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防雾霾口罩卖9.9元到52元 专家称效果有限


来源:中安在线

雾霾多发,防雾霾口罩的销售量直线上升。然而,市场上的防霾口罩质量参差不齐。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日常防护型口罩并没有统一生产标准。

原标题:9.9元到52元,防霾口罩靠谱吗?

导购:过滤芯片至少能挡灰 专家:效果有限,部分人群不宜长戴

雾霾多发,防雾霾口罩的销售量直线上升。然而,市场上的防霾口罩质量参差不齐。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日常防护型口罩并没有统一生产标准。

36元口罩就多一片布?

今年28岁的黄小姐,从事橱柜销售工作。前几日,黄小姐为了调研市场一直在外奔波忙碌。考虑到雾霾天,黄小姐特意跑到家附近药店选购口罩。“我也搞不清楚到底有没有效果,图个心安吧。”

等到柜台前一看,品种繁多的口罩让黄小姐犯了难。“价格有高有低,材料又不一样,这到底该怎么选。”在黄小姐的记忆中,口罩也就是三五元钱,可如今与“防霾”挨上边的售价就高达三四十元。在药店导购的积极游说下,黄小姐狠心购买了一个售价36元的防霾口罩。拆开后,黄小姐发现这防雾霾口罩与一般口罩看起来并无差异,除了口罩夹层内多了一片灰色的布片。“防霾全靠这片灰布片?多一层价格就翻了好几倍,这到底靠谱么?”看着这单薄的防霾口罩,黄小姐不禁开始怀疑它的功效。

药店说不清口罩功效

带着黄小姐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市内不少药店。作为防霾“利器”,防霾口罩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些防霾口罩价格相差较大,从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包装盒上的标识也参差不齐,生产标准也不一样。

在铜陵路和和平路交叉口的药店内,防霾口罩早在天气转凉时就被放在了结账台附近的醒目位置,成为店内最畅销的商品。从摆设上看,该药店一共出售六种防霾口罩,主要包括纱布口罩、活性炭口罩和医用口罩三种,售价从9.9元到52元不等。产品有效期也从三年到五年不等。相对于单包售价不足10元的一次性口罩而言,防霾口罩的身价可谓口罩中的“高级品”。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药店导购也说不清楚这些防霾口罩的区别和功效。在胜利路附近一家药店内,导购听闻记者要购买防霾口罩,立刻从柜台内拿出三个不同品牌的货品。“这三款是店里卖得最好的,实惠点就选这款16元的,想换洗就选这款35元的……”但对于口罩是否真的能起到防霾的作用,该店导购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应该多少会有点作用吧,过滤芯片能起点作用,至少挡灰!”

民用口罩无统一标准

虽然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口罩五花八门,但是究竟能不能够防雾霾却没有明确的检测标准。据了解,今年年中中国消费者协会曾对从商场、超市、药店、网店等渠道购买而来的37款防霾口罩样品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测试口罩样品中仅仅只有四成初始过滤效果较好,部分样品还存在性能与宣传不符的问题。

防霾口罩是否有统一的生产标准?药店内出售的防霾口罩又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就此,记者联系咨询了合肥市工商管理局。该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的民用口罩并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对于医用口罩的生产已经形成标准化,现在市场上的防霾口罩基本都是按照特殊工作的工业标准来生产的,对雾霾和PM2.5的防护能力依然有待检测。”另外,从消协12315热线了解到,截至目前未接到关于防霾口罩性能质量方面的投诉。

在无统一生产标准的情况下,生产厂家执行何种生产标准?对此,记者联系咨询了专业生产防护PM2.5口罩的山东爱达医用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坦言:国内并无相关生产标准,生产执行的是企业标准并通过实验验证。“我们是与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合作的,产品经过国家级实验室的技术实验,拥有相关专利。”

部分人群不宜长时间佩戴

防霾口罩真的能抵挡住PM2.5吗?对此,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口罩防霾效果有限,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入冬以后,雾霾对人体健康影响更为显著。”据工作人员介绍:“普通纱布口罩只能滤除大部分粉尘和病菌,活性炭口罩添加了具有吸附作用的活性炭层,但只能隔绝异味,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口罩一般为无纺布材质,只具有防飞沫、吸湿等作用。这三种口罩过滤颗粒物的效果都不好。”

“雾霾成分太复杂了,里面有有机物、粉尘、颗粒物。遇见雾霾天,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应尽量少出门,密闭窗户,减少户外的活动。”另外,工作人员提醒:部分在售的防霾口罩透气性较差,并不适合呼吸功能较弱的小孩、老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长时间佩戴。

相关新闻

防霾口罩将按污染度分级

国标意见稿有望年底公布

记者近日了解到: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预计年底前将公布征求意见稿。

本次制定的《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将涉及口罩原料要求、结构要求、标签标识要求、外观要求等,主要指标包括功能性指标颗粒物过滤效率、呼气吸气阻力指标、密合性指标等。另外,新国标还将对口罩进行分级、分类。根据大气污染程度,分为重度污染适用、中度污染适用、轻度污染适用;针对不同人群,如成人、儿童、体弱者的特征,设定不同的呼气阻力指标对口罩进行分类。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邵婧]

标签:雾霾 口罩 效果 pm2.5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