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远离银行信用额度升级骗局 安徽民警追回市民被骗款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请你们表扬一下洪成和周保田两位民警,他们做事认真负责,业务精通,10分钟就帮我追回了3万多元的被骗款。民警告知姚某决不能将验证码透露给对方,同时要求他在银行ATM机上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密码,让银行卡自动锁定。

原标题:远离“银行卡信用额度升级”骗局

“请你们表扬一下洪成和周保田两位民警,他们做事认真负责,业务精通,10分钟就帮我追回了3万多元的被骗款。 ”10月9日,巢湖市中垾镇的姚先生特意给市公安局政治处打去电话。

9月10日上午,姚先生突然接到自称是“建行95533客服人员”打来的电话,对方表示浏览姚先生在银行的信用记录后,认为姚先生的银行卡符合信用额度升级要求,如果同意办理,本行可以帮忙。姚先生是位生意人,觉得信用额度升级对自己是个利好的消息,而且电话显示是建行客服打来的,应该可信,于是爽快地答应。来电人告诉姚先生,省行的人将与其联系。

次日一早,一自称是省行某部的杜主任打来电话说,按规定信用额度提高到10万元,银行卡内必须有40%的存款,姚某很快往银行卡里打了4万元,同时向对方提供了自己银行卡号、身份证号、姓名等信息。 9月12日下午5时许,杜主任告诉他,已帮他向上级申请了。不久,一自称是上海信用卡管理中心的客服人员告知姚先生,已收到安徽省建行帮其办理信用卡升级业务的申请,但办理10万元信用额度,信用卡中心要分10次做40万元的流水,每做一次流水都会退回一定数额的现金,直到4万元全部退完。

就在双方交流过程中,姚先生果然收到了一条退款2800元短信,同时也收到了一条内容为“尾号为XX27的储蓄卡账号,于9月12日17时41分某基金代收支出4万元”的短信。我的钱怎么弄到基金平台上去了?听了对方的一番解释,姚先生还是有些不放心,这时对方要求姚先生提供验证码,以便做第二次流水并退款。 4万元被莫名其妙地转到一资金平台上,现在又要验证码,姚某顿时警觉起来,立即报了警。

尚未听完姚某的叙述,民警洪成第一时间判断这是一起以提升信用卡信用额度为幌子实施诈骗的案件,好在姚先生的钱在第三方手中,暂时是安全的,要追回这笔钱必须抓紧处置。

民警告知姚某决不能将验证码透露给对方,同时要求他在银行ATM机上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密码,让银行卡自动锁定。这时,所谓信用卡管理中心的客服人员等得不耐烦了,不断打电话催促姚先生抓紧办理。洪成一把接过电话厉声呵斥道:“我是巢湖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对你的行骗行为当事人已经报案……”还未等民警把话说完,对方匆忙挂断了电话。2分钟后,姚某就收到一条内容为退款3.78万元的提示短信。在民警帮助下,被骗款有惊无险地回到了姚先生的手中,前后只有10分钟时间。对此,姚先生一直心存感激,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民警解析】

在实施提高银行卡信用额度的诈骗中,有三个重要环节:一是通过伪基站,假冒银行客服电话名义给受害人打电话或发送短信,骗取受害人的信任;二是将受害人的资金转到基金支付平台上,造成受害人委托骗子购买基金的假象,逃避打击,同时便于蒙骗受害人,即资金转到基金平台上,是为方便做假流水给银行看,好帮受害人办成信用额度升级业务,以此来解除受害人对此异常做法的质疑,一旦诈骗得手,骗子瞬间会以较低的价格,将用受害人资金购买的基金售出,再将钱装进自己的腰包;三是以每做一次流水,即可退一次款而且一次比一次多,直到全部退完为诱饵,进一步赢得受害人的信任,达到套取受害人验证码等信息的目的。

预防此类案件,一是要学会紧急停止支付,即一旦发现银行卡交易不正常,立即通过ATM机,连续三次输入错误密码,让银行卡自动锁定;二是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号、密码、支付宝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另外,申请银行卡时尽量办理短信提醒业务,便于适时掌握银行卡里的资金流向。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 寻找拾柴人

微信号:ahifeng 新浪微博:@凤凰安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燕飞]

标签:信用额度 受害人 支付宝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