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幽情远思——杜为政心象山水作品展在京开幕


来源:中新网

杜为政先生是一位严肃而勤奋的艺术家,他孜孜以求、探索创新,在当下的中国画坛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这是杜为政先生对“心象”的理解与阐释,也包含了他对艺术笔墨创新的信心和期望,他的艺术理论对传统有理解有担当,对创新有态度有思考。

1.jpg

开幕式现场 摄影刘培龙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艺术市场》杂志社主办,《艺术市场》美术馆、艺术市场惠风画院承办的幽情远思——杜为政心象山水作品展于3月26日下午在北京《艺术市场》美术馆开幕。著名艺术评论家赵力忠、俞杨、贾廷峰、邵亮、李雷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了随后举行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专家们对杜为政先生的艺术创作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认为杜先生作为中国当代中国画领域中,秉持“内观与自省”的艺术家,透过现场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作者纯熟至极的笔墨技法、从笔墨间透露出的沉稳状态,以及形成画面后的气息、形象处理背后的谨严态度。

杜为政先生在几十年的中国画创作生涯中,在深入研究和挖掘传统山水技法的基础之上,坚持以写生体验为本,并融入个人与时代的气象与精神。在此次展览中,我们看到杜为政先生在鲜明而独特的个人艺术语言追求上的不断突破,其中蕴藏着他对传统东方文化的向往和追求。我们也能够深刻体会到,他对传统修养的重视与持守,对传统山水画皴法的深入挖掘及演化、题画诗的运用、画境诗意的表达、山水意境的构成等一系列元素的尊重与追求。“为天地立心,为山川立言”,是杜为政先生多年来艺术追求的目标,他认为,心象山水画不是写实自然山川景物,而是画人的心性修炼,是表达心性修炼境界的图像。所画山水须处处有我,是自然山水在画人内心关照下自创的一格,是造化入眼,心运无穷的结晶。以“心象”为内里,外在则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杜为政先生将传统的山水画注入了个人的思考,并在思想性、艺术性上取得了极大突破。

2.jpg

杜为政老师在开幕式上致辞 摄影刘培龙

杜为政先生是一位严肃而勤奋的艺术家,他孜孜以求、探索创新,在当下的中国画坛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十分重视传统与创新之间的融合与探索,也深知笔墨的创新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正如杜为政先生所言:“当今画坛,崇洋者藐视传统,侈谈鼎新;守旧者拘泥陈法,言新色变。其实,纵览绘事史,中国画由写真而写意,从写外物而写内心,不拘形似求神似,抒发胸中逸气,追求笔情墨趣,使绘事之文学美、笔墨美得以彰显凸现。每一步都是创新求变得来的。中国画笔墨画境的技与道、力与气、阴与阳、动与静、墨与彩等等,给当代探索者昭示了无穷的探索途径。新翻杨柳度神曲,幽情远思生化境。中国画的未来,期待更多的开拓求新者。”这是杜为政先生对“心象”的理解与阐释,也包含了他对艺术笔墨创新的信心和期望,他的艺术理论对传统有理解有担当,对创新有态度有思考。

3.jpg

杜为政老师接受电视台采访 摄影刘培龙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的《艺术市场》杂志社,与杜为政先生开展了长期全面而深度的合作,并见证了“杜家山水”在中国当代水墨创作领域学术及市场双方面影响力的不断提升。通过现场所展示的杜为政先生新近创作的山水作品,我们可以对杜为政先生在艺术上的严谨学风、多姿面貌有一个整体上的了解。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的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对杜为政先生的艺术历程及创作美学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杜为政 刘培龙 胸中逸气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