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丰规范美好乡村养殖业发展 生态化运作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长丰规范美好乡村养殖业发展 建设美好乡村,如何让农民从事养殖产业不受损,住地环境不造污?长丰县的做法是:统筹规划,移养于村外,规范化操作,生态化运作。既实现农民收入不减,又保障了住地环境友好。

原标题:长丰规范美好乡村养殖业发展

建设美好乡村,如何让农民从事养殖产业不受损,住地环境不造污?长丰县的做法是:统筹规划,移养于村外,规范化操作,生态化运作。既实现农民收入不减,又保障了住地环境友好。

新年伊始,记者在拥有4000多住户、被称为“安徽农村第一居”的朱巷镇庞孤堆社区看到,15名保洁人员早上6点起床,网格化管理,清扫垃圾,清除杂草,清扫结束后垃圾清运车适时出发,将约6吨垃圾及时送往合肥北城垃圾填埋场处理。

目睹洁净如洗的社区,让人产生疑问:农村传统的养殖业怎么办?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传祥将记者领到了社区外,映入眼帘的是树林里、溪塘边大棚林立,鸡鸭成群,白鹅嘎嘎。

据介绍,近两年来,长丰县紧紧围绕“建设新社区、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的思路,先后整村推进,完成了18个省级中心村建设任务。但是,既要让农民进区上楼,又要使农民养殖产业不丢,无疑是个矛盾体。长丰县根据农民意愿,以“三线三边”整治为抓手,有序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模式,组织落实农牧结合消纳用地,推行“移养于村外”战略,先后兴建了近千个养殖大棚,利用滩涂、林地,大力发展养殖业。同时,以畜禽排泄物作肥,构建起主体小循环、区域中循环、县域大循环综合利用体系,促使养殖排便物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既确保社区长治久美,又促使进区上楼农民鼓起腰包。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长丰 养殖业 美好乡村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