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渝川藏品:峨眉山为何能造就天下无二的紫笋珍品


来源:中新网

唐代茶圣陆羽《茶经》记载:“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高度肯定了紫笋茶在茶中的至尊地位。唐代诗人也曾作诗: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其中“紫茶”指的即是紫笋茶。紫笋茶究竟有什么

唐代茶圣陆羽《茶经》记载:“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笋者上,芽者次”,高度肯定了紫笋茶在茶中的至尊地位。唐代诗人也曾作诗:竹下忘言对紫茶,全胜羽客醉流霞。其中“紫茶”指的即是紫笋茶。紫笋茶究竟有什么魅力,能让茶圣推崇,让文人雅士沉醉其中兴致不减?又是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了名扬天下的紫笋茶呢?

一、奇特的自然气候提供了优越的生长环境

峨眉山自然气候素有“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征。全山气候带垂直分布明显,从低攀高计有亚热带气候、暖温带气候、中温带气候、亚寒带气候。而且降水充沛,境内空气湿润,森林储水量均保持在40%以上。多样的气候要素,丰富的水资源、充沛的降水及森林优良的储水功能,自然调节了全山的气候,为大量的野生古茶群落和人工茶园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加上峨眉山云雾多,日照少,海拔高,坡度大,有利于形成适宜紫色芽种生长的特有小气候环境,最终造就了举世无双的紫笋茶。

二、肥沃的土壤供给了众多矿物群元素

在峨眉山海拔800米至1500米之间的山地土壤,有大量的植物落叶及动物残骸、排泄物入土为泥,层层堆积厚覆,土壤可耕层丰厚,天然有机营养肥料丰富,有益矿物群元素众多,为发展优质有机茶园提供了优越而得天独厚的条件。

此外,峨眉山土壤受降水充沛、植被丰富、野生动物众多等影响,土壤淋溶作用较强,土壤盐基高度不饱和,致使土壤均呈酸性、弱酸性反应,有利于茶树对矿物元素的溶解吸收,参与茶树生长及各种有机内涵物氧化、分解、重组过程。

三、纯手工古法秘制工艺保存了原始功效

紫笋茶以红茶初制工艺流程茶青—萎凋—揉捻—发酵—过红锅—复揉—薰焙—复火—毛茶—精制为基础,加之纯手工古法,保存了各种蛋白质和有机物理学中的活性酶。这些有机物和活性酶为紫笋茶发酵、精制过程中提供了有机转化的物质基础。

古老的加工工艺,使紫笋茶的功效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对眼疾恢复、增强视力、消除眼部疲劳、延缓脑神经衰老、增强心肺、预防老年痴呆有很强的功效。其富含的花青素还是纯天然的抗衰老营养补充剂、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在欧洲称为“口服的皮肤化妆品”,可以营养皮肤、增强皮肤免疫、应对过敏症状维持细胞连接、帮助皮肤快速愈合、是天然的防晒物。

四、丰富的人文内涵形成了紫笋茶独特的文化归属

峨眉山道、释、儒相渗相融,茶饮作为寺庙礼仪之序,是道、佛两门必不可少的仪事活动。接客、引客、看茶、泡茶、品饮、论道等道茶、佛茶之茶艺内涵,山风、林涛、水起风生之仙山茶韵,道观、寺院茶僧对茶的自成一派、代代嫡传的论说心得,都极大丰富了紫笋茶的文化内涵。

而且紫笋茶从唐代开始,经过宋、元,至明末,连续进贡876年,可谓进贡历史最久、制作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品质最好、进贡时间最长的贡茶,其尊贵程度不言而喻。历代文人墨客对紫笋茶也是情有独钟,写下了不少盛赞紫笋茶的诗句,这皆是其他茶种无法比拟的文化优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紫笋 峨眉山 造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