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淮南一化工厂“黑水”流进水库 鱼类大量死亡(图)


来源:中安在线

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卧龙山风景区内,王生清、王生友兄弟俩承包了里面一个水库,投放了80多万元鱼苗进行养殖,可从3月12日开始,他们就陆续发现水库里的鱼儿成群死亡,便怀疑水库受到上游化工厂水污染。

原标题:安徽一化工厂“黑水”流进水库 鱼类大量死亡

二者是否有关联尚待调查

在淮南市谢家集区卧龙山风景区内,王生清、王生友兄弟俩承包了里面一个水库,投放了80多万元鱼苗进行养殖,可从3月12日开始,他们就陆续发现水库里的鱼儿成群死亡,便怀疑水库受到上游化工厂水污染。4月7日,记者前往探访,看到紧挨水库边有一个污水氧化塘,里面污水发黑,这里的水分别来自化工厂生产区与生活区。

养殖户:雨后鱼遭灭顶之灾

“死鱼最早在3月12日出现的,看着水面上白花花的死鱼,直让人心疼。”王生友说,兄弟俩在2013年承包的水库养鱼,当时投放了17万斤鱼苗,花了80多万元,经过这两年的养殖,最大的鱼都长到了七八斤,从这些天的死鱼情况看,损失有上百万元。

“3月16日之前下了一场暴雨,水库边污水氧化塘的水流进了水库里,然后就看到鱼死的比先前更多了,我们怀疑是氧化塘的污水导致了鱼死。”王生友的堂兄王生清说,氧化塘污水来自上游的淮南舜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厂区和生活区。

记者沿着水库东岸往北走,一路上看到不少死鱼丢在岸边。“北边挨着氧化塘的水面还有很多死鱼。”王生清说,水库出现大量死鱼后,附近一些村民就到岸边捞死鱼,说是回家喂猪,他们担心有人吃了可能中毒,就提醒群众不要捞,可还是有不少人把死鱼捞走了。

记者走到水库东北角,看到水面上漂着很多死鱼,在西北角的岸上,还有大量死鱼,其中有不少鱼是一尺多长。“死鱼太多了,我们还把一部分死鱼打捞上岸,挖坑给埋了起来,应该还有一些死鱼沉到了水下面,这次的损失太大了,我们已向当地农林、环保等部门进行投诉,可到现在也没得到解决。”王生清说着挖开岸边一处土,下面现出散发着臭味的死鱼。

当地村民:油菜都被这水浇死了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人们利用此处山涧地形,围出了卧龙山水库,主要用于农田灌溉。正是有了这个水库,也让卧龙山风景更加秀美,成为当地旅游景区,每到夏季,还有很多游人在此游泳。

记者看到卧龙山水库三面环山,北边是一家化工厂和职工生活区。化工厂的生产污水和职工生活污水汇到一条水沟里,向南流淌到一水塘里,这个水塘便是王生清所说的化工厂污水氧化塘。

记者注意到,氧化塘里的水呈黑色,一些草在黑水中已死亡。氧化塘南边是卧龙山水库,中间只隔着一个坝子,由于水塘水位高出水库,黑水顺着坝子的低凹处流淌进水库里。记者顺着氧化塘进水口水沟往上探访,看到这里的污水分别从化工厂厂区与职工生活区流出。

“厂里流出的水肯定有问题,我去年12月16日用沟里的水浇油菜地,结果有一亩多的油菜全死光了,旁边没来及浇的油菜就没事。”当地村民王传毛指着一块只有稀疏几棵油菜的菜地说,油菜苗死后,他找化工厂交涉,也至今没有结果,到现在,这块地里连草都没长出来。

化工厂:生产废水全部处理过

“死鱼了,就说是我们厂搞的,我们很冤,应该找一个机构检验,看鱼死可是我们厂引起的,如果有证据证明,我们负责任。”4月7日,淮南舜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经营的王厂长说,该厂生产的是民用炸药,主要原料为硝氨、硝酸等,厂里在2010年建了污水处理系统,每天产生大概50吨废水进行处理,24小时在线监控,如果要停机,还要向环保局申报,厂里不可能偷排污水。

王厂长还介绍,职工生活区有800户居民,生活污水未进入厂区的污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厂里在2005年改制后,职工生活区交给了当地一家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与厂里没有了关系。

畜牧局:氧化塘边氨氮含量高

淮南市谢家集区畜牧局局长应斌告诉记者,死鱼事件发生后,当地环保部门曾前往卧龙山水库取水检测,3月30日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水库东南方50米水域氨氮含量为4.37mg/L,而水库进水口,也就是与氧化塘连接处位置氨氮含量为23.3mg/L,这个数据超标,肯定对鱼的生存有影响,但仅靠这一项不能来判断是此次鱼死亡的原因。

“如果怀疑是化工厂的污染水导致,还要检测水库里的水是否含有化工厂的生产原料成份。”应斌介绍,环保局的检测中没有针对此项进行检测,现在时隔这么多天,中间又下了几场雨,水库里的水质已有变化,检测结果难以准确,下一步看能否对死鱼进行检测,查明死亡原因。(记者 张安浩)(来源:新安晚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振北]

标签:死鱼 氧化塘 水库边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