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谋建平台引资 国企整体上市步伐加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者按: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各省份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开始加速,安徽省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安徽正谋建一个横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合作平台,该平台也将参与安徽国有企业改革。

原标题:安徽谋建平台引资国企整体上市步伐加速(附股)

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各省份国有企业改革的步伐开始加速,安徽省的相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9月8日至10日,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分别调研了安徽3家省属企业——马钢集团、海螺集团和铜陵有色(000630,咨询)集团。9月14日,李锦斌在安徽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表示,要把握住扩大直接融资这个有效形式,摸清上市资源,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支持企业整体上市,并且培育和支持一批已上市企业进入再融资和并购重组行列。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安徽正谋建一个横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合作平台,该平台也将参与安徽国有企业改革。

主基调是混合所有制

去年8月,安徽省出台《2014年深化全省国资国企改革的安排意见》后,提升证券化率、推动整体上市成为安徽国资改革的主题。

同时,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安徽正谋建一个横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合作平台,而作为这个平台的重要载体,安徽省政府和全国工商联已经敲定,将在明年上半年举行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会。

安徽省经信委表示,安徽希望长江经济带引进的合作项目围绕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智能终端、智能语音、云计算和软件、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设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绿色有机食品加工等十大高成长性产业。“这些民企合作发展项目附加值高,贡献率大、配套能力强。”

此外,安徽官方还表示,安徽国资改革的方向已经明确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多种形式的投资者和资金或将成为安徽国企改革的关键一步,所以安徽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合作平台的期望还体现在对于推广并发展安徽省的PPP模式,即引入社会资本与政府合作,参与安徽国资改革工作。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记者说,“安徽国资改革的主基调是混合所有制,利用长江经济带合作平台吸引民资或者其他形式的投资者参与安徽国资改革,有利于更多资金注入,加速国资改革的步伐。”

国企整体上市步伐加速

就在李锦斌调研两天之后,作为安徽国资改革重要一环的皖江物流(600575,咨询),在9月16日公布重组方案表示,公司将以定增+现金结合方式,作价约40亿元收购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煤电资产。交易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由单一的物流业务进阶为多元化的能源业务加物流业务,成为淮南矿业的能源业务资本运作平台。

不过,皖江物流9月16日公告显示,公司向淮南矿业购买其下属的淮沪煤电50.43%股权、淮沪电力49%股权、发电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为40.39亿元。交易完成后,淮南矿业通过将旗下的能源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而提升了资产证券化率,这就意味着距离公司整体上市还有一段距离。

目前,除了江淮汽车(600418,咨询)和淮南矿业之外,安徽省属国企还控股了16家A股上市公司,这些省属国企的统一特征就是资产证券化率不高,上市公司净资产占安徽省属国企集团净资产的比例不足一半,那么提高这些国企的资产证券化率是安徽国资改革的重点。

记者从安徽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在李锦斌调研之后,安徽省政府在今年下半年工作计划中着重强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此外,在《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的通知》中也明确指出,今年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具备条件的省属企业兼并重组、整体上市,推进省属企业产权多元化、资产证券化。“安徽国资改革的步伐将在今年下半年明显加速,安徽是国资大省,需要通过国资改革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还有不少。”张健说,在明确了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引导推进国资改革之后,接下来相关的国有企业应该会陆续出台整体上市的方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蓉]

标签:整体上市 国企改革 证券化率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