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苏富比全球力推中国原创 “看见造物”朱哲琴登杂志封面


来源:品牌讯

朱哲琴在2014米蘭設計週﹣設計博物館「看見造物」展場「看見造物」  「看見造物」的理念源於2009年朱哲琴與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一次合作,那時作為親善大使的她在西藏、蒙古等中國邊遠省份遊歷數月。

我認為中國不應該僅僅滿足於我们祖先创造的文物,也不該只是跟風西方当代。我們應該贡献一些新的創造。」朱哲琴說,「我希望『看見造物』能作为一個使者,为世界带来当代中国一些新的思潮,新的性格和品质。”
 

  ——朱哲琴

1_副本.jpg

「信不信由你,母親曾說,我出生那天,哭聲是整個育嬰室裡最好聽的」朱哲琴微笑著說。時近晌午,這位中國知名歌手在「香港外國記者俱樂部」裡落座,接受採訪, 朱哲琴穿著一件設計獨特的黑色上裝,配以白色長褲和厚跟鬆糕鞋,她的妝容清新,長髮簡單挽起,看上去率性低調。眼前人同唱片封面上那個造型誇張的個性女子相比,實在判若兩人。
  雖有人把朱哲琴比作中國比約克(Bjork)或恩雅(Enya),但這種比較不免以偏蓋全。朱哲琴不僅僅是一般意義上的大腕明星,她的足跡涉越多個領域。長年以來,她毫無間隙得融合了歌手、聯合國親善大使、藝術家、慈善家、紀錄片製作人和社會企業家多個不同的身份。而始終貫穿事業中心的,是她對中華文化遺產的熱愛。 「『匠藝』是真正的賣點,而今,我們越發感受到,做這份事業的目的並不只是賺錢。」朱哲琴若有所思地說道。而這份事業,就是她又一個跨領域合作:「看見造物」,一個傳承中國造物智慧的原創設計平台,它集結國內外卓著設計力量,汲取多種材質和手工藝精華,致力於對中國傳統材質與工藝作當代詮釋及應用。這個項目在2012年啟動,總部設於北京。

2.jpg

 

朱哲琴在2014米蘭設計週﹣設計博物館「看見造物」展場 「看見造物」

 

與她較為實驗性質的音樂一樣,這個項目同樣超前於時代,令設計界頗為驚訝。這些作品參展次數不多,卻已屢獲讚譽。而今,「看見造物」已經為迎接更廣泛關注而蓄勢待發。 香港蘇富比將於4月舉辦「亞洲設計」展售會,囊括來自中國、日本和韓國三地的眾多設計佳作。屆時,來自「看見造物」的70余件精選作品將於同場呈獻,其中包括金銀器茶具,另有受宋代工藝啟發而來的漆碗等等。最受關注的展品莫過此套名為「陶壺壹號」的瓷器 (灰釉系列),其設計打破了傳統工藝形式。精美的茶杯上圓下方,茶壺的設計不拘尋常規矩,將壺嘴置於壺體一面的中心,意喻著不為社會陳規所累的個體自由。
  另有 「看見·生生花瓶」妙璞生動,以景泰藍掐絲工藝抽像模擬細胞形狀,托盤表面鑲嵌金屬浮層,線條流暢而優雅、造型簡約而現代,傳遞生生不息之意。楊令景泰藍這項傳統工藝煥發了新生,他在生動的紅和白的背景上,設計了一對圓形圖案,形似顯微鏡下的細胞。 「設計師與北京景泰藍藝匠工坊合作,此工坊傳承了自清代以來的精湛工藝,非常難得,」她說,「那些工匠們都對此件創作感到驚訝,如此器物,前所未見。」

3.jpg

 

「看見·生生花瓶」(兩件),2014年作

 

朱哲琴自小熱愛中國文化。她出生在沿海城市廣州。從小都是個充滿創意的孩子,酷愛音樂與藝術。她回憶起四歲時自己曾為樣板戲著迷不已。 「我們當時住的地方所屬公社,那會兒每周都會放露天電影,我便會搬著小板凳去看戲,期期不落。」她說,「我特別喜歡那些電影,沒過幾個月,我就把台詞都背下來了。」七歲的時候,她加入了一個著名兒童合唱團,開始了每周一次的歌唱訓練。

4.jpg

 

「看見·聽園提盒」,2014年作

 

不顧周遭的反對,朱哲琴執意追尋自己的音樂夢想。她在一次全國性歌唱大賽上脫穎而出,后被作曲家何訓田發掘,得以身赴北方開展演藝生涯。 90年代,她去了西藏,這次旅行徹底改變了她的人生:「我屬於沒有信仰的一代,」她說。因此,當她在西藏之行中走近那些廟宇和靈修之地,「感到無比震撼。」當地文化,佛教禮俗和民族音樂使她深深著迷,她的首張專輯「阿姊鼓」 的靈感亦是來源於此。
  這張專輯由華納兄弟唱片公司於1995年發布,自那時起,她便以達達娃的名字闖蕩歌壇。「我在歐洲旅行時,發現外國人不知如何念我的名字:朱哲琴實在太難念了,」她說,「Dadawa是我藏語名字,代表『月亮』 ,而我又著迷於達達主義,因此這個名字對我很有意義。」這個音節簡單的名字意謂著它可以像她的音樂一樣傳頌國際。神秘空靈,悠揚獨特,她的歌曲一經推出便備受盛譽。四十多年以來,這還是第一張全球發布的中國專輯。 「許多人都感到非常震驚,因為在90年代早期,大家都追隨著紐約或者倫敦的潮流。但是我反其道而行之,力求精神層面上的價值。」
  當時朱哲琴對音樂界來說可謂先驅人物,與此同時,藝術圈也在醞釀著創新突破。 「當時中國當代藝術鮮有人問津,活動形式趨於『地下』,根本談不上賺錢,」她回憶說,「更很少有音樂人涉足。」朱哲琴開始接觸藝術,便經常走訪藝術展,關注過例如徐冰、張曉剛等如今耳熟能詳的藝術家,這令朱哲琴與他們的合作水到渠成。 「我向來喜歡融合多領域創作,」她解釋道,「這樣會為我的音樂、藝術作品點亮不一樣的火花。」

QQ图片20160328094623.jpg

“『匠藝』是真正的賣點,而今,我們越發感受到,做這份事業的目的並不只是賺錢。”

  ——朱哲琴

朱哲琴特立獨行,善於跨領域交流,她很早便開始與各界人才合作。她曾邀電影導演為其執導MV,知名設計師:陳幼堅(Alan Chan)、李東田,馬可都曾為她操刀設計。2000年,她與著名的美國作曲家,舞蹈家梅芮迪斯·蒙克(Meredith Monk)及其團隊聯手製作專輯。不僅如此,徐冰,張曉剛等藝術家的創作也曾被她納用以舞台設計。
  如此看來,「看見造物」的創立出於同種動力,交融藝術,盡興發揮她的創意,而這一次,是在設計領域。朱哲琴與常駐雅典的建築師盧志榮 (Chi Wing Lo) 和 Infrastructure設計公司創意總監羅斯· 歐文(Ross Urwin)攜手創立了「看見造物」旨在為中國傳統手工藝注入新的生命力,資助傳統手藝的傳承。 「這個品牌更像是一個平台,將手藝工匠和當代設計師聯繫在一起,」她說。為了保證這些民間手藝能得以發揚光大,公司將全部利潤的百分之十拿出來投入到「1+5民族文化傳承計劃」,為民間藝術大師提供資助,培訓新一代的年輕藝術家。

5.jpg

 

朱哲琴在2014米蘭設計週﹣設計博物館「看見造物」展場「看見造物」

 

「看見造物」的理念源於2009年朱哲琴與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的一次合作,那時作為親善大使的她在西藏、蒙古等中國邊遠省份遊歷數月。致力於支持民間藝匠,保護他們以免於「絕跡」。「我們想要幫助他們建立一種充滿信念的身份認可,讓他們不至於為生活所迫而埋沒才藝,改行成為城市建築工人,或順應趨勢轉而專研電腦技術,」她說,「如果他們能夠依靠自己的手藝維持生計,那麼他們的文化和遺產就能得以傳承。」朱哲琴此行不僅受到少數民族音樂啟迪,還得以與設計師同行一起學習民間藝術。從苗寨的古法造紙到銀器製作,這些「發現」令她驚艷。因此在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親善大使的任期結束的時候,她決定通過「看見造物」繼續她的實地工作。

6.jpg

2013她第一次自發的實地考察中,她組織了一隊包括湯姆· 迪克森(Tom Dixon),邁克·楊(Michael Young),盧志榮(Chi Wing Lo),石大宇(Jeff Shi)和何慧嫻( Rosanna Ho)等藝術家在內的團隊, 與她同行遊歷中國大江南北。 「我們拜訪了蘇州和杭州。這些地方自宋朝以來就是手工藝最發達的地區,」她說。這一隊國際設計英才從手工匠人身上獲取靈感,於是便有後來令人萬分驚讚的創作誕生,從創新漆器餐具到極簡主義黑色陶罐,令人耳目一新。
  翌年,「看見造物」在米蘭設計週的設計博物館上展示了這些作品,對於這樣一個年輕的品牌來說是巨大的成就。 「因為設計博物館在業界的權威地位,能在那作展我們感到非常榮幸。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看了我們的布展計畫書後,被其中的心意深深打動。」朱哲琴這樣說。
  米蘭的首秀為他們帶來了越來越多關注,其中,盧志榮的戲石屏風(Tease Stone Screen)尤受矚目,贏得獎項無數,其中包括科教文組織認可之「世界工藝品理事會」頒發的2014年度大獎。優雅的圓形絲質屏風,靈感便源於當年遊歷中國時的民間發現。在蘇州的時候,盧志榮對那裡的雙面刺繡和製絲傳統著迷不已,而這些傳統工藝最早可追溯到宋朝。與繡娘們一起在蘇州一家繡坊工作,盧志榮請她們在屏風上繡了兩隻螃蟹,這一靈感來自齊白石的水墨繪畫,一組融合古今的靈動組合就此而生。
  「雙面刺繡的工藝非常繁複,需要精工細琢」朱哲琴解釋說,「兩人分別坐於兩側同時刺繡,繡出不同的圖案和不同的色彩,令人歎為觀止。我們提供機會讓傳統手工藝人與現代設計師交流,看宋代的刺繡遇上現代的絲絹印染會有何種別樣創意。」
  重現流傳千年的傳統工藝,使之發揚光大,是「看見造物」的事業核心。 「實際上,這些古老的工藝可以賦予現代風格以更深刻內涵,驚豔世人。」朱哲琴說。例如,這次參展的作品之一,漆器「芬達吉他壹號」就是漆很巧妙的應用。古時,漆器不僅僅只是用來做盒子和餐具,就其特性,也被塗於盔甲和軍服表面以作保護膜。

7.jpg

 

朱哲琴,2016年2月於香港,攝影:JASON CAPOBIANCO,造型: GRACE LAM

 

“我認為中國不應該僅僅滿足於我们祖先创造的文物,也不該只是跟風西方当代。我們應該贡献一些新的創造。」朱哲琴說,「我希望『看見造物』能作为一個使者,为世界带来当代中国一些新的思潮,新的性格和品质。”當被問到她是否感受到一種圓滿,畢竟,她的音樂已成功掀起新的潮流,她輕輕的點了點頭。 「我想它們是相通的。」她回答說。回顧她的歌手生涯,朱哲琴說她向來都在一個無形的世界工作。 「今天,人們注重物質,以及事物的功能性。但是對於我來說,生命中最有力量的資源卻是無形的。」她意指音樂。她的歌曲是一種方式,引領聽眾踏上一段旅程,向他們給予精神力量,她說,「『看見造物』則是通過造物來傳遞精神訊息。」說起她最近看到的一件阿尼什·卡普爾(Anish Kapoor)的雕塑作品,她說,儘管那就是一塊金屬,但是卻深深的吸引了她的注意,在她內心激蕩起強烈的情感:「這與它所用的材質無關,而更多是一種感覺,一種很抽象但是卻強有力的東西。」她相信「看見造物」的作品有著同樣的震撼人心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朱哲琴 造物 設計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