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平湖水下考古新进展 安徽首座钢混大桥湖底显真容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日前,黄山太平湖水下考古调查有新进展,经考古专家水下探摸,沉没于太平湖水下的广阳城址基本确认。据了解,永济桥是广阳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1925年,是我省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

原标题:太平湖水下考古又有新进展 安徽首座钢混大桥湖底显真容

日前,黄山太平湖水下考古调查有新进展,经考古专家水下探摸,沉没于太平湖水下的广阳城址基本确认。

自10月15日始,考古队对水面物理探测发现的城址水下探摸,确认了东门、西门和西南门;城墙基本轮廓尚存,残存高度约为1.5米,部分墙砖印有纪年文字;城内建筑破坏严重,多数仅存基础,保存状况一般,但街道仍清晰可辨。

据考古队领队张辉介绍,从已掌握资料来看,太平湖水下的城镇总体布局保存基本完好,如街区、道路、河流、建筑规划等,为开展皖南古村镇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水下单体建筑保存状况一般,如房屋、城墙、部分桥梁等,这可能与蓄水前的拆迁以及建筑材质等有关。据查,水下探摸到的西门外建筑较符合广阳古城文庙和崇实中学的相关记载,而残存的大桥南段和拍摄于上世纪20年代的永济桥照片上的特征基本吻合。

据了解,永济桥是广阳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建于1925年,是我省第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1970年蓄水前,为确保主航道通航安全,将其4个桥墩炸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宋吾能]

标签:湖水 1970年 大桥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