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安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案出台 采用生态补偿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使用过的农业薄膜混入泥土,过量的农药和化肥随雨水流入河流,养殖场禽畜粪便不做无害化处理……这些现象当前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形成农业面源污染。治污,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破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亟待解决的难点、焦点和热点问题,破解制约瓶颈。

原标题:《2015年安徽省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出台

使用过的农业薄膜混入泥土,过量的农药和化肥随雨水流入河流,养殖场禽畜粪便不做无害化处理……这些现象当前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形成农业面源污染。

面源污染不但破坏我们的环境,也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前不久,农业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农业已超过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总体状况不容乐观。“此次省农委出台治理方案,就是要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支撑能力。”省农委有关负责人说。

《方案》为面源污染治理设定了总体目标,要求到今年底,农业面源污染和农业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农业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初步建立农业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农产品产地安全监管能力进一步加强。

从具体目标看,《方案》明确年内农业污染物排放水平降低5%,化肥利用率提高1个百分点,农药利用率提高1个百分点,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畜牧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70%,巢湖、淮河等重点领域农业面源污染区域综合治理率达到15%。这些指标将为治理成果提供直接的评判依据。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向重视。今年5月份,省农委发出通知,要求对农业面源污染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在铜陵市,年初农业部门也启动调查,针对该市近200家省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基本情况调查,为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培育治理主体,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8月初,合肥市政协巢湖综合治理民主评议组,就巢湖综合治理中的农业面源污染等情况赴庐江县进行专题调研。“在巢湖污染面源治理方面,重点任务是流域治理,控制并逐步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合肥市农委相关负责人强调,合肥将通过系统化的政策引导,强化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和集约化经营,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面源污染。

生产方式不改,污染就不会得到根治。《方案》强调,“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的根本出路”,依靠推进科技进步,逐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和第三方治理,探索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生态补偿机制。

《方案》明确了今年治理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包括推进农业清洁化标准化生产、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培育新型治理主体等。比如,在清洁生产上将加快推广科学施肥、安全用药、绿色防控、农田节水等清洁生产技术与装备,改进种植和养殖技术模式。在“菜篮子”主产县全面推行减量化生产和清洁生产技术,提高优质安全农产品供给能力,逐步构建农业清洁生产认证制度等。

谁是污染的治理主体? 《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机、植保、农技和农业信息化服务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等服务性组织,构建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经营性服务组织,鼓励新型治理主体开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地膜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回收加工、沼渣沼液综合利用、有机肥生产等服务。探索开展政府向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服务机制和PPP模式创新试点等。治理的关键是及时发现污染源并作出反应。《方案》也提出,要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监测预警和管理体系。严格监管影响农产品产地环境安全的各类污染源,加强农业环境污染应急管理,提升快速反应处置能力。

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

我省全年粮食种植面积在9000万亩以上,是农业、化肥的消费大省,治理农业面源污染任务繁重。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科学咨询和综合决策机制、专家会审制等。建立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问责制、行政责任追究制和行政监察制度,推动各项任务有效落实,逐步形成长效的防治机制。

投入是治理工作的保障。 《方案》提出,要加快构建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投入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项目和资金整合,在不改变用途和管理要求的前提下,集中捆绑使用,重点投入大中型沼气、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研究制定激励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自主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治污,必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力破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亟待解决的难点、焦点和热点问题,破解制约瓶颈。 《方案》提出,要推进农林牧渔融合协调,加强一、二、三产业相互支撑,促进农耕农艺农机技术结合、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协调、良种良法良制配套。强化技术培训,推广应用规范、成熟的生态农业模式及其技术,推广科学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控制和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推进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资源的综合利用,推广标准化、清洁化、健康化养殖技术,加强畜禽养殖场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 《方案》强调,要建立健全农业生态环境管理和技术服务体系,重点加强县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构建设,充实人员队伍,提高装备水平,强化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方案 农业面源污染 农业生态环境质量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