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男子冒充“市领导秘书” 骗走界首村干部2万元


来源:颍州晚报

去年4月份,界首市光武镇两名村干部被自称“领导”的人骗走2万元。如果村干部上当了,他就扮演副市长或副县长,告诉村干部下拨项目款要请有关领导吃饭,让村干部向其“司机”的银行卡内汇款。

原标题:男子冒充领导干部骗走界首村干部2万元

去年4月份,界首市光武镇两名村干部被自称“领导”的人骗走2万元。事发后,界首警方三下湖北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某抓获归案。

今年3月份,界首市法院判处龚某某有期徒刑4年,龚某某不服提起上诉。日前,阜阳市中院审理后,裁定维持一审判决结果。

行骗光武时东窗事发

去年4月份,界首市光武镇的几名村干部先后接到一个自称“市领导秘书”的陌生人的电话,对方详细地说出村镇主要负责人的情况,并许诺有一个重要项目要放到该村,希望村干部“做做工作”。

有村干部接到电话后感觉蹊跷,在和对方周旋的同时,多方核实,最终没有受骗。但是,也有两名村干部接电话后上当,他们为了修路和扶贫项目,共给对方汇去了2万元钱。

两名汇款的村干部再次联系“领导”和“秘书”时,发现对方电话已无法接通,便报了案。

界首警方还接到类似的举报:犯罪嫌疑人假冒界首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通过电话联系乡镇、村干部,以争取扶贫款需协调为由,实施诈骗。界首警方发现,在界首市发生的这类电信诈骗案与吉林、河南等地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作案手法类似,可能系同一犯罪团伙所为。

警方三下湖北,去年7月底,在黄冈市红安县的一条步行街上,将犯罪嫌疑人龚某某抓获。

手法如出一辙,基层干部屡屡上当

随后,龚某某供述,自2012年春节后,他开始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骗。采取的方式一般是先从网络上查询当地乡或镇政府的电话,再打电话问该乡镇村干部的手机号,然后冒充当地市委或县委办公室主任或者秘书,与村干部联系。

电话中,龚某某会先问问村里的情况,告诉村干部所在市或县里有扶贫项目,计划分给基层,然后让村干部与分管的“副市长”或“副县长”长联系,并告诉村干部“副市长”或“副县长”的手机号码。

如果村干部上当了,他就扮演副市长或副县长,告诉村干部下拨项目款要请有关领导吃饭,让村干部向其“司机”的银行卡内汇款。

龚某某交代,一般情况下,村干部上当后,会给他打电话告诉钱已经汇过了,他再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核实。确认款到后,他就穿着迷彩服、乘公交车去银行,下车后再戴上花色的帽子和墨镜,到银行自动取款机上把钱取出。

龚某某说,诈骗时使用的手机卡是他乘火车到准备实施诈骗的地方购买的,然后回到湖北省红安县使用。

界首市法院审理查明,2012年至2014年间,被告人龚某某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安徽、吉林、河南等地骗取他人11.5万元。案发后,侦查机关扣押被告人2万元,已返还两名光武的被害人各1万元。

终审裁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界首市法院认为,龚某某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被告退出部分赃款,可酌情从轻处罚。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龚某某犯招摇撞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一审判决后,龚某某不服,向阜阳市中院提起上诉。

日前,阜阳市中院终审裁定:龚某某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骗取他人钱财,损害国家机关威信和形象,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招摇撞骗罪,维持判处有期徒刑4年、违法所得予以追缴的原判。

近年来,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骗的案件屡见不鲜,骗子冒充乡镇干部办低保、冒充民政人员办残疾补助、冒充警察办案诈骗等,致我市一些居民上当。对此,具办法官提醒说,国家的惠民政策、政府的扶贫政策等,会通过正当的途径告知广大群众,请不要偏听偏信,以免受骗上当。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村干部 领导干部 男子冒充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