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福高铁围剿民航 飞福州冬春季航班或停航


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了解到,合肥机场受高铁影响,近年来天津、济南、杭州、宁波、温州5条航线停航,长沙从原来的每天4班减少到每周4班,上海航线从原来的每天6班减少到每天1班,合肥至北京航线从最好时期的每天10班减少到每天5班。

原标题:合福高铁围剿民航合肥飞福州冬春季航班或停航

合福高铁7月开通在即,北衔京沪高铁至北京,中接沪汉蓉、沪昆、商合杭高铁至中西部腹地,南连福州枢纽,是沟通华中与华南的一条客运大动脉,在铁路人欢欣鼓舞迎接这一铁路盛事时,民航人却高兴不起来。近年来随着高铁的发展,合肥至天津、济南、杭州、宁波、温州5条航线先后停航。合福高铁的开通将给合肥机场带来哪些影响?合肥机场又将如何应对?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合肥飞天津、宁波、温州等5条航线被高铁逼停

近两年来,合肥新桥机场面对机场搬迁、高铁分流、公商务客流大幅减少以及旅游业发展速度明显放缓等不利因素,通过推进异地城市候机楼建设、引进航空运力、打造合京航空快线等举措,2014年度完成旅客吞吐量597.5万人次,同比增长6.2%。

自2015年以来,合肥机场呈现出加快发展的势头,1至4月份,完成旅客吞吐量214.5万人次,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全国民航的平均增速。但是,由于新桥机场距离市区较远,加上道路施工影响,尤其是车辆日益增多,连接市区至机场的现有道路拥堵现象凸显,对旅客出行时间和经济成本的影响加剧,进而严重影响机场客源的聚集。

目前,在合肥乘坐高铁(或动车),通过合肥市的合宁、合武两条高速铁路以及合蚌客运专线连接京沪高铁,实现1小时到南京,2小时到武汉、3小时到济南、杭州、上海,4小时到天津、北京、长沙、宁波,5-6小时到达温州、青岛。

记者了解到,合肥机场受高铁影响,近年来天津、济南、杭州、宁波、温州5条航线停航,长沙从原来的每天4班减少到每周4班,上海航线从原来的每天6班减少到每天1班,合肥至北京航线从最好时期的每天10班减少到每天5班。

未来合福高铁影响:福州、厦门航班将大幅减少

合肥飞往厦门、福州的航班一直是新桥机场最火爆的航线之一。

据合肥机场统计,2014年,合肥—厦门方向执行航班4584架次,旅客吞吐量514073人次,分别占当年的合肥机场航班量的的7.6%和旅客吞吐量的5.6%,在合肥机场位列第三大主线。合肥—福州方向执行航班1446架次,旅客吞吐量84613人次。

合福高铁开通后,合肥到黄山、婺源只要1个多小时,合肥到福州3小时,合肥到厦门4小时。根据报道,合福高铁将开行高铁40对以上,直达厦门高铁10对以上,合肥至福州、厦门的二等舱票价将在300~500元之间。相比坐高铁,乘飞机从合肥到福州、厦门既失去了时间优势,也失去了价格优势。

“参考高铁开通后对北京、天津、上海、长沙四条航线的影响,预计,7月1日京福高铁开通后,合肥—福州航线航空客流将大幅度减少,冬春季将停航;合肥—厦门航线,暑运期间航空客流可以维持现有航班,往年加班的情况不会出现,9月份起,航空公司开始减班,冬春季航班量可能减少到夏秋季的一半。”合肥新桥机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合肥机场应对策略1:

推进城市候机楼建设“县县通,镇镇达”

为应对南京机场虹吸效应以及动车替代分流,安徽机场集团自2010年实行合肥机场城市候机楼战略,截止到4月30日,合肥机场建设并投入运营31座城市候机楼,城市候机楼开通机场直达班线25条,全省城市候机楼及其航空直达班线网络的有效构建,促使全省航空客源绵绵不断向合肥机场集散,不仅方便了旅客出行,而且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为推动地方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第一季度,合肥机场17条异地航空直达班线共发送班车11330班次,运送旅客125800人次,同比增长29.8%,占第一季度合肥机场旅客吞吐量的8%。

目前,城市候机楼网络绵绵不断地为机场输送客货源,不仅拓展了合肥机场的客货源市场,提高了合肥机场航班的客座率和载运率,也极大地方便了全省旅客选择航空交通方式出行,有效削弱了南京禄口等周边机场对安徽航空客货市场的分流,减小了高铁以及机场搬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因此,城市候机楼战略是被证明了的合肥机场与高铁竞争最有力的抓手,安徽机场集团将集中优势资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强力推进合肥机场城市候机楼建设,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实现安徽省内航空服务“县县通,镇镇达”。

合肥机场应对策略2:

打造“合广”、“合深”、“合昆”等航空快线

合福高铁给民航带来的并不是最后一波冲击,宁安城际铁路预计10月开通运行后,将与京福高铁在铜陵交叉,安庆经合肥至北京的高铁必将很快开通。已经动工的宁西铁路和年内动工的商合杭客专、郑合客专以及合安九客专也将在两三年内开通运行。届时,将以合肥南站为枢纽形成米字型高铁网络,多条高铁叠加放大,对合肥机场的航空客流将产生巨大的替代分流。

“因此,应提高危机意识,未雨绸缪,在合肥米字型高铁网络形成前,尽快打造‘合广’、‘合深’、‘合昆’等多条航空快线。”合肥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总结“合京快线”的基础上,协同各大相关航空公司,完善“空中快线专用柜台”、增设安检快捷通道、优先安排登机、提供机票相互签转等服务,吸引旅客乘坐飞机,减小高铁对民航的冲击烈度。

合肥机场应对策略3:

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新开不受高铁影响航线

由于低成本航空公司凭借“低成本、低票价”优势赢得高客座率,能迅速提高机场客运市场规模。石家庄正定机场2009年旅客吞吐量仅有132万人次,自2009年省、市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年底引进春秋航空后,201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72.4万人次,2011年更是突破400万人次,同比增长47.6%。石家庄机场作为全国第一个航空大众化试点,一直积极实施航空大众化战略,现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6家,执行航线24条,通航城市38座,旅客吞吐量157.9万人次,占石家庄机场总量的28.2%。

作为中部民航发展靠后的省份,合肥机场将大力实行航空大众化战略,制订吸引航空公司投放运力、设立基地的方案,加快引进基地公司步伐,着力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破解合肥机场运力不足难题,促使合肥机场快速和良性健康发展。

同时,合肥机场一方面将新开不受高铁影响航线,加密一线城市以及旅客吞吐量排在全民航前20位的机场所在城市航班,继续引进中转经停航线,改造受高铁影响的航线;另一方面,利用合肥高铁南站城市候机楼,引导航空公司加大开发空铁联运产品,利用机场宾馆,打造中转经停精品服务产品,提高合肥机场竞争力,吸引高铁沿线城市旅客乘坐飞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合肥 民航 凤凰安徽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