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6天11000多公里 淮北学生“穷游”中西部多个省市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在高速上,刘字文一手举着写有目的地的纸板,一只手竖起大拇指“求搭车”  36天,行程11000多公里。今年暑假伊始,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社会上兼职打工,也没有去单位实习,而是选择践行自己多年的梦想——“穷游”。

原标题:36天11000多公里淮北学生"穷游"中西部多个省市

在高速上,刘字文一手举着写有目的地的纸板,一只手竖起大拇指“求搭车”

36天,行程11000多公里。每到一处,他都会举着牌子“求搭车”……7月15日至8月20日,淮北师范大学“90后”大二学生刘字文背起行囊,独自从老家九江出发,游历湖北、甘肃、青海等多地,一路搭车“穷游”,几乎没花一分钱路费。“一路上,我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刘字文说,这一次心灵和身体的旅行,教会了他如何与人交流,如何迎难而上,而不是逃避困难。

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一年多

“穷游”是他多年梦想

刘字文今年22岁,老家在江西九江,是淮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再过几天,他将迎来自己的大三生活。

今年暑假伊始,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去社会上兼职打工,也没有去单位实习,而是选择践行自己多年的梦想——“穷游”。

“事实上,我在18岁生日那年,就‘穷游’过一次。”电话里,刘字文的声音有些沙哑,他说当时他还在读高三,为了给自己一个成人礼,他瞒着家人,以外出参加比赛为由,偷偷带着200块钱,去南昌玩了一周。

从那之后,“穷游”便成了他的梦想。而书上学到的“丹霞地貌”“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等地理名词,则成了他魂牵梦绕的地方。

为旅行做了充足的准备

为了这次旅行,刘字文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利用空闲时间做兼职挣钱,“我在宿舍里卖小零食、电话卡,也在快餐店干零工。”除此之外,他还经常泡在学校图书馆,研究旅行线路,学习中西部地区的人文历史和风土人情。出发前一个月,他坚持每天晚上跑步,锻炼自己的体魄。

一年多的准备和积蓄,他在中国地图上绘制了自己的旅行线路,也凑足了旅行所需的装备。

路上困难重重,从没想过放弃

搭顺风车并非一帆风顺

一只手拿着纸板,上面写有目的地;另一只手竖起大拇指。站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里,每当看到方向一致的车辆时,刘字文会将两只手举过头顶,尽量引起司机的注意,这也是他搭顺风车的“法宝”。

不过,路上并非一帆风顺,甚至还有闹笑话的时候,“从武汉到襄阳的时候,因为我把方向弄反了,没有一辆车停下。”刘字文说,他后来背着30多公斤的旅行包,沿着高速公路步行了4个多小时,最终从另一个服务区到达反方向道口,才搭上了一辆顺风车。

凌晨2点遇野狗“围攻”

“既然出来了,就要坚持下去!”一路上,刘字文也遇到过很多危险。他记得一天夜里,从宝鸡搭车前往天水时,司机临时更改地点,凌晨两点多钟将他放在路边。

“当时真是伸手不见五指,但又不得不步行前往天水市。我就打开手机电筒,一路往前走。”刘字文回忆说,走着走着,他隐约感觉身后有人跟踪。“我往后一看,三四条野狗冲我跑过来,我顺手捡起石头砸过去,没想到野狗叫得更凶。”因为担心发生意外,刘字文扔下旅行包,拼命向附近一家加油站跑去。最后,他说服了加油站工作人员,对方开车帮他拿回了旅行包。

除去必要开销,几乎没花路费

路上遇到许多好心人

36天,行程11000多公里,从江西九江出发,途经湖北、陕西、甘肃、青海、西藏、四川、重庆等多个省区市。尽管一路上困难重重,但刘字文从未想过放弃。令人惊讶的是,一路走来,除去路上吃饭、住宿等必要的花费,他几乎没有花一分钱路费。

“一路上,我遇到很多好心人。”刘字文说,在重庆到宜昌的一个收费道口,收费员得知他搭车“穷游”,主动帮助他寻找前往宜宾的车辆;在兰州时,他遇到一个高中生,不仅将他带到家中免费住宿,还带他在兰州逛了一天。

学会和人沟通解决困难

在西安时,刘字文发现身上只剩下500元,便批发了一些纪念品,在去另一个城市出售的同时,也将纪念品赠送给帮助他的好心人。

8月8日,刘字文在拉萨一家加油站前举起“求搭车”的纸板后,一辆宝马车停在他的面前。“车主看我摄影技术不错,最终答应带我去成都,一路上管吃管住,但条件是帮他们拍照。”刘字文说,这次“穷游”教会了他很多,“虽然一路上并非一帆风顺,但锻炼了我和他人沟通的能力;尤其是当我遇到困难时,我绝不能逃避,而是要迎难而上,解决困难,这是在学校里没办法学到的。”(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刘字文 学生 穷游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