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建设“破解”庐江农村发展难题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生态建设“破解”庐江农村发展难题 初冬时节,沿着盘山公路进入长冲村,但见一幢幢红瓦白墙的民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一处处农家庭院房前屋后树绿花红……犹如一幅美轮

原标题:生态建设“破解”庐江农村发展难题

初冬时节,沿着盘山公路进入长冲村,但见一幢幢红瓦白墙的民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条条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一处处农家庭院房前屋后树绿花红……犹如一幅美轮美奂的水彩画卷徐徐展开,好一派生态田园风光!

“以前我们村随处可见破猪圈、臭粪坑,污水满地流,小河里、树枝上到处是垃圾袋。现在可干净了,不比城里的小区差!”长冲村民理事会会长徐成余告诉笔者,是美好乡村建设带来这“美丽蜕变”。

作为安徽边远山区的长冲村借力美好乡村建设,走生态发展之路,用生态GDP破解了发展难、难发展的“魔咒”,既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的生态发展目标,又让百姓享受到美好乡村生态宜居的新生活。

2013年,在美好乡村建设中,长冲按照“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的构想,将各种项目资金整合使用,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在完善硬件设施配套的基础上,注重公共服务配套。在此基础上,依靠资源优势,发展农家乐,打造生态旅游品牌村。

“十八里长冲好风光”,如今的长冲已不再是贫穷、偏僻的代名词。目前,全村建成以农家新居、农家饭菜、农家生活为特色的农家乐16户,户均年创收逾7万元,吸纳剩余劳动力80余人,使全村115户260多人脱贫致富,农民年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成为美好乡村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徐成余说,以前村里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基础薄弱,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年到头仅够糊口,村里的劳动力有近半数选择外出谋生,在家里的都是“三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人群。国家投资建设美好乡村,长冲的村民们十分珍惜这个机会,自觉参与到这场美好乡村建设中来。

这两年在长冲村农民的观念中,自己所处这片山林的价值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靠砍树卖山头过活,结果是越卖越穷;后来靠卖香菇、木耳这些山货,勉强图个温饱;现在大伙都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好了,生态经济也就火了。通过保护生态,经营风景,偏远山区终于走上了致富路。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庐江 生态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