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医院呼吸科患者增三成 专家称雾霾清肺茶不靠谱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合肥雾霾弥漫,医院呼吸科患者有所增加。医院眼科近期也忙碌起来,“这几天门诊特别忙,结膜炎的病人明显增多,每天至少碰到二三十个,比夏天还要多。医生说:“雾霾天外出,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就像是颗粒物的‘吸尘器’,会粘附雾霾中的细菌病毒。

原标题:合肥医院呼吸科患者增三成 专家称雾霾清肺茶不靠谱

近日合肥雾霾弥漫,医院呼吸科患者有所增加。昨日,记者走访安医大一附院、二附院、省立医院等多家医院发现,呼吸内科患者约增加三成,以慢阻肺等“老病号”旧疾复发为多。

呼吸科、眼科患者明显增加

安医大一附院呼吸内科专家介绍,该院呼吸科近期人数增加近30%。雾霾天的确会使呼吸科患者增多,但目前还没有到就诊最高峰。“雾霾造成的就诊量增加具有滞后性,如果不是特别着急的病,患者也不愿在雾霾天出门就诊,所以门诊量会滞后。”专家预计,雾霾天之后的一到两周,呼吸科还会出现就诊高峰。

医院眼科近期也忙碌起来,“这几天门诊特别忙,结膜炎的病人明显增多,每天至少碰到二三十个,比夏天还要多。”省立医院眼科医生透露,每逢雾霾袭来,眼科门诊炎症病人量就会明显增加。

医生说:“雾霾天外出,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就像是颗粒物的‘吸尘器’,会粘附雾霾中的细菌病毒。导致眼睛过敏或感染,引发角膜炎等眼疾。”医生表示,对付干眼症,眼部热敷热熏比眼药水更有效。用40℃-45℃热水浸过的毛巾热敷眼睛15分钟,也可以用一杯开水热熏眼睛,平时有意识地多眨眼睛。

“雾霾清肺茶”并不靠谱

近期,微信朋友圈火爆转发“雾霾清肺茶”防雾霾,靠谱吗?记者看到,配方是这样写的:罗汉果20克、乌梅15克、百合10克、广金钱草10克、罗布麻10克,煎水代茶饮,每天数次。功效:清肺,润肺抗病毒,温中行气,润肺养阴、化痰散结。

这款“雾霾清肺茶”针对预防雾霾是否有效果?省中医院专家说:“防雾霾以祛湿化浊为主,其中罗汉果、百合等确实有润肺止咳作用,但广金钱草有利湿的作用,不用于清肺,肺病患者不宜使用,罗布麻多用于降压,对清肺效果不大,不建议高血压患者自行服用。”

“为降低霾对身体造成的危害,首先是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外出时戴口罩。”专家说,霾严重时应关闭门窗,避免室外空气进入室内造成污染。同时注意膳食营养,保持作息规律,避免过度劳累,多饮水,少食刺激性食物,多吃些豆腐、牛奶等食品,必要时要补充维生素D。

凤凰安徽公益栏目《拾柴计划》落地生根

关注更多资讯请添加微信号ahifeng、微博@凤凰安徽,也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康鹏飞]

标签:清肺 呼吸科 靠谱

人参与 评论

一周要闻

0
分享到: