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谋划“跻身”国家首批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试点


来源:合肥晚报

原标题:安徽谋划“跻身”国家首批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试点创业创新的风潮如今正在江淮大地上方兴未艾,不过也要看到创业者身边还有不少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目前正在争取列入国家首批全面推

原标题:安徽谋划“跻身”国家首批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试点

创业创新的风潮如今正在江淮大地上方兴未艾,不过也要看到创业者身边还有不少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安徽目前正在争取列入国家首批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试点,未来有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机制。

安徽劳动力人口多创业创新形势火

“推进双创是增加就业、提高收入的根本举措。”省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徽常住人口有6000多万,劳动力有近4000万,每年有大量高校毕业生和新增农村、城镇劳动力,就业压力大。推进“双创”,就是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使各类市场创业主体创业增收,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创新一直是安徽省的核心发展战略,近几年来安徽省的创新工作卓有成效,合肥市提出建设创新高地,合芜蚌地区也与中关村、张江和武汉东湖一样成为国家级的自主创新试验区,已成为安徽省自主创新的旗帜和金字招牌。专利发明等创新成果增长显著,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由全国第15位跃升到第9位。

数据显示,安徽省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在去年大幅上升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6.4万户,增长14.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47.7%、72.3%。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载体达到662个,培育微型企业4000多户。

缺少以创业需求为导向的公共服务平台

近年来,国家和安徽陆续出台了大量鼓励创业创新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创业创新蓬勃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省发改委的专家指出,比如政策落地力度有待加强。创业融资供给还不足,安徽省创业投资发展规模小,难以满足创业企业直接融资需求。安徽省备案的私募管理机构目前仅有110家,上海和深圳都超过2000家。

此外,创业服务体系不完善。目前,全省市场上尚未建立以创业需求为导向的政策发布、中介服务等系统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政策宣传和解释不及时、不到位,孵化器的创业增值服务不强,创业孵化水平还较低。

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让创业更轻松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首批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计划试点省份,安徽正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驱动发展环境。由省财政和中央财政共同出资参股设立了6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总规模近30亿元,已投资金额6.4亿元,为31家早中期创业创新型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安徽省还在积极争取列入首批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试点,这对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机制。

今后,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和新兴技术领域,安徽将支持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加大公共创新平台的开放力度,支持其研发、测试、信息服务等创新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纪昱]

标签:创新 安徽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