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左右逢园:强化监管将加速P2P行业优胜劣汰


来源:商讯

左右逢园执行总裁龙文全 近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

左右逢园执行总裁龙文全

近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报告中,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

左右逢园执行总裁龙文全表示,2016年将是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的“规范年”。国家层面的表态对行业下一步发展起到了风向标的作用,期待今年会有更多规范性的政策出台,真正从政策方面规范互金行业的发展。而国家层面一直坚持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态度,和规范发展、完善监管的举措也将使得一些合法正规的P2P平台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2015年的互联网金融行业井喷发展,不仅为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也为大众提供了投资理财的新渠道。但是,伴随着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层出不穷。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425家。由于行业中各类伪P2P平台跑路、倒闭事件的影响,投资者对整个P2P网贷行业产生了严重的误解和不信任感。而在伪平台的跑路事件发生的同时,一些规范运营、健康发展的平台也受到了舆论的严重创伤。

2015年12月28日,银监会等部门研究起草了《网络借贷征求意见稿》,其中“负面清单”明确了网贷平台明令禁止的12条行为,主要包括不得自融、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不得期限错配、不得混业经营、不得造假欺诈等。进入2016年,各地开始陆续停止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开始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北京开展P2P自查整改……总体上,国家层面一直坚持鼓励的态度,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随着P2P行业监管细则意见稿的出台,网贷行业发展被进一步规范,行业运营门槛已被无形提高,一部分无法达标的网贷平台将被迫整改、甚至被淘汰。同时,“十三五”规划也明确鼓励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已经是第三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但在今年的报告中,前两年的“促进健康发展”改为了“规范发展”。这都体现出政府要对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决心与行动。

随着监管的落地以及行业基础建设的加强,行业自我净化的步伐必然加快,加速P2P行业的优胜劣汰,这对于规范发展的平台来说无疑是绝好的发展契机。对于运营规范的P2P平台而言,一方面按照监管要求逐步完善平台发展要求,加强风险控制,降低投资风险;另一方面需提高平台优质资产项目的数量,以真正的好项目来吸引投资人。随着行业进一步加强监管,不合规平台逐步被淘汰,优质P2P平台也将会在更为规范的市场环境中,获得长远的发展。

左右逢园执行总裁龙文全认为,“规范”将作为2016年P2P行业发展的主基调,行业安全得到重视,监管措施进一步细化,众多P2P企业将在这一过程中优胜劣汰,有利于优质企业得到一个健康的发展空间。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不断完善,P2P行业将迎来规范发展的“春天”。

文/陈倩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企业观点,与凤凰安徽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陶金]

标签:P2P 行业 逢园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