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湖县因素测算法分配财政资金助推供给侧改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原标题:太湖县因素测算法分配财政资金助推供给侧改革 太湖县着手从供给端改革,创新财政资金分配办法,优化财政资金分配结构,大力推行因素测算法,助推供给侧改革。 一、分配范围。太湖县按照因素测算法分配的财

原标题:太湖县因素测算法分配财政资金助推供给侧改革

太湖县着手从供给端改革,创新财政资金分配办法,优化财政资金分配结构,大力推行因素测算法,助推供给侧改革。

一、分配范围。太湖县按照因素测算法分配的财政资金主要包括:上级拨付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资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以工代赈资金、财政发展资金等4类财政资金和县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森林防火经费等2类专项资金。6类财政资金总额度约1.2亿元,其中上级拨付的财政资金约1亿元,县级设立的专项资金约2000万元。

二、因素设置。根据财政资金的使用目的和使用要求,分别为以上6类资金设置不同的测算因素,每一个测算因素又赋予不等的权重。测算因素设置和权重赋予,既体现不同类型财政资金的个性特征,又兼顾该项财政资金在乡镇之间的分配相对公平。比如,在大中型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的分配上,设置移民人口数、行政村数、基础设施状况、项目实施和管理水平考核成绩等4项测算因素,并分别赋予50%、15%、15%、20%的权重。在县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的分配上,设置农业人口、国土面积、行政村数等3项测算因素,并分别赋予50%、30%、20%的权重。

三、操作方法。按照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双向路径,研究和审定按照因素测算法分配财政资金额度的因素设置和权重赋予。首先由相关主管部门结合资金使用的政策性和行业性要求,提出因素设置的类型和权重方案,广泛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报县政府审定。测算方案确定后,由相关主管部门严格依据既定因素和权重进行资金额度分配,经县长办公会议审定通过后下达至各乡镇。各乡镇根据分解下达的资金额度和资金使用要求,自主安排本地的有关基础设施建设,并上报建设投资计划至有关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指导好项目建设、监管资金使用。同时,县政府根据相关财政资金按照因素测算法分解后的执行效果,对于一些因素或权重分配设置还不十分科学合理的,要求相关主管部门在编制下一年度的测算方案时予以微调纠偏。

四、主要成效。因素测算法分配财政资金在太湖县实行以来,执行效果十分明显。一是增强工作计划性。各乡镇按照相关资金的因素设置和权重分配,能够较为准确地测算到每年度本乡镇能得到的相关资金额度,从而有利于在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相关工作时量入为出。对于一些投资较大的、一次投入不能建成的项目,乡镇政府还可以按照轻重缓急,一次计划、分年安排、有序推进。二是提高行政效率。按照因素测算法分解相关财政资金后,乡镇政府能够按照基本稳定的财政资金分配额度,妥善安排本地的建设计划,无需在为争取建设资金,花大量时间到有关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和争取。各相关主管部门主要履行指导及监管职能,有效杜绝了资金“戴帽子”现象。三是强化廉政建设。因素测算法是将财政资金的分配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将资金分配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因素测算方案确定后,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不对面上相关建设资金的安排打一个招呼、批一个报告,严格按照既定方案下达建设资金计划,有效防止了财政资金安排中可能存在的厚此薄彼现象,使资金分配安排更加公平公正、科学合理。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太湖县 财政 改革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