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微信求助刷爆朋友圈 合肥全城献血救产妇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8月15日上午10时,一条求助微信发出后,在朋友圈迅速扩散,整个合肥全城行动,掀起了一场网络爱心接力赛。15日上午10时,血站库存AB型血告急,而产妇出血仍未得到控制。目前,该产妇出血情况得到控制,人已苏醒,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仍未脱离危险期。

原标题:“微信求助”引爱心传递 数百市民献血救产妇

“紧急求助:医院正在抢救一名羊水栓塞病人,急需AB型血! ”8月15日上午10时,一条求助微信发出后,在朋友圈迅速扩散,整个合肥全城行动,掀起了一场网络爱心接力赛。

事情要从14日说起。当晚8时,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收治的一名30多岁闵姓产妇,在生产后突然发生羊水栓塞现象。 “病情危急,产妇出现多脏器出血,尤其是产后有伤口的地方,出血根本无法控制住。”医院产科主任张纾说。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以妇产科为主,重症医学、肾脏、血液、呼吸、麻醉、输血、检验等所有相关学科全部到位,科室主任们无一缺席,全部亲自上阵参与抢救。

“羊水栓塞,死亡率高达60%至80%,是产科临床上最凶险的一种疾病。虽然发病率很低,很多医生工作多年都遇不到一例,一旦发生,往往就意味着死亡。 ”张纾坦言。

一场严峻的考验展开。由于产妇大出血严重,医院输血科血液库存很快告急。求救电话打到合肥市中心血站,血站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立刻调集库存备用AB型血,紧急送往医院。

15日上午10时,血站库存AB型血告急,而产妇出血仍未得到控制。危急中,在现场指挥抢救的医院分管副院长杨利琦想到了利用网络平台紧急求助。 10时08分,医院事业拓展部部长颜理海发出了第一条求助微信,并同时复制转发到合肥各大媒体微信圈,请求社会支持。

一时间,各个朋友圈被这条求助信息“刷爆”。爱心,通过网络,不断涌动、汇集。在鼓楼步行街献血屋,看到消息赶来献血的人排起长队。在铁四局工作的一对年轻父母正带着不到一岁的宝宝在外逛街,看到消息就直接推着婴儿车赶到献血点:“救人的事情,不能耽搁!希望她能坚强渡过难关! ”三里庵献血屋血液采集医生黄佩文15日这天接待的献血者比平时多了1倍多:“都是从微信朋友圈看到消息后,赶来为病危产妇献血的。现在,已经登记献血的就有100多人,还有不少正在排队的。 ”离医院最近的大学城献血屋更是不断迎来热心市民。 “很多人一来,二话不说直接撸起袖子要献血。今天晚上,我们下班时间将由5点延长到8点! ”体检护士唐素娟说。滚热的鲜血,滚烫的爱心。截至15日晚上7点,合肥市各献血点共接待热心市民307位,爱心献血共99800毫升。

经过多学科的努力,15日上午11点多,从手术室传来好消息,产妇出血得到有效控制。 12时,病人从手术室转至重症医学科救治。这个消息,让已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的医护人员热泪盈眶。 “这意味着,大面积的出血得到控制,病人病情初步得到缓解。”据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杨旻解释,出血得到控制是抢救工作的第一步,紧随而来的是羊水栓塞所导致的多脏器衰竭,这将是最严峻的考验,“未来一段时间,将是产妇最危险的阶段。”“截至目前,产妇已接受输血超过15000毫升,基本上是自身血液的三倍。来自全社会的爱心,家属的理解和支持,是抢救工作最坚强的支撑。”张纾说。

目前,该产妇出血情况得到控制,人已苏醒,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救治,仍未脱离危险期。 “请大家放心,我们全院上下都在竭尽全力抢救。这是我们的职业所在!”杨利琦说。 “病人后期仍需要大量血液,我们会通过各种渠道提供援助,必要时,会启动异地调血共组。也希望更多广大AB型血市民能够积极踊跃地献出爱心。 ”合肥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表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产妇 羊水栓塞 闵姓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