电子产品完全隔离开来,这非常难以实现,也后患无穷,那么又回到了一个问题上,多大的孩子可以使用电子产品?什么内容合适孩子观看?

2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看电视

美国儿科学会曾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不应该看电视,因为电视对他们毫无益处,但从2岁开始,随着孩子语言能力的提高,他们开始可以陆续的接触一些有意义的电视节目,丰富孩子的生活,有机会让孩子接触到数字、字母、颜色以及一些生活经验。当然,孩子看电视也要有需要注意的方面:

1.宝宝和电视机保持一定距离,一般来说是电视机屏幕对角线的4~6倍。屏幕较亮时,距离可以适当再远些;屏幕较暗时,看的距离可以适当近些。

2.最好让宝宝坐在电视机的正前方,如果坐在旁侧,观察角不应少于45度。

3.电视机安放的高度要合适,电视机的屏幕中心最好与宝宝的眼睛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或稍微低一些。

4.晚上看电视时,不要把灯全部关上,而应让房间保持一定的亮度,比如开一盏3~8瓦的灯,但不要让光线直接照射在屏幕上。

5.每次不宜看太久,一般看半个小时就该休息了,让宝宝看看远景,以免眼睛过度疲劳而影响视力。

电视也是一种教育工具

美国曾经有一档非常成功的儿童节目叫《芝麻街》,这档节目的设计目的之一是帮助儿童发展亲社会行为,比如合作、分享、安慰有烦恼的伙伴。很多研究以这个节目为例子,发现儿童观看《芝麻街》后亲社会行为增加,暴力行为减少,积极效果远远大于消极效果。

上面的研究可以看出,在孩子教育这方面,儿童节目还是有着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动画片,因为几乎没有孩子不喜欢动画片的,但在给孩子挑选动画片时,除了内容无不良意识,无暴力等这些基本的标准之外,我们还要看内容是否正向。

例如许多优秀的动画片所蕴含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对中华文化等的正面内容,往往能够无形之中引导、感染孩子,对孩子教育能产生特殊的作用。

那么有哪些动画较为合适呢?下面列举一些供参考:

1、《爱探险的朵拉》

《爱冒险的朵拉》通过活泼健康的小女孩朵拉每一次探险故事,教导小朋友生活中有趣实用的英语单词和词组,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虽然是个教语言的动画片,但是DORA形象很生动,音乐也配得很热闹活泼,适合2-8岁的幼儿。

2.《星际小蚂蚁之环球追梦》

相信国产动画一直在大部分父母的心中地位一直不高,但其实现在国内的动画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也是越来越重视,例如这部动画,将中国五常五行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入了动画片中,制作效果也较为精良,故事大概是讲述代表金、木、水、火、土的五只小蚂蚁,心怀梦想,带着五常文化五颗灵珠形成的定界天碑,欲将仁、义、礼、智、信传扬到全宇宙,却在途中遭遇黑暗势力争夺定界天碑,致使灵珠散落地球各地。为了找回散落的灵珠,小蚂蚁们踏上了追寻灵珠的旅途,展开了有趣的故事。动画旨在让小孩在观看中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还算蛮适合3-12岁的孩子观看。

3.《花园宝宝》

花园宝宝是英国BBC电视台制作的一部电视片,制作团队相当强。花园宝宝的特色是完全看不出要教幼儿什么东西,却能给孩子一段好奇探索的欢乐时光,适合2-3岁的孩子。

4.《pepper pig》(粉红猪小妹)

精良的英文原版动画片不胜枚举,但你若要我脱口而出一部,一定是它——《pepperpig》(粉红猪小妹),这部动画片可谓是经典中的经典!获奖无数!每集5分钟左右,将近有200集。讲的是Peppa姐弟和爸妈的生活琐事。清新且明亮的色彩配上温馨有趣的剧情,非常适合全家大小一起观赏,小朋友们常常会乐得哈哈大笑。适合年龄:3岁以上。

除了上述列的部分,还有挺多适合孩子观看的,例如:《小羊肖恩》、《企鹅家族Pingu》、《滴答滴答小画家dipdap》等。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并不赞成将看电视、玩手机等数码产品当做小孩子的一种奖励或者惩罚,这样只会让它们在孩子心中的价值越来越重,我们要做的,只是要更多的高质量陪伴,引导孩子去发现生活的乐趣,使得他们能在现实的乐趣中摆脱沉迷电视,手机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孩子 电视 他再多做这些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