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巢湖坚持“城乡同创” 探索走出全域文明之路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盛夏时节,行走在巢湖市环巢湖大道,沥青路面整洁宽阔流畅;两旁村庄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生态湿地柳绿草长,一派湖光山色、城湖共生的生态美景……这些,都是巢湖坚持“城乡同创”,打造全域文明的缩影。

原标题:巢湖坚持“城乡同创” 探索走出全域文明之路

盛夏时节,行走在巢湖市环巢湖大道,沥青路面整洁宽阔流畅;两旁村庄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生态湿地柳绿草长,一派湖光山色、城湖共生的生态美景……这些,都是巢湖坚持“城乡同创”,打造全域文明的缩影。

近年来,巢湖始终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探索走出了一条“城乡同创”的全域文明之路。巢湖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有1个乡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5个村镇荣获省级文明村镇、45个村镇荣获合肥市文明村镇。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巢湖总投资129.5亿元,先后启动道路通达、活水靓城、公益设施等城市建设“十大工程”,疏通城区主次干道“微血管”89.38公里,使城市交通呈现“外环内网”格局,大手笔勾勒“水活畅游、岸绿景美”生态蓝图,逐步建成山川秀美的生态之城。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巢湖”,巢湖推进环巢湖生态示范区项目建设,建设环湖乡镇污水处理体系和沿湖生态湿地,建设多层巢湖水环境保护屏障。努力打造“绿色城市”,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截止到2014年,完成植树造林11.2万亩、城区绿化610万平方米,建设生态长廊175公里,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0.35%。

把创建指标与民生工程相结合,让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市人民。巢湖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解决了路不平、灯不亮等百姓身边事,群众得了实惠,理解、支持、参与创建的热情空前高涨。

推选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彰显文明创建价值内涵。 7期评选,产生“巢湖好人”72人,20人入选“合肥好人”、3人入选“安徽好人”、3人入选“中国好人”。全市12所乡村少年宫累计培训农村学生39000余人次。投资42万元,建立巢湖市首家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以友爱奉献为导向,推进志愿服务。依托现有的4星级志愿服务社区、23个星级志愿服务广场、37个志愿服务工作站和志愿服务岗亭等阵地,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巢湖青年志愿先行”志愿服务大行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等,服务市民1.2万人次,积极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巢湖市将文明创建和造福百姓有机结合,建立了“行走巢湖”城市创建专项巡查等督查工作机制,根据网站论坛、媒体报道、市长热线中反映的问题,督查人员带着问题督查,带着责任解民忧,创建工作逐步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民众、了解民情、聆听民意的桥梁和纽带。

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作为推进创建工作、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内容。中庙旅游、柘皋夏至节、“快乐周末”等文化活动,构筑了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群众说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品、舞蹈演绎“中国梦”等,开辟了核心价值观宣传大众化新途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环巢湖 全域 夏至节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