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老年大学爆棚:有人上了三四年不愿毕业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半夜排队报名,入学难、择校难、选上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难。在安徽蚌埠市,老年大学报名的火爆程度丝毫不逊于各类名校,已经上了三四年还不愿意毕业的老年人比比皆是,这次又争先恐后报名。

原标题:多地老年大学爆棚:有人彻夜排队报名 有人十年不愿毕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半夜排队报名,入学难、择校难、选上自己喜欢的专业更难。这些多在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发生的入学难问题。如今,却在全国不少地方的“老年大学”频频出现;同时,也有老年大学的学员十年来不愿毕业。那么,“一座难求”和“不愿毕业”的背后到底存在什么样隐忧?老年人的精神空巢又该如何解决?

在青岛市老年大学,从一层至七层教学楼,书香琴韵,人文气息浓郁。有古典芭蕾、现代桑巴、西洋乐器,也有古琴琵琶,京韵唱腔。所有教室学员满堂,70岁的宋仁军说,今年是他来老年大学的第八个年头,目前还不打算毕业。

宋仁军:要算种类的话,唱歌、舞蹈、太极拳三个,总是在不断上,跟老师已经变成朋友了,因为老年人社交范围很窄,我不喜欢喝酒打牌,我喜欢的就是陶冶情操这种。

而68岁的张女士因为没报上名,十分沮丧。

张女士:想看看,学个国画、花鸟,结果人家都报满了,现在不清楚怎么办,走走看看吧。

青岛市老年大学教研处处长周国光说,7月中旬老年大学入学报名时,很多老年人头一天晚上9点多就在老年大学排队。目前,老年大学编班学员超过11000人,比去年新增学员500多人。学校已经把体育活动室、校展览室都改为课堂了,但仍未能满足老年人的需求。

周国光:刚开学前一周,每天都是100、200人这么来,现在最多人数一个班80人,有太极班、健身秧歌班,都已经超负荷了。

目前,我国的老年大学主要依靠政府财政拨款,近似公益性的机构。在青岛,每位老年人一个学年的学费基本在200元左右,高一点的400元。入学门槛低、学习费用低、无毕业年限等因素都是导致老年大学容易“爆棚”的重要原因。一些老年人都愿意涌向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名校”,冷落了许多社区和其他小规模的学校。

青岛老年大学学员宋仁军:哪个老师教的好,哪个老师有什么特点基本上心里都明白,那就是青岛市老年大学,老师都是最高水平的。但是区里是普及的,而且区里老年人活动不太方便,需要就近入学。

老年大学的课程一半分为初级、中级和高级。不少学员都是依次学习,而且报了两三个专业。如此一来,“老学员不出去,新学员进不来”的现象格外明显。

河南省焦作市解放区老年大学校长张巧红:每次开学时,一天就都报满了,80%都是老学员。学校每年招200个人,老师教课也比较轻松,但要招到300,老师带着就有点吃力了,教室、设备这一块有限,跳舞需要这么大的场地,现在没有这么大的场地。

安徽蚌埠市,老年大学报名的火爆程度丝毫不逊于各类名校,已经上了三四年还不愿意毕业的老年人比比皆是,这次又争先恐后报名。

老王:我报的摄影、唱歌,马上准备报个电脑,一周要来四次,老年大学是我家,我摄影毕业又来上的,上高级班。

显然,老年大学已经不仅是学习绘画、书法等知识的场所,而是变成老年人绝佳的社交平台,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派遣心中的孤独和寂寞,成了他们文化慰老的方式之一。

蚌埠老年大学办公室主任欧阳宏伟:有的老同志九十多岁,子女把他扶着上来,他就参与其中他不学,因为年龄大了,参与其中他就觉得高兴,放学以后子女再给接走,他这当做敬老院、养老院了,这个我们也没有办法,好多都是空巢老人,不能撵,撵就不高兴了。

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统计,全国已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近6万所,在校学员约677万人,参加远程教育学习的老年人达220多万人。不过这与我国2.12亿庞大的老年人口基础相比,实属捉襟见肘。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表示,老年大学报名火爆的态势还将持续存在。未来应该将老年教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明确老年教育的主管部门,同时发挥市场作用。

党俊武:老年人上学难成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民办和社会力量来举办老年教育事业。给它土地、税收等多方面的政策,让它办老年教育事业,包括有许多老龄地产、涉老企业如果举办老年教育板块,给予政策优惠,通过市场来解决老年教育稀缺的现状。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老年大学 爆棚 老年教育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