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南生态软件园:创业人的蓝色港湾


来源:天下金融

李克强总理前来园区视察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视察海南生态软件园时则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的龙头园区,是海南省经济结构调整的典范。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对园区进行实地考察  同年12月27日,小米科技公司、金山云公司董事长雷军一行来到海南生态软件园考察。

提起创业,许多人脑海里会浮现一幕幕节衣缩食、捉襟见肘辛酸情景。然而这些都是老旧的创业方式。在今天,全新的创业观要求创业者既能创业也要会生活。

在新时代,海南生态软件园主张“创业不是吃方便面,不是睡地下室”,而应该懂得享受创业、享受生活。真正的创意,是在身心放松的非正式交流空间里灵感迸发的。

创业者也是人,有条件为啥还要过非人的生活?

围绕人的需求,海南生态软件园主打“微城市”理念,致力打造一个与大城市不一样的城市物理空间。

走近生态软件园园区,独栋分布的办公楼,点缀在繁花绿树中。餐厅、酒吧、KTV、商店集聚,还有“高大上”的万达影城。下班后,大家结伴步行去逛街或回家,休闲办公圈子距离不超过 15分钟。相比于北上广等大城市的拥挤的交通,员工们完全可以把每天浪费在上下班3-4小时的时间用于交流思考、陪伴家人、锻炼身体,实现事业、家庭、健康的平衡。这就是生态软件园提出“微城市”概念的真实生活——居住、工作、休闲15分钟生活圈,将工作、生活、休闲娱乐完美融合,将海南的生态环境优势发挥淋漓尽致。

一个完善的园区环境,是园区为入驻企业提供必要的成长“养分”,政策优势则是园区对企业的用心“护理”。众所周知,资金问题曾将无数创业企业扼杀在摇篮里。因此,除了为园区企业努力打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外,海南生态软件园还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政策上的支持。

在创业支持上,除了提供免费的物理空间,让园区企业入驻前三年在办公场地等硬件上‘零’付出外。省政府还专门为海南生态软件园在人才引进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人才落户、住房、教育等等方面,还与教育厅合作全省17所大专院校组织合办游戏专业,共同为园区企业输送人才资源。切实为初创企业解决办公场地与人才培养的问题,让企业可以专心地带领团队作出好的产品。

在金融政策方面,入驻海南生态软件园的企业也可获得力度不小的优惠扶持,在国家发改委和省政府的支持下,园区成立了作直接投资用途的海南软件信息服务业的基金。此外,园区还引进了几家科技银行,包括浦发银行科技银行、建设银行科技银行、中国银行智能银行等,为园区的轻资产公司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的融资产品,如凭合同融资、凭著作权融资。同时,园区自身方面也为入驻企业提供一定的财政帮助。对于主板上市,在境内外成功上市以及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园区方面会给予最高达200万的资金奖励。少了资金问题上的忧虑,企业当然也能静下心来做事情,真正实现为园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这也是它优于国内其它软件园的一大特色所在。

海南生态软件园独特的园区风格与办园理念也吸引了众多国家、政府领导人前来考察,并得到了国家领导、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肯定。

2012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园区时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实践。

 

李克强总理前来园区视察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视察海南生态软件园时则指出,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的龙头园区,是海南省经济结构调整的典范。希望政府方面在对园区建设的支持上再加把劲,将海南生态软件园建设成为海南“明星园区”。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视察海南生态软件园

 

除了得到国家、政府领导人的重视外,海南生态软件园的发展还引起了互联网行业众多重要人士的关注。

2015年11月18日,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率团到海南生态软件园实地考察,马化腾对海南生态软件园创业环境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园区建设超出了他的想象,各方面条件都特别适合休闲式研发。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对园区进行实地考察

 

同年12月27日,小米科技公司、金山云公司董事长雷军一行来到海南生态软件园考察。雷军表示海南生态软件园在产业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令他极为震撼,提供的不仅是优惠政策,而是一个完整的综合生态系统。

 

小米科技公司、金山云公司董事长雷军一行前来考察园区

 

多家互联网名企的进驻,也让海南生态园跨入重点互联网产业聚集高地的行列。然而,在今天非凡成就的背后,却不知经历过多少艰苦奋斗。回忆园区最初建立之时,四周一片荒凉,基础设施严重缺乏,曾一度受到各方的质疑。而杨淳至先生则一直怀有将海南生态软件园打造成中国海南新硅谷的理想,因此花了大量心血亲自抓服务、与知名企业的谈合作。在杨淳至先生的努力下,2014年12月31日,腾讯互动娱乐创新中心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落户并成立全资子公司——海南腾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希望借助园区的环境、政策优势内打造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在国内最大研发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2015年8月7日,中国游戏数码港签约落户园区,而且该项目还得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将建设游戏研发、测试、展示、交易、结算等产业平台,预计年产值超过50亿元。2015年9月17日,中国首个游戏产业生态基地——金山云游戏生态基地也在园区正式落户,并将和园区方面合力引进200家以上的游戏企业。2015年12月28日,易友会落户园区,网易系创业军团又为园区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面对当下斐然的成绩,杨淳至先生则谦虚地表示,园区能像今天这样发展壮大,主要得益于园区管理团队尽心尽力为园区企业建造良好办公环境,全心全意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的管理理念。

 

海南生态软件园总经理杨淳至先生

 

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园区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集聚了将近1000家企业,员工总人数7500多人,建成和在建办公区130万平方米。未来5年,园区将重点围绕互联网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新引进企业1500家,集聚产业人口5万人,实现产值500亿。园区还引进国际领先的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作为产业配套,着力建设“事业、家庭、健康”平衡发展的15分钟生活圈。让每一家入园企业都“在花园中办公、在生活中创新”,将园区打造成中高端人才的聚集地和互联网经济示范区。在未来,海南将不仅仅是一个旅游度假的地方,更是创业人的蓝色港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软件园 文化创意产业 创业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