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两会 | 赵皖平:网络食品安全问题多 监管亟待升级


来源:安徽日报

随着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已成为新兴的经济增长点。他建议,探索新的市场准入模式,明确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条件,探索授予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加强网络食品经营户实名制管理。

原标题: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亟待升级

随着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电子商务和网络经济已成为新兴的经济增长点。 “网络购物因其新颖的销售渠道、时尚便捷的消费方式,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与此同时,网络食品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说,加强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势在必行。

目前网络购物存在什么风险?赵皖平代表说,主要有信息不对称、质量难保证、维权成本高。以维权为例,网络食品经营店大多是虚拟的,许多没有取得监管部门许可,消费者不易索得购物发票,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缺乏购物凭证,索赔难度很大。

网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也有“短板”。赵皖平代表说,首先,立法存在空白区,我国《食品安全法》没有明确将“网络食品销售者”列入接受法律监督的对象;其次,入市审查门槛低,网络食品经营者多数属无照经营,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制度形同虚设;再次,监管执法难度大,存在主体监管难、地域管辖难、调查取证难、查处取缔难、执法要求高等多种问题。

赵皖平代表提出,要加快网售食品监管的立法进程,在《食品安全法》基础上,制定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网售食品经营主体的入市门槛,加强对食品安全不同方面的监管力度,规范网售食品监管。同时,要提高和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使食品监管职能部门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他建议,探索新的市场准入模式,明确网络食品经营主体市场准入条件,探索授予电子营业执照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加强网络食品经营户实名制管理。加快监管机制转变,强制推行网络食品安全的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网购平台服务商和食品网站的行业自律。优化监管手段和方式,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立网络食品安全监测系统,建立多级网络食品安全监测点。他还建议,试行网上食品消费纠纷先行赔付,以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殷艳萍]

标签: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监管 食品监管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