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新医改“上路”一周 各大医院门诊量普降约5%


来源:安徽网

安徽公立医院新医改正式实施到昨天已有一周时间,新安晚报记者昨日从省城多家大医院了解到,随着限时限号政策的执行,各大医院门诊量均有所有下降。不过,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预约挂号的使用率并没有明显改观,这

原标题:各大医院门诊量普降约5%

2

安徽公立医院新医改正式实施到昨天已有一周时间,新安晚报记者昨日从省城多家大医院了解到,随着限时限号政策的执行,各大医院门诊量均有所有下降。不过,从这几天的情况来看,预约挂号的使用率并没有明显改观,这种方式还需要被更多人接受和尝试。

变化

门诊量普降5%左右

从4月1日实行医改新政后,省城的几家大型综合性医院的门诊量普遍降低了一些,分流患者的效果开始慢慢体现。

“总体是下降的,比医改前降了5%~6%。”省立医院门诊部主任吴向辉介绍,医改前,该院每日门诊量大约是8000人次,实行限时限号政策后,门诊量有小幅下降,总体比较平稳。

安医大二附院的门诊量也出现了下降。记者从该院获悉,从4月1日至昨日下午,该院门诊量平均每天3235人次。而今年3月份该院的日均门诊量是3442人次,也略降了一些。

“省儿童医院在近一周门诊量也下降了,降幅在5%左右。”省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限时限号的影响,门诊量降低,但急诊量却有增加。特别是下午,同比增长很多。

此外,安医大一附院的日门诊量在这7天中也略有波动。“可能是受清明假期影响,这几天有升有降,但总体还是平稳的。”该院相关工作人员说,以前,绩溪路门诊、长江路门诊和科教大楼门诊每日门诊总量达到1.1万人次,现在的确降了一些。

体验

网络预约号源较方便

之前,很多人担心,限时限号之后,大医院挂号就会难上加难。不过,新安晚报记者体验发现,通过网络提前预约,除少数热门科室外,号源还比较充足。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手机微信里的“微导诊”系统进入安医大一附院预约挂号平台,预约风湿免疫科专家门诊,发现4月8日之后的上午、下午,号源均还剩20个以上;骨科可以预约到第二天的知名专家门诊,但号源只剩8个,之后的几天则剩余较多。

通过省立医院的网络预约平台记者发现,昨日下午的部分科室,都还有不少剩余号源,除了像血液科、普外科等少数科室的知名专家号已预约完外,其余门诊号源均有剩余,其中不少科室当天都还有剩余号源。

此外,记者还尝试了通过网络预约挂号的方式,预约妇科、儿科等热门科室。在安医大二附院的预约平台上,妇产科的号源最为紧张,所有医生均无号源;而儿科的专家门诊则基本预约到了4月10日以后。

现象

预约挂号占比并不高

“如果提前预约,大部分科室的号源还是比较充足的。”安医大一附院工作人员说。不过,现在通过预约方式挂号的患者,在总患者中占比仍然很低,“只有30%患者是提前预约的,这其中也是以年轻患者居多。”

省儿童医院的患者预约挂号占比则更低,“只有15%左右。”省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儿童医院有特殊性,儿童患病一般比较急,家长发现生病也是随时送来,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是在现场挂号。再加上很多患儿来自农村,家长可能对预约挂号的方式、途径都不太懂,所以预约挂号率在该院一直不高。

不过,安医大二附院的预约挂号率则相对较高。“从去年4季度开始,我院预约挂号率就达到50%左右了。”安医大二附院副院长杨琍琦说,像妇产科、口腔科等科室的预约挂号率甚至达到70%,其中很多是复诊的患者。提前预约后,只要按照预约时间到医院即可,省去了排队等候甚至空等一场的麻烦。

建议

预约挂号平台能否统一

预约诊疗已经成为趋势,预约优先,分时就诊,这样不仅可以错开就诊高峰,也能改进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让患者不再等待。不过,从目前来看,预约挂号方式并未被患者广泛采用。

“一方面与传统的就医观念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则是预约挂号的渠道不畅。”省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老百姓多年形成的就医习惯是有病直接上医院,到医院的窗口挂号,甚至起个大早去排队,“如果是急症,直接去医院是必须的,非急症的患者则可以预约适合自己的专家。”

从预约挂号渠道来看,目前我省医院有电话预约、网站预约等,近些年还与时俱进地出现了手机微信预约、支付宝预约等新兴方式。但有患者认为,预约渠道多样化的确是好事,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特别是不会上网的老年人群、农村患者等,就可以通过电话预约或现场预约。但渠道多了也容易乱,如果号源被分在不同渠道,也会给患者添麻烦。

“可以建立一个全省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所有的号源都在这一个平台上,目的是让患者预约挂号更加方便。”有患者建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门诊 医院 一周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