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坚持“五化”并进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安徽省坚持“五化”并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省坚持制造业发展新兴化、集聚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产业新兴化。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环境营造、市场优化,一批新

原标题:安徽省坚持“五化”并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省坚持制造业发展新兴化、集聚化、智能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

产业新兴化。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环境营造、市场优化,一批新兴产业加速成长壮大。今年1月至4月,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个百分点,比重达到35.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1.4个百分点。长期以能源原材料为主导的产业版图正在加速改变,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发展集聚化。目前全省90%以上粗钢及水泥产量集中于沿江地区,95%以上汽车产量集中于合芜马、90%以上家电产量集中于合芜滁。安庆化工新材料基地,淮南、淮北的现代煤化工基地正在加快建设。合芜蚌新型显示、芜马合机器人是国家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在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指引下,一批创新优势突出、规模效益显著的产业基地正在加快成长。

升级智能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不断深化,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实施,一批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化车间正在抓紧建设,在汽车、家电、化工等产业,智能制造技术已初步实现在产品、装备、生产流程和企业管理等领域中的渗透和应用。

产品品牌化。企业的质量品牌意识大幅增强,品牌管理体系初步建立。在钢铁、有色、化工、水泥、纺织、家电、汽车、成套装备等传统优势产业拥有众多国内一流的产品品牌,在智能语音、新型显示、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可穿戴智能设备等产品技术处在全国领先位次。2014年新增制造业产品名牌120个,有效期名牌数位居中部省份第一,安徽产品正在加快向安徽品牌的转变。

生产绿色化。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重金属污染减量化、废渣资源化、脱硫脱硝除尘等绿色工艺技术装备在钢铁、有色、化工、水泥、轻工等领域的产品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以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等为重点的再制造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和规范绿色制造的政策、规划、标准、管理、评价、监管等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玮]

标签:安徽 五化 转型升级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