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部分县区试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展调查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家庭农场流转资金需求季节性变化大,在资金较为紧张时,潘英友曾找庐江县农村商业银行,以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万元。”  今年5月,《金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明确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标准为“土地基础设施投入+土地流转价格+地上附着物价值/农作物当年预期收益”。

原标题:安徽部分县区试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进展调查

2014年以来,我省部分县区试点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如今进展如何,还有哪些障碍?记者来到合肥市庐江县和六安市金寨县实地调查。

贷款手续多抵押要担保

“办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需要十几项手续,花了一个多星期才通过审核,比正常抵押贷款速度慢多了。 ”

——庐江县潘英友家庭农场负责人潘英友

“尽管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破冰,但是贷款成功的几率仍然偏低。 ”——庐江县农委副主任邓本宜

金色稻田一望无际。 9月2日,记者来到庐江县潘英友家庭农场时,农场主人正乐呵呵地察看稻田,估摸今年能有一个好收成。

潘英友告诉记者,2002年,他挨家挨户跟村民商量,签约承包了44亩土地,此后,承包面积逐年扩大。 2013年,他注册成立合肥市首个家庭农场,现有农田1260亩,营业额达到200多万元。

家庭农场流转资金需求季节性变化大,在资金较为紧张时,潘英友曾找庐江县农村商业银行,以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5万元。 “办理这个贷款需要十几项手续,花了一个多星期才通过审核,比正常抵押贷款速度慢多了。 ”等潘英友还清贷款后,就没有再用土地经营权进行抵押贷款。

潘英友的经历并非个案。在庐江县经营家庭农场的陈先生,流转了500多亩土地从事水稻种植,到银行申请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可是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必须有公职人员担保,每个公职人员担保贷款额度10万元。陈先生让妹妹和妹夫担保,才贷到20万元。

“尽管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已经破冰,但是贷款成功的几率仍然偏低。 ”庐江县农委副主任邓本宜告诉记者,银行首先考虑的还是自身风险,农业投入高、风险大,一旦经营户出现贷款违约,银行处置抵押物较为困难,因而放贷积极性不高。

评估缺中介价值难界定

“如果有客观、权威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金寨县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进行评估,银行能给我更多贷款。 ”

——金寨县台台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成林

“金寨县目前还没有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现在职能暂由县农发委组织专家进行测算并出具证明。 ”

——金寨县农发委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明

8月21日,金寨县首笔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抵押贷款发放仪式在徽银村镇银行举行。台台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成林格外激动:“感谢银行的融资支持,解了合作社的燃眉之急。 ”此前,金寨县政府向该合作社发放了该县第一本《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台台合作社随后以472亩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为抵押,获得200万元贷款。

“猕猴桃从种植到收益需要5年时间,每亩地要投入2万多元,资金缺口大。 ”姚成林告诉记者,从2013年至今,他已累计投入700多万元,预计还要投入300多万元,200万元贷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紧张。 “如果有客观、权威的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金寨县的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进行评估,银行能给我更多贷款,满足全部资金需求。 ”

今年5月,《金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正式出台,明确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标准为“土地基础设施投入+土地流转价格+地上附着物价值/农作物当年预期收益”。姚成林根据评估结果,认为自己可以贷款300万元,但相关银行认定抵押物价值没那么高。金寨县徽银村镇银行副行长余长泉表示,没有相对独立的评估价值作参照,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主观判断成分较大,实际价值难以合理确定。

“金寨县目前还没有第三方评估中介机构,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现在职能暂由县农发委组织专家进行测算并出具证明。 ”金寨县农发委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明告诉记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属于新兴事物,数量较少,市场需求量还不大,社会化的中介机构成长的时机尚不成熟,待评估中介机构健全后将会把评估权交给有资质的中介机构。

·微话题·

9月2日,本报法人微博发布“如何助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变现’? ”微话题,引起网友热议,部分建议如下:

@常睿评:让土地承包经营权“变现”,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现在的问题是出了贷款风险,作为抵押物的土地没法处置,还有价值评估难。可否用土地经营权和村组3个农户的信誉联保形式,作为贷款条件,化解风险,使贷款取得实质性进展?

@曲微丹:当地政府派出农业专员、指定法律顾问、连接贷款公司,这样一线式的服务,才能够有效助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贷款,最大限度的保护农民的权益。

@活力的试试啊:承包人必须是真正的有一定能力的、懂管理的人,承包以后能够挣钱,他才能够拿出钱来还贷。如果他做不好,就可能诱发矛盾。应该认真审核承包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抵押贷款 金寨县 家庭农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