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易东方朱燕平倾情分享子女教育心得


来源:光明网

幸福的家庭是需要经营的,人生真正的成功,不仅仅表现在事业上,更体现在家庭的成功。在2014年3月8日智易东方举办的“爱自己·爱家庭·爱生活”三八妇女节名媛沙龙上,集团董事、副总裁朱燕平女士从幕后

幸福的家庭是需要经营的,人生真正的成功,不仅仅表现在事业上,更体现在家庭的成功。在2014年3月8日智易东方举办的“爱自己·爱家庭·爱生活”三八妇女节名媛沙龙上,集团董事、副总裁朱燕平女士从幕后走向前台,倾情分享了一段关于她的一对儿女的教育故事。以下为分享全文:

朱燕平个人简介:智易东方金融集团董、事常务副总裁;智易控股有限公司(HK8100)董事;香港教育(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HK1082) ;正前方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渠道资源战略整合专家;个人财务及风险管理专家;资深创业投资及风险投资人。同时朱燕平女士作为一位母亲,也是一位子女教育达人,膝下一对儿女分别成功留学英国和美国。在子女海外留学培养方面,具有独特的心得和体会。

朱燕平:各位亲爱的姐妹们,大家节日好,今天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爱家庭”这个问题。我今天主要想谈谈关于子女教育问题,其实我不是一个专业的子女教育专家,但是我想作为妈妈来说,事实上每一位妈妈都是孩子的老师。我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儿子18岁,女儿14岁,分别在英国和美国留学。我的很多同事都说,每当我一谈到我的孩子,我都神采飞扬。虽然作为职业女性,很多时间都是放在工作上,但是作为妈妈来讲,和孩子一起,见证他们一步一步的成长过程,那是多么令人欣喜和幸福的一件事。我记得我儿子很

小的时候,身体不是特别的好,因为我怀我儿子的时候,有7个月的时间不能正常饮食,一直生病,所以我儿子生下来身体就不是很好,那时候我经常跑医院,我记得有一个特别感人的场景,在我儿子大概1岁3个月的时候,我凌晨两点多钟带他去医院,我儿子对我说:“妈妈你看天上的星星多漂亮啊,你不用担心,我很勇敢的。”那是我跟他相处的这十多年中,一直让我感到幸福和感动的场景。

很多人都问我:你是爱你儿子多一点,还是爱你女儿多一点?我说爱其实是没有分别的,以我儿子的个性来说呢,我可能更多的喜欢跟儿子在一起的感受。我的儿子因为身体不好,所以我在培养的孩子的时候,我看了很多营养和健康方面的书。我首先是儿子健康导师,我儿子从小到大到现在为止都非常注重健康,他现在去英国已经有三年的时间,每一次他去英国之前都会去药店买一些常用的药啊、保养品啊。所以我给儿子传导的这种健康的理念,一直伴随着他一生。他爱自己,我作为一个母亲来说,我就非常非常的放心。所以我认为在子女教育方面应该多引导子女对健康的常识以及健康的理念,非常重要。

第二点,我让我儿子终身喜欢上一项运动。我觉得运动对于一个男孩来说是很有魅力的,一个健康的孩子首先他是自信的,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保证在其他方面做到最好。前面我讲到我的孩子由于出生的时候身体不太好,五岁的时候我就开始让他打高尔夫球,我真的没想到,到今天为止,18岁了,他这项运动坚持了13年,13年他风雨无阻,他现在选择英国的这所学校,首先是有没有高尔夫球场,他现在选择的这所学校的高尔夫球场就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他每一个星期的星期天必须要有3-4小时都在打球。而且,我没有想到的是,运动可以作为一项国际性的语言,拉近了我儿子和同学之间的距离,英国包括整个欧洲,其实还是有些排外的,通过打高尔夫球,通过肌肤之间的碰撞,给了我儿子很大的自信,并且让他更好的与同学相处。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孩子的教育当中特别是男孩子,运动是很好的一个教育方法。

近来一直流行“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的说法,其实穷养和富养对我而言没有太多的概念。对于我儿子来说,除了健康和运动以外,我还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毅力、责任心。我儿子七岁的时候,身体比较胖,当时他就说想减肥,我真的没有想到的是,他从七岁开始下定决心减肥,他就开始吃素,吃素他一直坚持到2011年8月份,持续了八年的时间,直到去英国留学,才回归到正常的饮食。我常常会把很多问题抛给我的孩子,我常常开一些重要会议、商业谈判,我都会让我儿子留在身边,主要是想培养他的一种责任心和意志力。

很多人都说,作为职业女性,做妈妈的很少有时间来管理和培养孩子,但是我有两个小窍门可以和大家一起分享,第一个我个人认为对于子女的教育,要让子女养成爱阅读的好习惯,要大量的阅读。不同的是,孩子们买书我是不给他们钱的,孩子用他们自己的零花钱去买书,每当他们把书看完了,我才会把买书的钱还给他们,并且作为奖励,我还会给他们相应的阅读费。这种做法让孩子为了想很快的把买书的钱拿回来,就拼命的看书,非常的投入。还有一个窍门,我一直觉得不要避讳和孩子谈金钱,但是要有正确的金钱观。在我孩子很小的时候,家里的日常开支就由我的两个孩子来掌管,一个管账,一个管钱,目的就是要让他们能够正确认识金钱。

关于我的两个子女留学地点的选择,儿子在英国,女儿在美国,很多人就很不解的问我:两个孩子为什么不在一起,可以相互照顾啊,为什么要分开留学呢?有两个原因:首先,其实送子女去哪里读书,完全是基于他们的兴趣和未来的人生规划所考虑的。我儿子非常喜欢金融,一直以来对金钱有一个非常正确的观念,所以我把他送到了英国。我女儿是一个比较外向的孩子,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孩子,她一直喜欢动漫,她从小开始就喜欢画东西,画画是她很大的一个精神享受。所以我把她送到美国,因为美国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国家,她也很喜欢美国的文化。其次,出于分散投资的角度考虑,把子女送到不同的地方去留学,可以更好的降低风险。因为子女教育是一项非常大的投资,必须要尽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说到风险,我有一个很深的感悟,对于孩子来说,一生的路非常长,我们对于子女的规划设想的要更长远的些。我在思考今天我们花了一生的心血去积累财富,但是我们很多人在面对危机和风险的时候却很脆弱。我希望我可以为我的孩子打下基础,不要让他们面对太多的不幸。我觉得能赚多少钱不算什么本事,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在面对生活中出现的不可抗拒,我们自己也无法解决的重大危机时,我们依然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优雅的生活。我很喜欢智易东方的“创富·维富·传富”的理念,既不剥夺孩子的创业的精神但还可以让他们在面对风险的时候依然可以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子女 教育 智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