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粉红教父瑞博士哈佛演讲,与美国学界交流中美健康现状


来源:中华网

据消息,美国当地时间3月26日,中国著名女性健康教育家、粉红教父瑞博士在哈佛大学就乳腺癌、宫颈癌早期预防,中美两国女性健康教育及青少年性教育现状发表演讲。瑞博士与美国医学界专家现场探讨了两国健康文化的差异,以及《女子健康必修课》的医学和推广价值。

据消息,美国当地时间3月26日,中国著名女性健康教育家、粉红教父瑞博士在哈佛大学就乳腺癌、宫颈癌早期预防,中美两国女性健康教育及青少年性教育现状发表演讲。这是首位中国女性健康领域专家在哈佛的演讲,也是世界上女性健康领域的专家首次出现在哈佛讲堂。瑞博士现场分享了他十年健康领域的研究发现,尽管当天恰逢复活节假期,但依然有不少学生、教授和医生,甚至有多位医学专家专门驱车从纽约和华盛顿赶来现场听瑞博士演讲以及交流。瑞博士与美国医学界专家现场探讨了两国健康文化的差异,以及《女子健康必修课》的医学和推广价值。

1.jpg

 

(瑞博士演讲现场)

 

中美两国女性健康教育现状,有共性有差异
  前段时间一则题为“美国8岁女孩患乳腺癌”的新闻报道牵挂了全球人民的心,由于发现较早,经过科学治疗,小女孩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但却留下了终身遗憾。瑞博士提到,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一个重大杀手!权威数据显示,美国乳腺癌患者的人数将会在接下来的15年时间里持续增长,预计到2030年将会增长50%。
  美国癌症协会期刊调查显示:全球有近50%女性死于乳腺癌、肺癌、结肠癌3大癌症,其中乳腺癌占29%,乳腺癌患者最小只有4岁;在中国,每年约有15.5万女性被确诊为宫颈癌,占世界总数的28%,患者越来越年轻化。
  针对高发病率的乳腺癌、宫颈癌,全球纷纷发起“粉红丝带”运动。对此,瑞博士表示,社会群体对于女性的关爱意识正在逐步增强,女性对于自身的健康状况越来越重视。
  演讲中,瑞博士分享到,中美女性在对待病症的不确定感、家庭压力、生活担忧、认知层面,均有不同,美国女性更容易接受疾病现实,并配合治疗;随着在家庭、社会中的表现和地位的越发突出,中国女性的自我保护意识正在逐步觉醒,对于疾病的认识不再是茫然与慌张,而是多了一份科学的了解和认识。

2.jpg

 

(哈佛学生会赠送哈佛大学纪念T恤)

 

中美两国青少年性健康教育观念差异巨大
  铺天盖地的人流广告横行于公共视野,许多学校的生理卫生课却成为一种摆设,老师在讲到“生殖系统”这一章节时大多让学生自己“自习”,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性问题避而不谈。对于这样焦灼的现状,瑞博士现场发问:当风气开放遇上知识匮乏,这会是怎样的灾难?
  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在有婚前性行为的女性青少年中,超过20%的人曾非意愿妊娠,其中高达91%的将非意愿妊娠诉诸流产。正如瑞博士在研究中所发现的:青少年性观念开放,但性安全知识极度匮乏。
  在性教育观念较为开放的美国,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传授生育、两性差异、个人卫生、性道德等知识。初中讲授生育过程、性成熟、月经、遗精、性约束等知识。到高中时期向学生讲述婚姻、爱情、家庭、同性恋、性病、卖淫、性变态等知识,并向学生发放避孕套。最近10年,原本性观念开放的美国人,开始不断推广“禁欲教育”,使青少年的性观念慢慢回归传统。
  瑞博士说,青少年性教育问题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一个健康课题,社会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科学合理的对青少年进行正确的引导,目前针对青少年的性教育课程及相应的医疗保健服务都存在明显的不足,满足不了青年少多元化的性教育需求。
  瑞博士在哈佛提出3大防癌观念
  “无惧癌症”:揭开癌症的真面目
  正如瑞博士创办女性健康讲座的初衷:很多女性不是死于疾病,而是死于无知,在哈佛讲台,瑞博士从人体构造开始,讲述各器官的位置和用途,并介绍几种常见的癌症,如肝癌、胃癌及女性常发的宫颈癌,在美国发病率越来越高的乳腺癌等。让听众通过对癌症的了解,了解其发生的原因、症状及预防措施,做到“无惧癌症”。
  “三指护胸”:抗击乳腺癌
  “一些女性朋友以为不痛就没病。”瑞博士说,很多乳腺疾病,自己摸摸就能查到。他现场讲述了一个简便的自我检测法,即“三指护胸法”:一只手放在脑后,另一只手的三个手指头,平放在乳房上,摸一圈,感觉没有硬块或是凸起的东西,接着移至腋下,再轻挤乳头,看有没有汁液流出。整个过程只要6分钟,每个月只需做一次。如果有以上症状,就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为乳腺癌的早期发现赢得时间。瑞博士倡导大家养成自检习惯,轻松远离乳腺癌。
  “六分钟护一生”:不患宫颈癌的秘密
  “六分钟护一生”最早起源于香港和台湾,是为提高女性健康意识和预防妇科疾病,特别是宫颈癌而开展的一项妇科检查的公益活动,已成为关注女性健康的象征。“六分钟护一生”指的是通过宫颈抹片或TCT的妇科检查宫颈癌,整个检查过程,只需6分钟。宫颈抹片是宫颈癌检查中最为简便、有效的诊断方式,准确率高达90%~95%。通过6分钟的检查,尽早发现病变,及早治疗,防止病变进一步恶化,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瑞博士是“六分钟护一生”中国区倡导者:每年六分钟,终生不得宫颈癌。
  瑞博士十年兢兢业业,成就女性健康教育权威
  从2006年的第一讲开始,瑞博士女性健康讲座在国内外演讲迄今超过了3000多场次,受众超过200多万人次。作为“三指护胸,六分钟护一生”的中国区倡导者,瑞博士让许多女性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因此被挽救生命的女性多达3000多人,听众们都亲切的称他为“一位为中国女性健康而生的男人”。
  2009年10月,瑞博士因事迹突出,被授予“建国六十周年全国妇幼健康事业突出十大贡献人物”及“中华妇幼健康联盟理事”殊荣,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嘉奖。《瑞博士女子必修课—生命之课》系列书籍与光盘的上市也获得了众多女性的喜爱,书中关于女性健康的知识也被大众奉为健康宝典,十年专业与真情付出,瑞博士成就女性健康教育权威。
  中美两国健康领域交往愈加频繁,相互促进
  去年,在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期间,双方领导人对两国的卫生合作交流给予了积极评价,也注意到慢性病正在成为两国所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把慢性病作为目前一个时期双方医疗卫生合作的重点。慢性病包括了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一大类疾病,慢性病不仅成为中美两国,也成为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
  中美医疗卫生合作主要通过举行高层政策论坛、学术交流、考察培训等方式开展。瑞博士哈佛此行,站在全球最高的学府讲坛,分享其在女性健康领域的权威研究,将中国先进的健康知识带到美国,造福女性健康,是当之无愧的“健康交流使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中美两国 粉红丝带 宫颈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