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绘制“上天入地”立体交通:未来建5座机场


来源:中安在线

从地下到高空,从水面到路面,安徽正编织一张交通大图,绘制出“上天入地”综合立体交通网。

原标题:“861”行动计划巡礼

安徽绘制“上天入地”立体交通:未来建5座机场

轨道交通和高铁时代的到来,新桥机场和郑蒲港的建设运营,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和建成,从地下到高空,从水面到路面,安徽正编织一张交通大图,绘制出“上天入地”综合立体交通网。

逐渐织密地下交通网

随着城市框架拉大和人口增多,轨道交通被看做是城市居民最便利、最经济的交通工具。2007年,省会合肥市编制了《合肥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具体明确规划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线路12条,总计322公里。其中市区线路6条,全长181公里,市域线1条,延伸线4条,机场专用线1条,全长141公里。

现如今,合肥轨道交通正有序开建,一台台盾构机如蚯蚓一般打通各站点之间的通道。葛大店站是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的23个站点之一,近日记者走进施工腹地看到,该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地下二层购票层和三层站台层雏形已现。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1号线已有20座车站结构封顶,在建车站附属及人防工程也在全面施工。葛大店站现场负责人颜海峰告诉记者,合肥为弱膨胀地层,盾构机易结泥饼,但是通过使用改良剂,保证了施工不受影响。

按照规划,1号线预计在2016年底建成通车;2号线从去年2月19日开工,预计2017年建成通车。去年,合肥市规划在2014年至2020年建设3、4、5等3条线,一张地下交通网正逐渐被织密。

打通安徽入海的新通道

初冬季节,草木凋敝,郑蒲港一期项目的建设却是火热朝天,“抓紧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打造安徽江海联运枢纽中心”的红色标语清晰醒目;码头上两台高耸的门式起重机,似乎在向江门上往来的千吨级货轮“招手”。

郑蒲港地处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与马鞍山主城区隔江相对,毗邻南京、芜湖。拥有深水岸线24.5公里,一级岸线9.5公里,可以停靠万吨级轮船。二级岸线15公里,是良好的深水港地及建设第四代港口的最佳位置,也是长江最后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万吨级深水港口资源。

郑蒲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成福告诉记者,一期项目12月20日正式开埠,以500里半径为圈,周边26个城市可通过郑蒲港通江达海。由于郑蒲港先天的深水航道条件,往上游的万吨级货轮可以在此分包。

郑蒲港是安徽省的大手笔,也是“皖江城市带示范区”水运优势的一大亮点。它将成为打通安徽“入海”的新通道,进一步促进马鞍山乃至安徽与长三角地区的无缝对接。

13个地市明年通高铁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铜陵长江公铁大桥以630米的主跨长度堪称同类型桥梁世界之最。铜陵长江公铁大桥不仅是因为先进的施工工艺备受关注,重要的是,它是合福高铁安徽段关键性工程。合福高铁的运营也预示着安徽高铁时代的到来。

这两年安徽高铁建设突飞猛进。目前,合肥、滁州、六安、宿州、蚌埠和淮南开通了高铁。2015年,马鞍山、芜湖、铜陵、池州、安庆、宣城和黄山也将开通高铁。届时,16个市中有13个将开通高铁。

以合肥为例,目前通过高铁已经实现一个小时内到南京,两个多小时到杭州、武汉和上海,四个小时到达北京。明年,合福高铁开通后,合肥可实现1个小时到达黄山、婺源,2个小时到达武夷山,3个小时到达福州。随着合杭高铁的开通,合肥到杭州只需一个半小时。

明年7月,合福高铁将以250公里的时速从铜陵长江公铁大桥上呼啸而过。

未来安徽将建5座机场

2013年5月29日24时,安全运行36年的合肥骆岗国际机场永久关闭。5月30日零点,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正式启用。

目前,合肥新桥国际机场现有23家航空公司投入航班运力,开通国内航线60条,港澳台及韩国、新加坡、泰国、法兰克福等国际及地区航线11条,每周保障进出港航班近1000班,航线网络辐射到境内外60个大中城市。

新桥机场运营一年多来,安全形势平稳,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新桥机场2013年完成562万人次的吞吐量,比骆岗机场同期增长了8.4%。“按照惯例,老机场场搬到新机场,3年内旅客吞吐量将会同比下降。”安徽民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厚玉说,新桥机场吞吐量没有下降,略有增长,这主要得益于经济的发展。预计2014年突破600万人次。

目前,机场二期规划方案正在制定,预计投入74亿元,其中包括新建一个27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一条4000米跑道和一个飞行区,新建的航站楼将比现在的“热带鱼”面积大出一倍多。

今年6月4日,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发布《2014年省重大前期工作项目推进计划》,按照项目推进计划,我省多个重大交通工程今年将稳步推进,亳州、宿州、芜湖、安庆、蚌埠五机场今年完成选址。

相关新闻:

标签:安徽 立体交通 机场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