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展示抗战时期出版文物原件 系全国首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吴兰)29日,“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出版”文物原件展在安徽省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抗日战争时期,安徽曾是中共中央东南局、中原局和新四军军部所在地,是华中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和重要战场。

原标题:安徽举办抗日战争时期出版展 原件展系全国首次

29日,“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出版”文物原件展在安徽省图书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据悉,此次展出的图书、报纸、期刊等260余件原件,在全国尚属首次,且多数为首次展出。

抗日战争时期,安徽曾是中共中央东南局、中原局和新四军军部所在地,是华中敌后抗战的指挥中心和重要战场。据了解,抗战期间中国共产党在安徽先后创办了200多种报纸期刊,编辑出版发行了大量进步出版物。

此次展览分为“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图书”、“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报纸”、“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期刊”以及“抗日战争时期的安徽出版人”四个板块,共展出抗战时期的图书、报纸、期刊等出版物原件260余件,全景式呈现了抗战时期的安徽战事战况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景况,展示了安徽军民英勇抗敌的历程。

走进安徽省图书馆东一楼的展厅,展窗中一张张报纸已经泛黄,部分甚至有些残缺,周恩来题写报头的《抗敌报》、被誉为“向着光明的灯塔”的《抗敌》杂志以及当时影响很大的《抗敌报》、《拂晓报》等映入眼帘。一张张抗战时期的安徽报纸,一本本抗战时期的安徽期刊,一册册抗战时期的安徽图书,把公众带进了安徽军民英勇抗战的历史记忆。

记者发现,展出的出版物除了《拂晓报》、《新民主报》等地委机关报外,还有在当时产生积极影响屯溪的《抗战文摘》、安庆的《抗日周刊》、绩溪的《前哨》、徽州的《国难旬刊》等皖南抗敌系列。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安徽 抗日战争 出版 原件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