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 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力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5日中午11时30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当地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揭晓,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大村智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了该奖项。

原标题:屠呦呦获诺贝尔奖引反响强烈中医药创新发展广受关注

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5日中午11时30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当地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揭晓,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大村智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了该奖项。资料图为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另外两名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大村智,表彰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这是中国科学家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一时间,这条消息引起强烈反响,“屠呦呦”这三个字也成为中国各个网站、社交媒体上的热搜词。

中国社科院中医药国情调研组组长陈其广告诉中新社记者,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证明了中医药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它极大的发展潜力。

“此次获奖是值得肯定的,再次证明了青蒿素的发现离不开中医药,这是国家、屠呦呦及她的团队多年来努力的结果。”但是他同时指出,此次屠呦呦获奖有欣喜的一面,也有忧虑的一面,就是如何把握中国的医药发展方向。“中医药的业界人士要增强自信心,有自觉性,保持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这也是克服医改难题的重要手段。”

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无疑是中国传统医学的自豪。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王键对记者感慨道,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数千年实践经验与智慧的结晶,是最具原始创新性的学科领域。中医药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中国,又是世界的。我们不能数典忘祖,不能妄自菲薄。

北京中医药大学人文法律系教师邓勇说,屠呦呦获奖是中国传统医药在科研方面的一个重大的突破和进展,也改变了传统医药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也为传统医药走向国际化作了很大贡献。

他同时指出,此次获奖也显示出国家对传统医药的专利保护不足,在以后药品研发的过程中要加强专利保护,相应的法律法规和配套监管体系要尽快完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屠呦呦 诺贝尔奖 中医药大学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