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拟规定每年7天可燃放烟花爆竹 有支持也有反对


来源:中安在线

是否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市政府为此非常慎重。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原标题:滁州烟花爆竹限燃正式提上日程

是否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市政府为此非常慎重。5月20日下午,滁州市城区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听证会,在市公安局举行。

围绕这个备受滁城市民关心的话题,11名行政机关(社区)代表、2名烟花爆竹企业代表和10名社会听证人员各抒己见,针对某些议题甚至激烈交锋,对于初步拟订的限燃方案或赞成、或反对、或提出修改完善意见。

听证背景限燃烟花爆竹,市民呼声很高

“神马亭城、醉城都是浮云,我给滁州取个新名字——炮城。”近些年以来,滁城不少市民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表达对于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的抵触情绪,希望政府从绝大多数市民的利益出发,出台“限燃”或者“禁燃”举措。记者了解到,市民通过各种渠道投诉、举报的燃放烟花爆竹重点区域,主要包括同乐园、白云宾馆、君家酒店等中高档酒店周边。

此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纷纷通过各自方式,反映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和安全事故等问题。据统计,仅2014年和2015年两年时间里,专项建议政府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管理的市人大议案有4件、政协提案13件。

另据了解,安徽省范围内,已有合肥、芜湖、黄山、宣城、六安、铜陵、蚌埠、马鞍山、阜阳、安庆等市,均先后出台了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政策。因为根据国务院颁布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种类。

征求意见城区64.4平方公里,每年七天可放炮

禁燃地点:

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加油站、燃气站等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及周边100米范围内;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学校(含幼儿园)、敬(养)老院、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商场、影剧院;景区、林地、公园、绿地、苗圃;房屋室内及其公共走廊、楼梯、屋顶、阳台、窗口;党政机关办公场所,企事业单位的生产区、仓储区。

限燃区域:

由“世纪大道-上海路-长江路-苏州路-清流路-会峰路-紫薇南路-龙蟠大道-金陵路-醉翁路-南谯路-敬梓路-丰乐大道-龙蟠大道-西涧路-凤凰洼水库-琅琊山-西涧路-永康路-世纪大道”所合围区域,总面积约64.4平方公里。市政府根据城市发展需要,每年可重新确定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范围,并向社会公布。

限燃时间:

在限制燃放区域内,每年农历除夕、正月初一至初五、正月十五,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在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期间,只允许燃放《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中规定的C、D级烟花爆竹产品。

举报和查处:

单位和个人有权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进行劝阻和举报,公安部门接到举报后应及时查处。个人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实行物质奖励。具体奖励办法,由公安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制定。

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对未经经营许可、超许可范围经营、许可证过期继续经营烟花爆竹的,由安监部门责令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

零售经营者销售非法生产、经营的烟花爆竹的,或者销售按照国家规定应由专业燃放人员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安监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烟花爆竹零售许可证。

听证会场各抒己见

孔凡高:我赞成限燃。燃放烟花爆竹让城区烟雾缭绕,市民不得安宁。另外可否将琅琊山公墓和皇甫山公墓列入禁燃范围。

童玉梅:我是滁州中学老师,学校对面就是新小区。每到“好日子”,鞭炮声此起彼伏,课都上不成,严重影响老师教学和孩子们学习。我问过学生,他们都支持限放。

杨友卓:我家四年春节都没放烟花爆竹,年也过得很好。建议将“限燃”改为“禁燃”,让市民彻底移风易俗。

反对声音:

孙厚闽:我认为限放区域过大、时间太长。限放时间应在春节前10日至正月十五。可在宾馆酒店场所设置“燃放池”,以规范燃放行为。

魏桂明:我是下岗职工再就业经营烟花爆竹的,限燃必定让我饭碗不保。政府能否规划专门区域,供燃放烟花爆竹之用。

周家志:陡然限燃,接受不了。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可以限时段燃放,比如规定每天晚上几点到几点之间禁止燃放。

完善声音:

欧传亮:建议增加两项内容:一是燃放残留物,由燃放者自行清除;未成年人燃放时,须由监护人在场。

陈树昌:能否成立专业队伍,专门监管和查处烟花爆竹的非法燃放。

吴盖胜:公布详细的举报方式和途径,对于举报的奖励力度应该加大,对于违规燃放的处罚力度太低。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滁州每年7天燃放烟花爆竹 炮城 凤凰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